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四六级新题型考生该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5 18:03  新浪教育

  四问:新题型到底新在了哪里?改革后的四六级考试对考生最大的挑战到底是什么?如何应对?

  温泉:在过去的19年里(四级考试从1987开始进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四六级考试改
革走的是一条从“美国化”到“国际化”再到“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这样一条道路,举例来说,1997年四六级考试新增的听力复合式听写(Compound Dictation)和阶段性考察的英译汉(E to C Translation)与简短回答(Short Answer)都是主观题,是对“输入”、“处理”+“输出”能力的综合性检验。而说到“国际化”,也许没有什么比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所出版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试点考试样卷中的“快速阅读”(Skimming & Scanning)更能体现,样题中的“Y (Yes)、N(No) or NG(Not Given)题型,就是我们根据世界上另一主要英语考试体系,即英联邦的雅思(IELTS)考试设计的,因此新题型的四六级考试,将会同时具备美国和英联邦英语母语考试的特点,兼顾“效率”与“本质”,相互补充,从而找到最科学的考试切入点。当然,根据中国大学英语教学的特点,创造出“有中国特色”的英语考试系统,才是四六级改革的最终目的,为次我们也在不断的尝试与努力,首先“英美结合国际化”就是我们的特色之一,其次,以改错(Error Correction)、选词填空和汉译英(C to E Translation)为代表的考试题型,就是“中国化”的体现,改错旨在增强学生学习语言的类比能力,从而避免总是使用“中国式英语”(Chinglish);选词填空,就是更为高级化的“完型填空”,主要是帮助中国学生提高我们在学英语时所欠缺的“宏观阅读”能力,如何学会用整体把握局部的能力;而新题型中将“英译汉”改成“汉译英”则“一大本质飞跃”,充分体现了四六级考试中的“中国主动权”;同时也更符合中西方语言文化交流的现实意义。当然,最能体现“中国特色”的项目是写作,无论是四级的“大学生身边的见闻感想”还是六级的“用大学生的眼光来观察社会”,四六级考试的写作话题是绝对的中国化。

  张磊:在我们谈论四六级考试改革之前,我们必须要让学生完全理解,“到底问什么要学好英语?”通过四六级等考试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原因,而更重要的意义则需要我们把眼光台的更高一些,学好英语,考好四六级是为了将自己从一个“中国大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国际大学生”,从“国家人才”升级为“国际人才”。所以,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对教育部高教司在2004 年初组织制定并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始试点《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特别认同。因为《教学要求》明确规定,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这是我们看到了解决应试与应用能力矛盾的理论指导,而四级考试新题型中所出现的“听力长对话”和“快速阅读”更使我们看到了具体的实践方法。

  臧海鹏:其实,虽然外在题型发生了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举例来说,快速阅读中的 “Yes、No or Not Given”这个从雅思中引进过来的题型,很多学生感到我从下手,尤其是“No”和“Not Given”的区别,官方样题中给的解释是:

  “N(for No)―― if the statement contradicts the information given in the passage;”

  “NG(for Not Given)――if the information is not given in the passage.”

  学生看了,也懂了,但还是不会做题!其实我只说一句话,问题就解决了。“Yes”和“No”的题其实就是以前我们讲过的阅读中的“细节题”;而“Not Given”其实就是“推理题”或“主旨题”,方法按照以前我们讲过的阅读的三大类型题目解题方法即可。

  温泉:又如,新增加的“听力长对话”这个题型,很多学生压力很大,不仅是因为中国学生听力基础本身就薄弱,更是因为官方解释说长对话信息量大,语言特别生活化,而且听时容易“迷路”。学生一下就被吓住了,而我们则会对学生说,这个新题型很实用,形式很真实,但一点都不难,一方面,老师帮你总结好了一些常用的情景口语;而且考试主要考的是信息不是语言,另一方面,长对话吗,大家都知道,一定是相互交换话题,那么局部肯定是一个人提问(次说),一个人主说,所以只要你抓住提问人的提示,全文的脉络一下子就把握住了,而后面问的问题,很多就是那个“次说”人,在对话中问过的问题。这么一说,大多数学生一下子就后对这个新题型感到“豁然开朗”。

  张子宏:尽管在实施方法上有一些争议,但各方面对四六级考试改革的迫切性和实效性已经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作为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第二语言考试,中国的四六级考试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在向国际化标准看齐的同时,我们特别关注中国大学生在学习英语时的一些具体情况,具体问题,作为一种英语水平考试,通过四六级我们不仅能够比较全面、公平的反应出一个学生,在经历了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十余年的英语学习后所能达到的英语水平,供用人单位参考,更要通过考试帮助全国的英语教师和大学生认识到英语学习的本质,从而在取得应试能力与应用能力双赢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主持人:今天几位专家直奔主题,为广大关心四六级考试的考生和教育工作者解答了不少专业性较强的问题,不论观点或预测是否完全准确,但我们相信有心的你一定会有所收获。今后,我们还会经常邀请业内专家针对网友们提出的有关四六级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链接:2005年12月24日四六级成绩在线查询 查分感想

    新浪网四六级频道第一时间提供四六级考试最新资讯和动态,敬请关注!

    参加四六级大讨论,欢迎来四六级论坛聊聊。

    现在注册自己的新浪四六级考生博客,参加备考同路人博客征集活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