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校招生咨询开放日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提倡本科开始搞科研

http://www.sina.com.cn 2006/04/15 21:39  新浪考试
北京化工大学校园开放日:中科大招生简介

  为了使考生能够更好的了解高校、专业及历年录取的情况,4月15日,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京内外30所高校联合举办高考咨询日,参加咨询活动的数万名家长和学生与高校招生人员进行面对面的咨询和交流。以下为活动现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校简介以及访谈实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很高兴和各位介绍一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本科的一些情况。首先介绍一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它是科学院所属的院校以前沿的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建有以科技为主的管理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唯一同时进入国家教育和科学研究三大工程,也就是985工程、211工程,以及科学院的知识创新工程这样一所大学。

  在国际上这所学校评价比较高,像美国的知名杂志评出中国13所杰出大学,科大分别名列第三和第四位。2005年英国泰晤士报高教副刊的排名我们也列为世界100强。科大是采取精品办学、办精英教育的模式,学校规模比较小,每年本科生招生规模人数在1860名左右。这样一所学校,我们每年本科生读研的比例达到70%以上,包括出国读研究生的。而且在中国出国的学生当中获得国外大学全额奖学金的出国比例保持在25%以上,所以一直是国内高校比例最高的。

  学校的办学特色主要是坚持质量优异、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办学方针,没有盲目扩招、没有盲目扩大学科的领域。在办学方面也体现出了质量特别优异的特色。这是有关我们学校的基本介绍,各位有什么问题可以提问。

  提问:贵校的介绍资料上写的少年班以及改革试点班的选拔流程是怎么样,以及教学中他们将受到什么样的优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和本科招生是有区别的,一般要自主报名,也就是15周岁以下的,是有这样一个年龄要求,完全是独立的模式,它参加高考,同时也有一个内部的面试。

  至于实验班,就是按照大学统一招生的,进入学校以后还有一次考试,这个考试非常重要,基本上是按照那个成绩选拔50人左右,他和少年班的学生同时学习,培养模式完全一样。

  提问:具体说如何培养呢?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培养上面,我们给他们提供课程的套餐和别的学科都不一样,他们的强度要大、力度也要大,在三年级以后他可以自由挑选专业,尽管我们本科生有很强的自主选择专业的能力,但是这两个班是开放的,到什么专业都没有关系。

  提问:学校今年只招1860名本科生,相对于其他的211院校或者著名院校来说招生人数是非常少的,是否因为我们是研究型大学所以招的人少。第二因为我们招的人少所以每个学生身上的教学资源更多一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样规模的招生人数,有时候我们可能是其他高校的零头,大家每次招进来以后的学生的质量,就是按照高考的平均排名,我们在全国的第三、第四名,就是说生源的质量可以得到非常好的保证。我们的学生在一、二年级的时候就有一个大学生研究计划,你可以到一些重点实验室做一些研究项目。也就是说你有可能和一些院士一起学习,如果你很出色的话很快可以出成果,这种方式其他高校很难见到,有的学校的研究生进实验室都很困难,但是我们学校本科生就可以很容易的进入实验室。一般来讲进入实验室都是师兄带师弟,博士生带硕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指导本科生,本身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安排,进入以后有一个选题,所有选题相关的,所有的设备都可以用。这两年学生参加大学生研究计划发表的论文已经有一百五六十篇了。

  提问:这个是否要收费?还是说学校会提供他们一定的研究经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我们会提供研究经费,学生做的好还会有一些收入,学校更注重给导师的一个额度,他们每个项目有资金额度的。

  提问:你们学校这几年在北京招生计划的投放情况以及录取分数。北京的学生到校以后,北京的孩子他们在各方面的表现如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我们在北京招生人数基本上保持在35个名额,这35个名额,在招生过程中实际上也出现了扩招的现象,在前面的三年招生过程当中,每年都有10名扩招。

  分数是在平均一本线100分以上。学生进入学校还是很活跃的,在专业学习当中有时候还是需要跟着一个团队,很容易融入到科大的氛围中。

  提问:北京的孩子的录取分数相比较京外其他省市的分数是有差别的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差别比较明显。比如在我们在外面招生是630-650之间的平均线。

  提问:中国科大是国内特别顶尖的学校,这两年香港那边的高校到内地的招生势头非常强劲,香港高校给予尖子生给了非常优厚奖学金的制度,不知道对我们这种名校的生源会不会有一些危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我简单的回答这个问题,现在我们招生也特别重视,这种一对一的招生情况影响不是很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