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解读江苏2006年数学、历史高考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6 15:05  扬子晚报

  数学 江苏省泰州中学特级教师 蒋建华

  解读变化:我省数学考纲的主要特点与变化如下:一:命题指导思想更清晰化。可以概括为1、“突出”(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2、“强调”(强调能力立意,重视对数学能力的考查);3“注重”(注重创新,加强试题的开放性、探究性)。二:数学高考具体考试内容及要求更具体化。先对知识考查的三个层次进行论述,新增
何为“运用”的两个内涵(数学知识内部的综合运用;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然后一改常规“知识点为序”变为“按单元章节为序”的更加直观、新颖的“明细表”方式,将具体考试内容及要求一一列出(表中依次用A、B、C表示由低到高的三个层次),并对部分考试内容要求作了适当调整。其中例如“集合及表示”、“指数与对数”、“平面向量的有关概念”等有所弱化或降低(均为B→A);而在中学数学中占有主导地位的相当多的内容则适当提高了考试要求,如由A→B的有:“函数的有关概念”、概率的有关内容、“简单的线性规划问题”、“椭圆的参数方程”、导数的应用等;而由B→C的内容更是明显,如:“基本不等式”、“函数的基本性质”、“平面向量的数量积”、“同角三角函数的基本关系式”等;另外一个醒目之处是,新增加了综合题、能力题的命题重点:主要体现在“函数的综合运用”、“不等式的综合运用”、“数列的综合运用”、“解析几何综合运用”这四个方法。三:2006年高考数学总题量减少,由去年的23道题变为21道题,解答题题量未变,但分值增加4分。还明确不设选做题、不设附加题。

  复习建议:一:注重课本,注重考纲。对基础知识要做到学得细、透、活、牢。对于能力题、综合题的强化,侧重点应放在函数综合题、数列综合题、不等式综合题、圆锥曲线综合题等方面。二:制定清晰的复习计划与目标,努力提高复习效率。三:加强针对性训练,确保答题规范化。2006年高考中将增加填空题的分值,而对一般考生来说,填空题的得分率本来就不高,故对填空题的训练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同时要在高考模拟与综合训练中注意总结选择题、填空题的应试技巧,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历史 南京历史学科中心组成员、市学科带头人南京一中郭东辉

  解读:首先,考试说明把大纲具体化,使学生在学习实践中更好把握和实行。比如,关于学生历史高考答卷的文字表达,考试说明用两段文字做了比较详尽的说明,“‘语言准确’,是指历史学科语言的正确使用,即在书写有关答案时尽量使用历史学科的专用术语表达有关史实、概念和历史结论等。”“‘逻辑严谨’指科学的历史思维方法,即在书写有关答案中表现出的清晰的思路、有序而完整的结构和史论结合的写作方法。”这样要求就明确了,同时也比较切合学生的实际,中等左右水平的学生基本可以达到。

  第二,考试说明纠正了考纲中少数不恰当的表述,如前面所举的例子。还有如中国近代现代史“四、1(1)”内容仅有袁世凯活动,标题却为北洋军阀政权。考试说明改为“袁世凯的独裁统治”,这是很恰当的。

  第三,考试说明删去了部分知识点,主要是教材中小字部分的内容,既稍微减轻了一点学生的负担,又突出了教材的主干知识。删掉的主要内容有:中国古代史部分:均田制、隋唐时期:丝织业和冶铸业。中国近代现代史部分: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中俄改定条约、中山舰事件、整理党务案、毛泽东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世界近代现代史部分:

意大利的统一、俄国十月革命一节中,向社会主义的过渡。考试说明对考卷的三大部分比例做了适当调整,略微减少了客观题的分值,由75分减为69分,增加了主观题的分值,由75分,增到81分,这有利于考查学生的能力,这个趋向我以为是积极可取的。

  复习建议:考试说明典型题示例中列举了不少设计精妙,富有新意,形式多样的题目,其中还选择了一些上海高考题,这有利于学生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发展学科思维,考生应当认真推敲、理解,好好领会,以提高自己的答题能力。所选例题灵活性比较强,这是否提示考生这就是今年江苏历史高考卷的调整、发展方向之一?值得注意。还有两点疑问之处(一)考纲中国近代现代史“二、4、(1)”为义和团运动的兴起和发展,考试说明为:义和团“扶清灭洋”口号的提出,是否意味删去义和团兴起的原因和标志?(二)考纲世界近代现代史“二、3、(3)”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兴亡中拿破仑的活动包括内外政策及对外战争,考试说明分解为两部分:法兰西第一帝国的建立、拿破仑的内外政策及其影响,是否表示删去拿破仑活动中的对外战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