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告别考前综合症:克服考前焦虑 轻松应对中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1: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再有一个多月,初三生们就要走进考场,面对自己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考验中考。在这段时间里,恐惧、焦虑,无所适从——各种各样的考前焦虑症状都会袭向考生和家长,影响到考生的备战。如何调节好考生和家长的心理,使考生在考场上充分发挥自身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

  考生:积极应对 克服焦虑

  笔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毕业班的同学或多或少都有紧张、焦虑的感觉:成绩好的同学上进意识很强,焦虑情绪普遍严重;中等生则抱着一拼到底、更上一层楼的想法,不自觉地在给自己施压,也很容易产生焦虑感;成绩较差的同学则普遍有悲观、害怕的情绪。

  其实,焦虑是几乎每位考生考前都出现过的一种心理现象,没有必要太过紧张,而且这种心理完全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来解除,专家为我们提供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制定正确的考前复习策略

  考生们要明白,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即使再努力,也不会有奇迹出现,因此不要搞突击练习,不要搞大题量的训练,也不要再做新题“撒大网”,而应该采取“收缩战术”,在做过的题中找漏洞,做一些巩固性的复习,避免把身心搞得过于疲劳。

  二、要加强自信

  自信是抑制焦虑的有力武器。当自己出现不应有的焦虑情绪时,考生可以通过不断的暗示,坚定自己的信心,凡事多向乐观的方向想,如“我又记住了一点新的内容,真好”、“我又弄清了一道题,真让人高兴呀”等等。可以通过纵向的比较,坚定信心,看到自己的进步,相信自己下次会做得更好;别与同学作分数上的任何比较,不要被同学的情绪或状态所影响和刺激。可以通过反复回忆坚定信心,经常对知识和题型进行梳理,牵线拉网式回忆。 

  三、劳逸结合,有张有弛

  有这样一个著名的公式:“8-1〉8”,意思是从8小时中拿出1小时运动、娱乐或休息,尽管只学了7小时,效率却胜过学满8小时。在紧张的备考阶段,考生要克服心理压力,合适的体育锻炼能起到很好的调节作用,如用一二个小时,踢几脚球,跑上几圈,大喊两声,弄出一身臭汗,再洗个澡……只是要注意活动量的控制,别本末倒置。此外,散散步,听听音乐,晚上看看新闻,都有助于调节情绪、缓解压力。

  家长:要绕开4个“雷区”

  当前,家长们普遍对孩期望较高,无形中就会给孩子形成压力,对孩子的考前心理就会形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如何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孩子在温馨、宽松的氛围中发挥出最佳水平呢?专家认为以下几点值得家长们注意:

  □切忌期望过高

  不少家长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这样做不仅起不到激励作用,反而让孩子愈发悲观、焦虑,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其实,到了这个时候,孩子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基本上已成定局,短时间内不可能有“质的飞跃”,因此,对家长来说,首要任务就是正确了解孩子的状况,接纳孩子的现状,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你不妨告诉孩子:“只要尽到最大努力就行了!”

  □切忌制造紧张气氛

  为了给孩子督战助阵,有些家长刻意制造出“一级备战”的考前状态,如请假在家做“专职后勤”,晚上绝不打开电视等等。其实,这样做反而会让孩子觉得压抑、烦闷,透不过气来。明智的做法是,家长该干嘛就干嘛,同时,尽量避免出现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消极影响的事件,如夫妻吵架、邻居冲突等等,营造温馨、宽松的家庭氛围。

  □切忌打击孩子自信心

  自信心能让考生把现有水平发挥到最佳程度,在考前阶段,家长对孩子要鼓励、肯定,不要动辄批评、指责。当孩子某一次考前测验失利时,一味责骂只会让孩子更加缺乏自信,甚至自暴自弃,这时,家长最好多与老师、孩子沟通,共同找出失利的原因,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失利的阴影。

  □切忌唠叨

  在孩子迎考期间,一些家长总爱在孩子面前反复念叨“你要加把劲啊!”、“你一定要考好呀!”等,这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加重思想包袱。你有唠叨的工夫,不如给孩子讲讲笑话,让他的神经放松一下。(作者:振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