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考一模解析:物理化学生物备考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2 18:29  燕赵都市报

  物理:用公式带知识点复习

  出场教师:石家庄二中 刘凤果

  物理学中的公式是物理知识浓缩的体现,浓缩的都是精华,后期复习适合于以公式带知识点将考纲内容进行整理,查漏补缺。刘老师以一模考试中反映出的问题为例提醒考生公式的掌握需注意的方面。

  1、公式记忆的准确性

  每次下了考场,总会有考生后悔不迭地说“哎呀,我把某某公式写错了”,其实,写错的深层次原因是对公式的熟悉程度不够,在应激状态下准确度下降。例如本次试题的16题中n=cv写成n=vc;22题中λ=Δxdl记成λ=Δxld;甚至24题中压强公式记成Ps=F。要少出现这种低级错误,就需要将公式熟到“出口成诵”,将公式通过自己的理解分门别类列举,如比值定义式、乘积定义式、比例类规律、周期公式、守恒定律等,把公式放到不同的类别中反复强化,提高对它的敏感度。

  2、公式理解的针对性

  对公式成立的前提及反映的物理量的内在联系的理解是公式正确应用的保证,例如19题有效值U=UM除以根号2的应用前提是一个周期内的正弦交流电,而题中的所给的电流少了半个周期,故有效值需要根据定义再计算,又如25题有一些考生见到木板滑块模型就用动量守恒,系统摩擦生热等于系统动能的变化,而本题中因为地面摩擦力的存在上述两个规律在本题中均已不能再用。利用剩下的两个月将每个公式寻找一个典型题目,将公式放到题中理解其所能够解决问题的特点及其注意事项,是提高成绩的一个有效途径。

  3、公式应用的灵活性

  用对了公式却解不对方程是计算题的常见错误。如23题第二问的平衡方程中mgsinθ=μmgcosθ+F中的F,考生已经非常熟悉其表达式B的平方乘以l的平方乘以v除以R,就自然地用此表达式代替F,结果中R作为未知数不能消掉而导致错误;同一物理过程不同前提数据下的比较求解是近两年高考中出现频率较高的思维方法,如25题中加速度的求解aA=μ2g顺下来a1=μ2g-μ1g,忽视了地面摩擦力不等于μ13Mg而导致全题失分;本题中对1、2、3木板是否被拖动的判断是同一种方法的重复,但每次重复都略有不同,这是对公式应用灵活性的很好的考查,也是本题失分的主要原因之一。要提高公式应用的灵活性,需要在平时的审题中提高警惕性,和每项物理量有联系的都不止是一个公式,一个公式在不同的题中不止有一种表达比较鉴别,练就一幅“火眼金睛”。

  复习方法千种百种,目的却是共同的一个:有限时间内将学习成果最大化!

  化学:回归基础正确审题

  出场教师:石家庄二中 任莉娜

  此次一模化学试卷考生答题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主要包括:

  1、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如第8题中某些情况的漏选或错选说明对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因素掌握不全面。第9题的错选表明对课本要求的几种晶体结构掌握不牢固。

  2、表达、书写不够规范。如第26题中有机物结构简式,同分异构体书写不规范,原子或原子团连接方式错误,缺少氢原子等。有机化学方程式缺少小分子H2O,未配平,或缺反应条件。

  3、审题不清。如第26题没有注意题中给出条件“物质x有支链”,而错写为直链结构。

  4、对信息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差。如第29题,不能正确分析、理解题中所给图表、反应等信息,进而无法很好地运用信息进行解题。

  5、实验能力欠缺。如第28题中对实验现象、实验步骤的描述不正确,实验设计不合理。

  复习建议:

  1、重视基础。在复习基本概念和理论时,先回归课本,挖掘其内涵及本质。对基本概念和理论、化学用语、物质的通性和特性等化学主干知识,要记得牢、会联系、用得上、表达准。

  2、正确审题。审题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对题目的有关字、词、句、式子、图形等信息进行发现、辨认、理解的过程,要有目的收集和筛选解题所需信息。尤其是对那些似曾相识的题,要特别小心,高考题中有“陈题”经变换加工变成了“新题”的,一定要细致审题。

  3、规范答题。无论是专业语言的使用,还是文字表达都必须科学、规范。平时应加强规范性练习养成好的书写习惯。

  4、注重实验。高考中实验题的比重较大,实验的复习要侧重于基本操作,实验的分析,设计和评价。同时要能够用准确的化学语言表述,以提高解答综合实验题的能力。

  生物:别把课本丢一旁!

  出场教师:石家庄一中 姚红

  一模阅卷中,发现不少考生出现“基础题目做不对,中档题目做不全,较难题目做不了”的情况。

  一、基础知识的掌握、积累状况堪忧

  当前不少考生进入了“狂”做题状态,把课本丢在一边,忽略了生物学的概念、规律和原理等基本知识,“基础题目做不对”,分丢得太遗憾。试卷30题的第(1)、(2)、(4)3个小题是完全根据教材内容设计的填充题,有些答案就是书上的原话,共计15分。不少考生因为答不完全而失分。

  支招:注重基础知识、突出能力考查是高考命题的宗旨,夯实基础知识是高考制胜的根本保证。在以后50多天的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回归课本,把3本教材详细阅读至少一遍,看书时切忌一目十行,对教材内容不求甚解;而要下力气抠准概念的内涵与外延、规律的适用条件、原理的应用范围……例如:选修本第72页写道“在单抗上连接抗癌药物,制成生物导弹,将药物定向带到癌细胞所在部位”。如果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选择题的第3题肯定不会做错。

  二、学科基本技能欠缺,综合、识图能力不强

  本次一模试卷充分体现了学科内知识的综合,如第1题是细胞结构、细胞分裂的综合题、第2题是三大营养物质代谢的综合题并借鉴了

糖尿病患者尿多的原理,第4、5题和30题的第(3)小题也属于综合题。有些考生做单一知识点的题觉得挺容易,一旦综合考虑问题不是不到位,就是考虑过头,直接导致“中档题目做不全,较难题目做不了”。

  支招:纠正这一现象的方法是在复习中要注意把知识进行纵横联系,所谓“纵”就是把教材中相应知识串起来,如染色体,可以从前到后在教材中找染色体的元素组成、染色体的成分、染色体的变化、染色体的种类、染色体与DNA、基因的关系、染色体变异等。所谓“横”就是把教材中与之相关的内容进行归纳,如同源染色体、非同源染色体、常染色体、性染色体等。建议采用以某一知识点、某一生命活动、生产生活中某一实际问题为中心,进行跨章节综合复习。

  三、审题不细,答非所问

  有些学生解题速度较慢,而生物非选择题又排在试卷最后,常常是匆忙阅读题目就答题,答的却不是题目中所问的。如31题Ⅱ(2)小题,问的是“黑纸包住烧杯遮光的原因”,有的同学看成了“黑纸包住整株植物”。

  支招:高考拿高分,仅有扎实的双基和一定的解题能力是不够的。必须要有一定量的强化训练,即把平时的训练当考试。每次做卷子,考生都应在规定的时间内独立、闭卷完成,途中不能中断,不能查阅书本和答案,以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和应试心理承受力。(记者:许静)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