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考一模解析:数学答题坏习惯影响得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8:29  燕赵都市报

  数学:答题坏习惯影响得分

  出场教师:河北辛集中学 赵凤歧

  一模考试对考生了解自己的复习情况,指导下一步的复习很有帮助。对此次考试多数考生暴露出的问题应特别加以注意。

  1、基础不过关数学中的基础是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之所以一些学生的成绩不理想,是由于基础的陷落造成了容易题拿不稳(分),中档题拿不全(分),难题拿不到(分)。例如选择题、填空题,第17题、第18题、第19题、20题第一问、21题第一问、22题第一问这些基础题的错误,有很多同学是由于对知识掌握得不准确,理解得不透彻,公式用错,基本方法没掌握造成的。

  2、能力不强(1)计算能力差。例如第17题,有很多同学之所以失分是由于计算失误造成的。(2)缺乏理性思维能力。例如第22题,之所以一些同学不能解答,是由于不能把“求解”所需的信息与“题中”的信息同自己记忆中储存的信息有机地联系、分析、加工、组合起来,形成思路。(3)缺少创新能力,对具有新背景、新设问、新形势的问题缺乏处理能力。例如第22题的第二问,要把曲线方程变为函数问题,再利用导数求切线的斜率。(4)缺乏合情推理和直觉思维等高层次思维能力。例如第21题的第一问。

  下阶段复习的相应措施——

  1、夯实基础知识。首先要保证基础知识没有漏洞,然后要理清框架,使知识网络化系统化,了解数学知识和理论的形成过程,以及解决数学问题的思维过程,再在知识的理解、应用和综合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融会贯通。

  2、加强针对性训练,严格要求,改正不良习惯,提高能力。要想达到夯实基础提高能力的目的,关键是在训练上落实。选择的训练题,更要从自己实际出发,重视基础,控制难度,讲求实效。特别是对“常考”和“易错”知识点和方法,更要多次强化,反复纠正,在“准”字上下功夫;通过训练加强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的梳理;规范解题行为,要做到不仅会而且能够准确、简洁地答到纸上;通过训练确保遇到新问题会联想、有思路、能探索、促转化,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通过训练提高解题的一次成功率。特别提示,当考生自己无所适从时,可以严格按老师的要求去做针对性的训练。

  3、不断总结,提高应试技巧。所指的不断总结,除了上面提到的对知识的梳理,对解题方法和解题规律的总结之外,还应该对每次考试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考试时间和答题顺序的安排等等全面总结,纠正答题的不良习惯,掌握正确的答题程序,答题技巧,形成自己一套适合自己的应对考试的方法。

  对本次考试中考生还普遍存在的习惯不好、考试缺少技巧、心理素质不好等问题,接下来的复习中一定要及时纠正。主要体现在审题不清,表述混乱,引入字母不说明;答题程序不合理,不能及时地跳过不会做的题,不能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得分点上等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