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上海高考志愿宝典 > 正文

招办主任和校长谈如何填本校志愿--华东理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1 19:11  新闻晚报

  优秀生可进理优部“吃小灶”

  □华东理工副校长 涂善东

  今年年底,本市理工科老牌名校华东理工大学将完成奉贤新校区的建设,该校的招生规模也进一步扩大到4350名,为什么选择华理?记者专访了华东理工副校长、教学主管涂善
东教授。涂校长表示,华理今年起将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发展空间,率先在华理内部结束“一考定终身”的时代。

  涂校长特别介绍了素有“小清华”之称的该校理工优秀生部。该优秀生部每年从化工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等6个学院的新生中挑选成绩优秀的学生,在兼顾地区平衡及参考各省市生源质量的基础上,确定在各省市的招生人数。然后根据高考成绩,按一定方式选拔录取。为了能让更多的优秀学生得到更好的师资、更优的环境、更完善的教学体制的培养,今年华理的优秀生部将扩大专业覆盖范围,信息、机械等专业都招,招收人数也扩大到逾200人。

  此外,学生进校后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学校还可推荐其为免试直升研究生,并可申请硕博连读。据悉,华理每年有10%以上本科生被推荐为免试直升说是研究生的机会,并可申请硕博连读。

  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华东理工奉贤新校区,涂校长介绍说,占地1544亩的新校区位于奉贤海湾旅游度假区北侧,环境优美,距离上海

化工区约7公里,也为今后产学研合作、学生就业提供了便利。按照建设进程,今年新生进校后将先按学院分别暂在徐汇、金山校区就读。2007年2月后06级新生将转至奉贤新校区就读,到2007年底,奉贤新校区将达到近1万人的学生规模。

  谈到该校的优势学科和就业前景时,涂校长表示,

能源问题是国内外都高度关注的问题,石油化工占到了上海每年GDP的1/6强,上海正投入2000多亿在金山、奉贤建设上海化工园区,国内外石油、化工巨头纷纷进驻。借助华理在化学工程、热能动力工程、过程装备、自动化等专业的悠久传统,以及在石油、煤等能源加工、优化利用等方面的优势,今后这些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看好。

  还有许多想报考

复旦、交大等名校,但把握不大的考生,非常关心华理是否招二志愿考生。涂校长表示,华理只有在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才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但须高于第一志愿最低分40分以上(含40分)。从近年的情况看,第一志愿报考学校的上线人数均超出我校招生计划数,没有一志愿招不满的情况,因此建议想在二志愿填报华理的考生慎重考虑。

  报考电院的四大注意事项

  □上海电力学院招办主任 施启胜

  上海考生填报电院各专业时应注意的一些事项:

  一、从历年招生情况看,电院新生生源主要来自于各区县的重点中学,当然也有部分市级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的学生。

  二、从以往招生情况看,凡报考电院理科各专业的考生务必在二本第一志愿报考电院,否则录取可能非常小。

  三、电院部分专业对身体条件有一定要求,尤其是色盲、色弱,请仔细参阅上海电力学院2006年上海地区自主招生方案。

  四、根据2006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加分政策,对于政策规定的加分和优先录取对象,电院将按规定予以加分。

  -小贴士 什么是“211工程”高校

  1993年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及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中,关于“211工程”的主要精神是: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向21世纪,要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到2000年左右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及办学效益等方面有较大提高,在教育改革方面有明显进展,力争在21世纪初有一批高等学校和学科、专业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并可概括表述为:“211工程”就是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