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和水产学科占绝对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21:39  新浪考试
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开放日:中国海洋大学招生简介

  为了使考生能够更好的了解高校、专业及历年录取的情况,4月15日,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京内外30所高校联合举办高考咨询日,参加咨询活动的数万名家长和学生与高校招生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交流。以下为活动现场中国海洋大学的学校简介以及访谈实录:

  中国海洋大学:各位好,我是中国海洋大学负责招生咨询的李君老师,非常感谢北京化工大学给我们京外学校提供这样一个招生咨询的机会。

  从八点半开始一直到现在,有太多太多的家长,向我们海洋大学咨询情况,我想先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地理位置,很多家长第一句是问中国海洋大学在哪里?

  中国海洋大学在具有东方瑞士之称的优美城市青岛。青岛市是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举办城市,是

北京奥运伙伴城市,拥有特色显著的欧陆风格的建筑群与自然的山、海相融,形成了独特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城市风景线,而中国海洋大学则是镶嵌在这美丽风景线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中国海洋大学被誉为最美的一所校园之一。中国海洋大学是以一所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显著特色,包括理、工、农、医、经济、管理、文学、法学、教育学等学科门类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学校辖有鱼山、浮山、崂山三个校区,设有20个学部及院系,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具有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目前学校拥有6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131学位授予专业,71个本科专业,拥有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海洋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中国海洋工程中心,6个学科设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还有拥有两个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培养基地,海洋学、海洋化学,拥有供教学使用的3500吨级海洋综合调查船东方红2号。

  学校现在在册各类学生2万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4600余人,本科生1万余人,

留学生800余人。学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一批国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在校治学和职教。专人教师103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博士生导师200余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讲座讲授9人。有教授360恩余人、副教授42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占44%,45岁占教师总数的84.5%。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王蒙先生担任顾问、教授、文学院院长。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受聘为名誉教授,还有5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客座教授团。

  中国海洋大学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从2003年开始实行了以有限条件的自主选课制和毕业专业的识别确认制为核心的本科教学运行体系,给学生更大的自主选课和专业调整权,学生可以根据社会需求并结合自己的特长兴趣,适时调整职业趋向,按照学校规定在全校范围内跨年级、专业自主选修课程,最终以选课形成的知识体系确定专业,逐步形成了同识教育和专业教育向渗透、一般教育与特色教育相结合,融知识、能力、素质培养于一体,使学生学有所长和全面发展相统一的现代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向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使学习在海大的理想不断成为学习在海大、创新在海大、成才在海大的现实。

  2006年,中国海洋大学计划招生3500人,其中本科3260人、高职240人,与2005年相比,本科计划增加了500人。学校除了正常的夏季招生录取和保送生、音乐表演专业、艺术特长生、国防生、高水平运动员、运动训练专业单招外,还有少数民族预科、内地西藏班等生类型,今年还增加了自主选拔录取和内地新疆高中班两种招生类型。

  为了保证每一名入学的学子能顺利完成学业,学校建立了一整套奖励优秀学生和自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规定和政策,已经形成了奖、贷、补、助、减、免的资助体系。家境贫寒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得到多方资助、顺利完成学业。

  地处青岛的中国海洋大学是让人仰望的地方,是阳光照耀下最圣洁的净土,的海大人在走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就赋予了神圣和勇敢,赋予了不屈的人格,也赋予了人生最大的诗意和心胸。“海纳百川,至人至德”的广阔胸怀,包容着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望大海潮起潮落,伴随着朝阳晨读伴随着海风入眠。中国海洋大学执著而不张扬,豪放而不保守,“山之韵,海之魂”中孕育的稳扎稳打的工作精神,是不断探索的激情,于古朴典雅中蕴含的是无比恢弘的气势,中国海洋大学必将成为我国最有潜力和爆发力的高等学府。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中国海洋大约将为把我国从海洋大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充溢着山之气,海之韵、人之灵的中国海洋大学,正以其宽广、博大的胸怀,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前来报考。

  提问:今年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是?

  中国海洋大学:今年在北京招收22人、理科14人、文科8人。

  提问:今年海洋大学是否招收二志愿的学生?

  中国海洋大学:不招收二志愿的学生,如果第一志愿录不满可以适当考虑。

  提问:招收的时候是否会有分数级差?

  中国海洋大学:我们没有分数级差。

  提问:海洋大学今年有没有新增的专业?学校的特色专业是什么?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大学的特色是以海洋和水产学科为显著特色。今年北京招收的专业理工类有七个专业,文史类是物流管理、工商管理、英语和新闻传播,其中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是文理兼招的。

  提问:你能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自主选课制的具体操作吗?是不是选拔考试的方式?

  中国海洋大学:现在很多考生家长也比较关心这个问题,进了录取专业以后,如果考生觉得这个专业不是十分适合自己,还有其他喜欢的专业,我们可以通过自主选课的方式,我们这个选课是网络开放式的选课系统,根据你的选课兴趣和取向最终决定你的毕业。

  提问:就业率怎么样?

  中国海洋大学:最近几年我们学校的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提问:简单介绍一下奖学金制度?

  中国海洋大学:我们学校有一整套的奖学金的制度,学生入学之后会意识到只要自己努力学习,还有很多适合自己施展才能的机会。

  提问:关于填报志愿中服从分配,我想听听你的看法?

  中国海洋大学:我们学校录取的时候如果说第一志愿录取还有其他的机会,我们就优先考虑服从分配的学生。

  提问:我们学校的转专业是否有一定的比例或者需要经过考试?

  中国海洋大学:可以的,这都是针对于你的自主选课的成绩和你的专业取向。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