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解读江苏2006年政治、化学高考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04/06 15:05  扬子晚报

  政治 金陵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王鼎宏

  解读:江苏政治考纲显得深化、细化。其一,在考试要求方面,用“了解”“理解”“懂得”等词对考点进行确定。使考生更准确把握知识点考查程度。例如,经济常识部分:理解实行企业破产制度的作用;分析说明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正确方法和途径;比较储蓄、债券、商业保险及股票各自的特点,说明不同投资行为;评析现实生活中的消费行为。哲学
常识部分:懂得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正确对待人生道路上的曲折和社会主义事业中遇到的困难;懂得要实现理想,就必须艰苦奋斗。政治常识部分:理解民主与专政的关系;了解当代国家政体的基本类型;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内容及其优越性;理解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含义及其内在联系等。其二,明确规定的题型有单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论述题、综合探究题。主观性试题与客观性试题题型比例各为50%。

  复习建议:第一,考点要点点清:政治学科的知识点要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微观角度要熟知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宏观角度要使学科知识体系在头脑中形成网络。试题要题题清:要对2004—2005年江苏高考政治试题研究,熟悉出题方向、把握命题思路、研究答案编制。时事要事事清: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与构建

和谐社会;正确人生观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伟大的文化推动伟大民族的复兴;保持
人民币汇率
稳定与国际秩序;生活中的哲学与哲学中的生活;着力自主创新与科技教育发展;开发利用资源与节约型社会;建设新农村与增加农民收入;加快东西部互动与区域协调发展;人口增长、经济发展与安全生产;台海关系新变化与祖国统一;全面促进民族交流与融合;经济全球化与和平发展;面向世界与办好奥运。第二,掌握大体技巧:句首理论在前,理论后要紧扣题意,对理论进行阐释;重要理论在前,有关联的理论点到为止;事件所用理论一般不重复;抓关键词,看标点符号,从材料中找答案;防止出现理论和实践脱节;语言要有时代气息,要简明扼要;整卷层次要分明,有一定的逻辑性;书写要工整,卷面要整洁。

  化学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特级教师钱海滨

  解读:与2005年的《考纲》相比较,2006年我省的《考试说明》作了补充和调整:

  一、在知识点上没有作增加或加大难度的要求,但是对十个知识点降低了要求或不作要求:1、只要求1~20号元素的结构示意图。2、不要求书写复杂的电极反应式。3、混合气体的相对密度、平均相对分子质量的计算不作要求。4、非标准状况下气体体积的相关计算不作要求。5、不要求掌握胶体电泳的性质。6、暂不要求掌握分子内氢键及相关性质。7、晶体内部空隙的识别、与晶胞的边长等晶体结构参数相关的计算不作要求。8、两种或两种以上条件同时改变对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不作要求。9、除水、氨、甲烷外,只要求根据递变规律了解其他非金属元素的简单气态氢化物的性质。10、烷烃命名限于5个碳原子以内。

  二、在题型分量和难度值分布上作了调整:1、试卷题型比例为选择题约40%,非选择题60%,即选择题题量由原来的18题调整为15题,分值由74分调整为60分,第二卷由8个大题变为9个大题,分值由76分变为90分。2、易、中、难题的比例由3:6:1调整为2:6:2。

  复习建议:1、在不放松对选择题训练的同时,加强对第二卷的题型、解题思想、答题规范等进行专项训练,注意对试题灵活性、实践性、探究性、开放性的把握,以及物质结构、化学平衡、电离平衡等化学基本理论知识在大题中的体现。2、回归课本,不仅要读主要章节内容,还要读各类实验内容、选学内容、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有机合成材料、特别是第三册课本更要细读精读,因为有好多考题是由第三册的有关内容(特别是实验内容)再生出来的。3、不要一味地多做题、死做题、做死题,每做一份试卷后要对所做试题进行反思,要与课本知识点和常见的解题思维方法相联系,举一反三。4、注重对设计型试题、探究性试题、开放性试题、与生产实践相联系的试题的解题思想和解题方法的训练,以提高此类区分度较大、能力要求较高的试题的得分率。5、重视好题笔记和错题笔记的整理与交流。6、强化模拟训练,利用老师平时要求学生做各地模拟试卷的机会自发地、有意识地进行模拟强化训练,锻炼心理素质。

  江苏省扬州中学丁爱军

  解读:一、指导思想是适应素质教育。化学学科的高考不仅要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和应用程度,还要考查学生对化学、技术、社会发展相互作用的认识,考查学生分析和解决与化学相关的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能力要求:体现课改理念。在说明着重强调了对学生在化学科学人文内涵、应用化学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信息素养和科学探究能力等方面的要求。提出要求学生能够获取和处理信息、应用新信息解决问题,能够具有较强的问题意识,能提出问题或课题、提出假设、设计简单探究课题的方案、准确地表述探究结果、对探究方案、探究结论等进行分析和评价。三、考试内容:减轻学生负担。说明对考试大纲所规定的10处内容所涉及的范围和深度作了降低要求或不作要求的限制。如不要求书写复杂的电极反应式,不要求对晶体内部空隙的识别、与晶胞的边长等晶体结构参数相关的计算,不要求掌握非标准状况下气体体积的相关计算,等等。这必将有利于引导中学化学教学服务于学生发展、让学生学习真实的化学、学习服务于社会的化学的正确方向发展。四、考试结构:强化能力考查。选择题约占40%、非选择题约占60%。这一调整有利于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其次,这一调整预示着2006年我省化学高考的命题将更关注对学生的能力考查。在非选择题的解题过程中,更能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应用能力、信息获取与加工和创新思维等能力,使得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的考生得以充分地发挥,这更有利于高校选拔新生。

  本报记者 龚学明 孙为立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