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热门专业解读 > 正文

高考志愿参谋:广东五大高校热门专业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4 17:44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实习生 李敏英

  距离5月15日至22日高考生填报志愿的日子还有不到两个月。要报考哪个专业,相信是不少考生琢磨了上百遍的事了。当然,填报志愿,要考虑多种因素,热门与冷门专业之间分数就相差甚远。

  热门专业由于就业情况、福利待遇优厚等良好因素成为各学生追逐的目标。下面,我们将近年来广东几大高校的热门专业一一罗列,以供学子们参考。

  中山大学

  该校热门专业集中在:临床医学8年制及5年制、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学、金融学、物流管理、财政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口腔医学7年制、保险、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法学、生物技术、市场营销和数学与应用数学等,这些专业的出档平均分都在751分以上,临床医学8年制最低分更高达794分。

  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

  往年

录取情况:2005年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有261人,计划招生40人,录取比例高达6.5:1,录取最高分为867分,最低分794分。

  专业介绍: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实行八年一贯制,学士、硕士、博士连续培养,并实行淘汰选拔制度。该专业课程学习分医学预科课程、基础医学课程与临床医学课程三个阶段。在八年学习期间,基础课程学习阶段约三年,基础医学课程与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学习阶段约五年。在实习单位完成一年实习后,各方面经考核合格后,授予博士学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有147人,计划招生30人,录取比例达4.9:1,平均分796分,最高分841分,最低分771分。

  专业介绍:

  学习国际经济贸易与投资的理论和实务。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掌握国际贸易理论和业务知识,具有开展涉外业务活动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对外经济贸易部门或各类涉外企业工作。

  经济学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第一志愿上线考生有127人,计划招生31人,录取比例达4.1:1,平均分783分,最高分845分,最低分757分。

  专业介绍:

  该专业学习中外经济学理论、应用经济学和政策分析方法。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和应用能力,并具有现代产业管理知识的、社会适应性较强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大部分在各级党政机关、工商或金融企业工作。

  暨南大学

  2005年录取比例为1.8:1。其中,国际学院会计学(CGA,全英语授课)、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法学、法学(知识产权方向)、统计学(精算师方向)、新闻与传播学类、汉语言文学(基地班)、国际经济与贸易(珠海学院)等,均为考生们追捧的热门专业。

  会计学(CGA)(全英语授课)

  往年录取情况:暨南大学最热门的专业,2005年该专业计划招生数与上线档案数的比例为1:8.5,录取的平均分为763分。最高分为881分(来自高州一中的历史科单科

状元柯婧),最低分为729分。

  专业介绍:

  暨南大学会计系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会计系,由我国现代会计学宗师潘序伦博士于1925年亲手创办,是我国最早设立会计专业的学校之一。会计学(CGA)专业是会计系与英国ACCA、加拿大CGA合作,联合培养的国际注册会计师,形成了中、英、加三种注师融会的培养基地。

  法学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的录取最高分为814分,最低分为709分,录取平均分为729.75分

  专业介绍:培养系统掌握法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中外法律制度,熟练掌握诉讼、仲裁程序及法律分析方法和技能,能在各级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课程包括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国际经济法等。

  经济学类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录取最高分为756分,最低分为707分,录取平均分为724.33分

  专业介绍:

  经济学类是暨大实行“大平台招生”的学院之一。其分流专业包括:经济学、经济学(投资经济方向)、金融学、金融学(保险方向)、国际经济与贸易、财政学(税务方向)等。

  华南师范大学

  2005年提前批录取中,700分以上的考生有200人左右。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上线考生有四千多人,而招生计划仅有两千多人,平均每两人中一人有录取机会。680分以上必录(除不服从调配或体检不合格之外),按分数优先分配专业,679分以下按专业优先调配,择优录取。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该专业录取最高分为770分,最低分677分,平均分为695分。

  专业介绍:

  主要培养中等学校语文教师和从事文化工作的专门人才。

  汉语言(非师范)专业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该专业录取最高分为770分,最低分677分,平均分为695分。

  专业介绍:

  主要培养具有初步研究能力又能从事与汉语有关专门工作的通用型人才。

  心理学(心理咨询与辅导方向,师范)专业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该专业录取最高分为751分,最低分676分,平均分为690分。

  专业介绍:

  主要培养中等学校心理学教师与研究人员、各级各类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教师以及心理咨询等相关行业的心理学专门人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2005年广外把报考该校700分以上的考生照单全收,报考该校的考生最高分820分,最低分为641分。

  英语(国际商务管理)专业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考进该专业的考生最高分766分,平均分715.66分

  专业介绍:本专业培养掌握系统的工商管理理论和技能、具有较强的英语应用能力和初步的科研能力、能够在事业和企业部门从事国际商务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英语专业(高级翻译方向)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考进该专业的考生最高分784分,平均分706.5分

  专业介绍:该专业考生要求掌握连续传译、同声传译、文体与翻译、政治外交口译、经贸/法律翻译、科技翻译等。历届毕业生主要就业于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跨国公司,从事外交、外贸、科研、教育、文化传媒、金融保险、信息管理和旅游服务等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往年录取情况:2005年考进该专业的考生最高分798分,平均分705分

  专业介绍:

  该专业为省级名牌专业。主要培养系统掌握国际经贸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能运用英语和计算机在对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业和有关部门从事国际贸易经营和管理工作,以及在学校和研究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华南理工大学

  2005年华工的重点线以上录取比例为2:1(即上重点线报考该校的考生中,两个只能录取一个),高分段考生比前一年增加了30%。该校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技术、生物工程、网络工程、机械工程,文科的工商管理和会计学等近20个专业,录取分均达到700分以上。

  建筑学

  往年录取情况:专业录取分数2004年高达754分。

  专业介绍:

  本专业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培养具有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设计及其相关部门从事设计、科研及管理等工作,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才型、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往年录取情况:2004年录取平均分为739分,考研比例近50%。

  专业介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的基本能力。培养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和具有综合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能在研究部门、计算机软、硬件研发机构、金融、管理机关承担计算机系统的研究、分析、设计及应用系统的研制和开发等业务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的、朝气蓬勃的高科技产业,社会需求旺盛,随着计算机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人才供不应求的火爆需求态势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仍将继续。

  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技术)

  往年录取情况:2004年录取平均分为726分。

  专业介绍:

  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数理基础、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特别是半导体、微电子技术与集成电路方面的理论和技术知识,实践技能、工程应用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学习和掌握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的原理、设计、制造与应用技术。学生毕业后,可在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及计算机硬软件、通讯、企事业单位电子技术应用和信息化等领域内从事科研、设计开发、技术管理的高级专业技术工作。

  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基石和粮食。近几年来,社会对集成电路设计人员及相关工程技术人员的需求量持续扩大。因此,微电子技术专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相关链接

  广东未来最热门的十大行业

  日前出版的《就业与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一书中指出,广东未来最热门的十大行业可能包括:电子信息类,生物技术类,现代医药类,汽车类,物流类,新材料类,环境

能源类,管理类,中介咨询服务类,农业科技类。最紧缺的人才依次是模具专业、汽车制造专业、服务业、中医药制造专业、涉外专业、IT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行政管理专业方面的人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