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高招访谈:二志愿学生录取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7 16:56  新浪考试

  近期,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慕永国处长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正在直播的2006年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活动,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随着2006年高考即将来临,为了方便广大考生
在报考时能够充分了解更多更准确的考试动态,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就业处慕永国处长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大家有关高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请全国各地的考生抓紧机会,踊跃提问。

  首先,我们请老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慕永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新浪网给我们这样一个向全国学生和家长提供介绍哈工大的机会,欢迎大家关注哈工大,我会尽量把哈工大的基本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谢谢大家!

  主持人:下面请老师把学校的基本情况介绍一下?

  慕永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创建于1920年,座落在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北国名城哈尔滨市,隶属国防科工委,经过86年的建设,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理工为主,理、管、文相结合,开放式、研究型多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哈工大自建校开始就是一所对外开放的学校,解放后是我国政府确定的学习苏联先进教育制度的两所高等院校之一,在各个时期哈工大的发展始终受到国家的重点支持。自1954年成为国家确定的首批6所重点大学之一以来,一直是国家重点大学。1984年,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1996年成为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之一。1999年,被国家确定为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2000年6月,哈工大与原来的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现在学校设有18个学院,学校设有68个本科专业,138个硕士学位点,76个博士学位点,18个博士后流动站,15个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和18个国家重点学科,有22个国家和省部级的重点实验室。

  学校现在有专任教师2915人,其中教授811人,副教授1160余人,工程院院士、科学院院士是19人,有博士生导师是658人,学校整体师资队伍还是非常强的,哈工大的科研也是比较雄厚的。2005年,科研经费总额10.7亿元,在科研规模水平和经费上均居全国高校前列,这也充分反映出了哈工大的科研或者教师队伍的实力和水平。

  主持人:请问咱们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

  慕永国: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总计是6060人,其中学校本部哈尔滨招生计划是3760人,我们有一个威海校区招生2300人,总体的招生规模是6060人。

  主持人:刚才老师谈到有威海校区,咱们学校跟威海校区有什么区别?

  慕永国:威海校区是哈工大的一个校区,它重点是本科生的培养,现在校区成立已经有21年了,学生的培养,原来哈工大的汽车学院整体搬迁到威海校区,现在它的学科跟我们这边差不多,现在有本科专业32个,电、管、文、理这几类专业都有。

  主持人:请问贵校今年有新增专业吗?

  慕永国:今年没有,今年教育部批了几个,但是我们没有招生。

  主持人:食品与工程专业今年不招生吗?

  慕永国:招生,这个专业去年就开始招生了,今年是第二年招生。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今年咱们学校在每个省市的招生人数上会不会有明显的变化?

  慕永国:我们基本上维持去年的招生计划,国防科工委对委属高校招生计划做了一些调整,哈工大实际上整体招生减了300,但是本部减了100,去年是3860,今年是3760。

  网友:咱们学校专业志愿之间有没有级差?

  慕永国:我们学校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分数优先的原则,无论是一志愿、二志愿、三志愿、四志愿、五志愿,按照你的分数,我们进行排队,在分数相同的情况,我们考虑专业志愿的优先。

  网友:咱们学校近几年在北京的录取

分数线是多少?

  慕永国:我介绍一下2005年和2004年的分数,2005年我们在北京录取的分数是512分,2004年在北京录取的理科的最低分是557分,学生可以作为参考,重点是看哈工大这几年的分数情况。

  网友:请问哈工大会在北京收第二志愿吗?

  慕永国:收,我们学校招生政策是这样的,对考前报志愿和考后估分报志愿的省份,预留招生计划的10%招收第二志愿的考生,北京我们要留10%的计划招收二志愿的考生,这几年北京二志愿的生源非常不错,我们都是适当增加了一部分计划招收二志愿考生。

  网友:我比较喜欢哈工大,当然更希望能够报考我喜欢的某个专业,但今年哈工大在我省没有该专业的招生计划,如果我的高考成绩相当不错,又不愿意放弃报考哈工大,我是否可以直接填报我喜欢的专业?

  慕永国:这种情况下,考生填报这个专业是没法被录取的,因为在网上没法确认你的志愿,正常报名时是没法确认的。在报考的时候,我想不一定一个专业能够满足你的志愿和想法,哈工大有很多专业都相当不错,你可以看一下今年的招生情况做一个选择,我们也非常欢迎你。另外,我们学校有一个政策,学生进入学校以后经过一年的学习,排在专业前10%的学生,可以经过自己申请调整到其他专业去学习,进校以后还有可能选择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去的机会。

  网友:咱们学校学生在专业录取进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慕永国:学校经过一年的学习,专业成绩排在前10%的学生可以申请选择调整专业,经过相应的专业考核合格以后,就可以转入其他专业去学习。其他途径我们这儿就没有了。

  网友:请问贵校焊接技术与工程历年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就业去向是哪里?

  慕永国:焊接专业是哈工大比较早建立的一个专业,在全国的影响还是很大的,这个专业培养的学生还是非常优秀的,走向工作岗位,很多同学的去向有科研机构,还有一些事业单位,大的企业,做一些研究工作,这个专业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包括还有院士在这个学科里,本科生将来毕业以后,读取研究生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大部分学生都是搞研究工作。

  主持人:咱们学校都有哪些强势专业呢?

  慕永国:哈工大优势的专业还是比较多的,大家可以看到国家对高校学科的评估,在教育部的阳光平台网站上也会有公布,哈工大传统特色是航天,这一块的优势在全国来讲是影响非常大的。再有是我们的通信、自动化、焊接,包括能源、计算机、机电、建筑学、土木工程等等学科,应该说都是非常强的一些专业。我们哈工大以工科为主,工科优势还是比较强的。

  网友:请问和咱们学校联办的学校都有哪些?能不能自费去咱们学校?

  慕永国:哈工大这么多年招生还没有招收自费生,都是按照高考分数来录取,没有跟其他学校联办。

  主持人:咱们学校是以理工科为特色的学校,文科的情况怎么样?

  慕永国:我们现在有人文学院、法学院、外语系,这是招收文科的专业,专业有国际经济与贸易、社会学、法学、英语、日语、俄语,这是我们招收文科专业的一些专业情况。哈工大的文科这一块这几年也得到快速的发展,学校这几年对文科的投入,包括对师资队伍的建设、引进都做了很多的工作。

  主持人:有些学生在报考专业的时候比较重视学校,然后可能会想着,比如说出现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他可能觉得录取分数高的专业是热门的,录取分数低的专业是冷门专业,从这个角度出发考虑的话,那我们学校,您认为比较冷门的专业是哪些?

  慕永国:在各省的录取分是不一样的,让我说一个准确的分数我不好讲,如果按照同学的理解,应该说我们录取分数比较高的专业有这样一些,比如通信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仪器这些专业都是分数比较高的专业,包括建筑学、土木工程、复合材料、飞行器设计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等,这些专业分数都是比较高的。

  网友:我看到咱们学校本科三年可以毕业,听说咱们学校改了学分制了,是这样吗?

  慕永国:教育部新的学籍管理条例下来以后,各个学校都对自己的学籍管理条例进行了修改,允许学生三年毕业,主要考虑学有余力的学生,他提前修满学分,符合哈工大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以后,他自己可以申请答辩,答辩以后,我们允许他毕业。整体情况来看,这种情况的学生还是少数,能够三年毕业的学生还是极少数的,学校只不过在学籍管理上给留了这么一个空间。

  网友:您认为考生在填报专业和志愿方面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慕永国: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很多同学一个是要选择学校、专业,或者还有的选择区域,从我个人来讲,要重视学校总体的情况,特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实力。另外,也要看它的专业,这两者都要考虑的,如果单纯考虑学校的名气,我觉得也不是一个最佳的选择,如果就考虑专业的名气,也未必是一个最佳的选择,两者结合起来考虑,会是一个比较全面的选择。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加分政策?

  慕永国:按照教育部和各省招办关于录取照顾的加分政策,获得以下的加分政策我们予以兑现:一个就是获得省级优秀学生称号者;第二,高中阶段获得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以及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以上者;第三,归侨、华侨子女和台湾省地区的考生;第四,烈士子女。这四方面的照顾政策我们是兑现的。

  主持人:咱们有没有新生奖学金?

  慕永国:学校今年设立了优秀新生奖学金,我们将根据不同省份的招生规模和计划,对第一志愿报考哈工大的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高考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适当的奖励,奖励的额度,将来我们会在网站上要公布。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都有哪些录取原则?

  慕永国:原则上来讲,如果你服从志愿的话,符合录取的基本条件,我们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录取,我们学校在录取专业的时候没有级差,这里面有一个概念要说清楚,我们哈工大在一部分省份预留计划招收二志愿考生,二志愿考生的分数减去15分以后,和一志愿考生排专业。

  网友:咱们学校今年有没有二类本?往年的分数线大概是多少?

  慕永国:我们没有二类本,都是一本招生。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调档比例是多少?

  慕永国:我们调档比例是110%到120%。

  网友:如何才能成为咱们学校的保送生?条件都有哪些?

  慕永国:从目前来看,我们学校能够接收保送生,就是参加奥林匹克竞赛和国家的一些信息类竞赛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今年我们在招收保送生的时候,确定为省级赛事一等奖以上的学生,包括全国竞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报到我们学校以后,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经过我们文化课考试以后,然后确定录取,这个工作已经结束了。如果有同学感兴趣,明年的毕业生可以跟我们取得联系。

  网友:咱们学校有没有硕博连读?读研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慕永国:我们学校每年在新生入学的时候,根据考生的成绩,我们有一个实验学院,学生本硕连读,每年我们都这么做,哈工大到现在为止今年是第12个年头做这方面的工作,第一,今年我们有一个政策的调整,我们把原来每年170名本硕连读学生的名额今年扩大到240名,增加了70名的本硕连读的学生。第二,今年我们在政策上也做了调整,各个省、市、区一志愿报考哈工大,分数排位前两名的学生,经过我们专业录取以后,他所报的专业如果在我们实验学院里面有这个专业的话,这两名同学直接进入实验学院学习。至于硕博连读,哈工大每年大概有500余名硕士生直接攻读博士,这些同学都有机会进入学校以后进行本硕、硕博连读,这部分学生非常优秀,老师也非常欢迎。

  网友:咱们学校今年招收国防生吗?都在哪些省份招生?

  慕永国:我们今年国防生招生计划是150名,其中招收的省份是北京市、河北省、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安徽省、河南省、湖南省、江苏省。我们国防生招生的专业还是非常不错的,都是我们学校比较热门的专业。

  主持人:国防生入校以后,他们在待遇上跟一般本科生有没有区别呢?

  慕永国:他们进入学校以后,部队给他们发放国防奖学金,现在每年每人是5000元。其他我们在管理上是按照我们学校其他学生一样来进行教学、管理,包括在院系的学习、生活都是一致的,只不过国防生有他的特点,国防生选培办和学校一块共同做好这部分的学生的管理和培养工作。

  网友:北京的少数民族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咱们学校以后,在提档的时候是否考虑加分?专业排名中是否会考虑加分?

  慕永国:少数民族的加分,按照我们招生简章来讲,不考虑加分的。

  主持人:对他们有没有一些优惠政策?

  慕永国:目前来讲,我们现在这方面还没有做要求。

  网友:保送生有没有一些其他途径能提前进入到咱们学校学习的方法?

  慕永国:一般来讲是不能做到的,这个网友的问题如果学校一旦确定以后,是不是可以提前进入学校来学习,因为保送生是在5月20日以前录取,我们把名单通知到各个省招办,然后进行录取。我们也欢迎这个学生能够提前到学校来,感受一下学校的学习、生活的氛围。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学习生活条件如何,包括生活标准如何?

  慕永国:哈工大地处北方,特别是南方地区的学生会考虑北方的天气,这些对考生报考哈工大来学习可能会产生一些顾虑。对我们学校来讲,冬天的时候,外面是天寒地冻,室内还是非常暖的,在学校的教室里和宿舍里是非常暖和的,夏天气侯宜人,也适合大家生活。从生活上来讲,学校大的环境还是不错的。从就餐来讲,哈工大的食堂在全国高校来讲是非常有名气的一个单位,它的环境和质量都是非常不错的,包括哈工大的餐饮价格都是非常合理的。校园整个生活氛围我们觉得也是很不错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地处于哈尔滨市的市中心,它的周边环境也非常好,同学们出外购物也非常方便,学校内有一个大型的超市,便于同学不走出校园就能选购到自己所需要的日常生活用品。

  从学习氛围来讲,我们感觉到哈工大的校训是“规格严格、功夫到家”,这个校训经过多少年对所有的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哈工大学生学习的风气、校园的氛围是非常非常不错的,我们也说进入哈工大学习,你就可以感觉到哈工大对你个人的成长、成才,这种氛围的影响是很大的。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联合对外办学的情况?

  慕永国: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可能不是特别的多,第一,每年我们有选流赴新加坡

留学的项目,从优秀本科新生中选择25名学生去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这是教育部和新加坡的合作项目。第二,我们有中国和法国本硕连读的项目,每年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选择15到20名学生到法国里尔科技大学学习,是自费的,免学费,只是个人承担生活费,将来拿到双方的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还有双方的硕士学位。第三,每年从新生选拔20名左右的学生作为哈工大与韩国仁川大学联合举办的国际贸易班的学习,双方互派20名学生共同学习,将来也是拿到双方的毕业证和学位证。第四,哈工大的软件学院每年要从一年级学生选派10名本科生到奥尔兰都白灵工业大学留学学习,同时他还有一个联合培养班每年要招收50人。今年我们的新生还有机会选拔一部分学生到
澳大利亚
悉尼大学、英国的伯明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留学,双方联合培养,学生到那边学习以后,获得国外相应的学位,同时回国申请学位的时候,也可以同样获得哈工大的毕业证和学业证。当然,学校还有短期的校际交流的项目,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网友:咱们学校上一年有没有录取港澳台的学生?

  慕永国:录取了,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我们每年招收港澳台的学生。

  主持人:今年咱们学校招收港澳台的学生人数大概是多少?

  慕永国:今年我们计划招收10名,如果生源好的话,我们还可以扩大招生计划。

  主持人:咱们学校会不会对其他专业的优秀学生破格录取?

  慕永国:目前录取方式,我们没法去考评一个学生有什么特长,因为我们了解更多的是学生的高考成绩,对有一些特长的学生,同等条件下我们会优先录取。

  网友:请问贵校的法学专业怎么样,都在哪几个省招生?

  慕永国:我们法学专业计划招收30名,招生的省份有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和河南,主要在这几个省份招文科学生。

  网友:咱们学校在哈尔滨有两个校区,一个新的,一个旧的,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吗?

  慕永国:不是一个新一个旧,2000年由原哈尔滨建筑大学合并以后,它原来的校区,学校成立一个基础学部,一年级学生全部在二校区进行学习,到二年级以后,我们根据他学院和专业,回到他所在学院的校区学习,

  网友:请问咱们学校有哪些专业对考生身体有特殊要求?

  慕永国:我们没有特殊要求,是完全按照教育部的体检标准来执行。

  网友:学校对于鼓励学生创业方面有没有比较好的措施?

  慕永国:哈工大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包括创业都是比较支持的,按照教育部新的学籍管理条例,允许学生在学习期间申请休学及创业,一个学生要自己创业,可能有一些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他希望自己去工作一段时间,解决点经济上的问题,休学一下,然后集中精力学习。但是有时间上的要求,整个本科生的学制不能超过6年,

  网友:咱们学校每个省的录取差异是比较大的,为什么?

  慕永国:各个省的考试命题是不一样的,即使用教育部的考题,也是有几套考题,肯定在考生方面出现差异。另外,各个省的教育质量也有差异,这样也会出现每个省的分数是不一样的,在一个省之内肯定是分数不会一样的,还有一个分数段,从多少分到多少分,肯定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分数肯定不一致。肯定会出现一个省报考我们学校的最高分、最低分分值差异比较大,任何学校在录取的时候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网友:请老师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

  慕永国:从学校整个就业来讲,学校还是非常重视招生就业工作,哈工大这两年把学校的招生和就业工作作为学校重点工作之一来抓落实。学校在就业方面,每年能够读研究生的大概是40%左右,剩下的同学要参与就业,每年我们学校就业比例本科生在90%左右,学校整体的就业率在95%左右,这是一次性就业率。学生去向到京、津、沪、深达到30%左右,进入大连、青岛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可能还有15%左右。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最后请老师把哈工大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目标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

  慕永国:哈工大在人才培养上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学校的中心工作应该是培养人才,学校对学生的教育还是非常的重视。

  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有:第一,优化教育体系。第二,是创新教育理念,要从教育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实施人格、知识、能力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倡导学术自由、兼容并包、张扬个性的教育理念。第三,培养拔尖人才,我们学校的实验学院,本硕连读的学生实现统一的本硕连读计划,在一年级的时候就确定他的导师,加强学生的相关理科专业以及外语、计算机等方面能力的培养,以其能够积极参与国内外的一些大学建模竞赛、国家电子技术竞赛等等活动,这些学生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期间就发表了很多高水平的科研论文。第四,扩大国际交流,学校积极地扩大对外交流的窗口,与香港、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新加坡等等建立伙伴关系,互送学生。

  主持人:因为时间关系,很多网友的问题在这里不能一一给大家回答,下面请老师把咱们学校各种联系放下留下来,如果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跟老师沟通。

  慕永国:哈尔滨工业大学招生咨询电话是:0451-86414671、86414771、86417802,这三部分电话接受学生的咨询,我们的网址是:zsb.hit.edu.cn。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在这里回答网友这么多问题,也非常感谢网友在这里踊跃提问,高考临近,我们请老师给广大网友说几句祝福的话。

  慕永国:首先感谢新浪网给我们这个机会介绍哈工大的情况,也感谢这么多关心哈工大的同学到现场来咨询,我们非常欢迎各位同学能够关心哈工大,报考哈工大,在这里我也祝愿今年参加高考的各位同学能够心想事成,发挥自己的优势,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自己理想的学校,祝愿大家。谢谢!

  主持人:谢谢老师,也感谢广大网友的支持,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稍候一系列的访谈活动,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