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四六级新计分方式分是如何算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8:03  新浪教育

  二问:290-710分的报分方式,怎么有的人却只考了250分?另外,分数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平常我们自己模考时如何估算自己的成绩?

  张磊:其实四六级考试从开始那天起就一直是一种“常模参照-尺度相关(Norm-referenced and Criteria-related)”的考试。

  自2005年6月考试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原始分数在经过加权、等值处理后,参照常模转换为均值为500、标准差为70的常模正态分数。

  同时,四、六级考试不设及格线,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


四、六级考试报道总分计算公式

  式中X表示每个考生加权、等值处理后的原始分数,Mean表示常模均值,SD表示常模标准差。在语言测试领域里,考试分数通常近似正态分布,并且分数总是分布在大约 6 个标准差的范围内,即(290,360,430,500,570,640,710),但学过统计学的同学应该知道,6个标准差并不能覆盖考生样本的全体,还有非常少量的学生会在该范围之外。换句话说,290分以下考生的成绩属于“比较罕见的低分”或者说叫“相当低了”,要努力啊!

  臧海鹏:张老师不愧为测试学方面的专家,一针见血讲明了四六级的分是怎么来的。其实,710分满分的报分机制最主要就是改变了均值(由原来百分制的72分改为了现在的500分)和标准差(由原来的12改为了现在的70)。据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介绍,为了使大学英语考试的报告分数有一个明确的解释,从一开始,大学英语考试便建立了自己的分数常模,它们是由来自全国六所重点大学的近万名本科生组成,常模的均值为 67.80,标准差为 12.08。考生的考试分数经过常模转换为报告分数,计算公式为:


四、六级考试分数常模计算公式

  其中SCO 表示报告分数,X 表示考试分数。经过常模变换后产生的报告分数均值设定为 72,标准差设定为 12。这样考生的报告分数由于有常模作参照就有了明确的含义。例如,某一考生报告分数为 72 分,说明其英语语言能力位于常模考生的平均水平,上下各有 50%的人。由于报告分数近似正态分布,通常被称之为正态分数。

  张子宏:目前,四、六级的分数常模群体由1987年的全国六所重点大学(北大、清华、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复旦、中国科大)的近万名本科生组成。据悉,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计划在2006年对常模进行第一次修订。

  温泉:我们认为,对分数的解释应尽可能简洁直观,否则对考生、所在院校、尤其是用人单位在进行评价方面都会造成理解上的障碍。

  臧海鹏:至于模考时如何给自己估分,这是一个挺现实、但又不易准确操作的事情。有人提出听力错1题扣多少分、阅读错1题扣多少分,这种算法有失准确。当然我们可以基于(偏)正态分布中足够多的考生在某一题型上的成绩进行取样,然后用相关程序进行估算。例如传统题型阅读理解共20个小题,在每21种可能的表现中(如答对0题、答对1题、… 答对20题)考生最有可能的是答对12-13题,我们可以近似认为这里就是正态分布中的凸点,其阅读单项的成绩可近似为500 * 40% = 200。

  最近,我们准备给考生设计出一个尽可能准确的速算对分表,比如上述对13题的情况,就在表中给1个对应分50,然后用“对应分*10*该题型占整卷的权重”即可换算出该部分在710分制下的得分。

  其实,原来百分制时学生自己模考的原始分也并非其最后的四级报导分。

  张磊:另外一种简便速算估分法是:自己估计的单项分*7 + 该项加权分(注:听力加权分2分,阅读加权分4分,综合加权分3分,写作加权分1分)。例如:某考生估计自己听力作对11题,原始单项分是11分,11*7 + 2 = 79,则其成绩报告单上的听力单项成绩为79分。反过来,成绩报告单上已知写作单项成绩为80分,则原始分的成绩是:(80 + 加权分)/7 =(80+1)/7 = 11.5分。

  温泉:不过,考生还是更应关注如何把英语能力提高上来,更去关注英语学习的过程,分数只是最后的一个结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链接:2005年12月24日四六级成绩在线查询 查分感想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现在注册自己的新浪四六级考生博客,参加备考同路人博客征集活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