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2006年全国热报高校全接触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高招访谈:优秀新生可进茅以升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04/28 21:22  新浪考试

  近期,全国高校06年招生计划和政策纷纷出台。新浪网考试频道特别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办主任刘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06年招生政策与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关注正在直播的2006年高校招生系列访谈活动,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来了西南交通大学招
生办主任刘老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解答有关高考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请全国各地的考生抓紧机会,踊跃提问。

  首先,我们请老师跟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主任:各位网友早上好。

  主持人:接下来请刘老师给广大考生介绍一下西南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

  刘主任:西南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设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重点大学,目前已经建校110年,是中国近代历史最早建立的3所工科院校之一,也是首批“211工程”学校,也是教育部本科优秀教学学校。现在学校有三个校区,在成都有两个校区,峨眉一个校区,占地2400多亩。目前新校区已经有三个年级,如果2006年招生以后,新校区有四个年级。现在新校区一二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毕,新校区的规划是3000亩。交大主要是以工为主,涵盖了工、理、管、经、文、法、医、农等学科。

  主持人:现在请刘老师把西南交通大学今年整体的招生情况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刘主任:西南交大今年总计划招生7500人,全部招本科,成都校区大概招5800人左右,峨眉校区招1700多人,在四川投放计划2147名,其次重庆市多一点,重庆市400多名。我们在浙江、江苏、湖南、湖北、陕西等投放的计划比较多。

  主持人:现在我们开始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

  网友:请问老师,贵校今年是否有新增专业?

  刘主任:我们学校今年没有新增专业。新增专业批了一个,但是以前是按方向招生,今年把这个专业批下来了,要说新专业,也算新专业,叫计算机软件,我们学校主要是控制学科建设,调整学科结构,今年不再新增专业。

  网友:老师能介绍一下“二视一”政策吗?

  刘主任:只在四川和重庆有“二视一”的政策,投档是以考生的分数,如果大于学校的调档线40分以上,档案可以由省招办投放到学校,学校是以考生的分数减去10分,然后参加专业排队。“二视一”主要的意思是第二志愿,就是学校的第二志愿视为第一志愿,满足上述两个条件都可以。

  网友:获得省级奖励的考生报考贵校有没有特殊政策?

  刘主任:没有特殊的政策,但是我们在招生的时候给予优先考虑,没有具体获得什么奖就加分,因为获奖,各个省招办已经有加分了,我们是以各省招办加分后的投档成绩进行专业排队,实际上已经承认学生的获奖加分成绩。在录取的时候,如果有突出表现,我们还会重点考虑。

  网友:西南交通大学今年招收预科生吗?

  刘主任:有预科,是少数民族才能读的预科,一共在全国招收45名。

  网友:在哪些省招预科呢?

  刘主任:主要在四川、重庆、江西、云南、甘肃、贵州、新疆,其中新疆招20名。

  网友:请问有招国防生?都有哪些专业?

  刘主任:国防生主要是工科专业,一共在全国招收140名,招收的专业有机械设计与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绘工程、安全工程。招生的省市有四川、重庆、云南、陕西、安徽、河南、贵州。

  网友:如果考上之后对专业不满足,是否可以转专业?

  刘主任:我们学校不允许转专业。但是考生入校一年以后,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学习兴趣可以向教务处提出申请,然后由教务处审批,进校后不能马上转。

  网友:高考是日语影响录取吗?

  刘主任:日语属于小语种,学校不限制小语种报考,如果考生进校以后,我们学校是以英语为外语安排教学,考生报考的时候要注意这一点。

  网友:贵校都有哪些强势专业?

  刘主任:我们学校的强势专业有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类、建筑学、物流管理,应该说交大以工为主,主要工科专业比较强。

  网友:关于保送有没有什么相关的政策?

  刘主任:保送是要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就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要进行测试,测试合格以后,学校可以向省招办提出申请予以录取。目前,测试工作已经结束。

  网友:录取非第一志愿的考生,学校的分数级差是多少?

  刘主任:学校不设分数级差,但是学校优先满足第一志愿的考生所报的专业,第一志愿未录满的情况下,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网友:老师能介绍一下学校的贫困助学的相关政策吗?

  刘主任:关于贫困助学,我们学校有很多具体的措施:一,国家有

助学贷款;二,学校提供本科生贷款;三,勤工助学,我校设有大量的勤工助学岗位;四,学校提供学生困难补助,包括入学以后进入冬季,为新生提供过冬的防寒衣;五,减免学费,在新生报到的时候,学校还开通绿色通道,通过绿色通道,学生可以先注册,然后再办理学费相关申请、助学贷款等等。另外,学校还提供了大量的奖学金、助学金,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以拿到非常高昂的奖学金,最高奖学金有3000元/年。

  网友:体育特长生报考贵校有什么政策吗?

  刘主任:体育特长生报考第一要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条件,第二要参加学校的测试,目前测试工作已经结束,合格名单已经在网上公布。

  网友:老师能具体介绍一下贵校的茅以升班的情况吗?

  刘主任:茅以升班主要是为了纪念茅以升教授光辉业绩和卓越贡献,激励交大青年学生继承和发扬茅以升老校长热爱祖国、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崇高精神。学校从2003年开始建立茅以升班,该班实施因材教育,培养卓越人才的摇篮和基地,本科新生中优秀的可申请进入茅以升班学习,茅以升班学生拥有了解学科前沿和接触科学研究课题的各种机会,还有享受奖学金、保送研究生和各种国内外深造机会的优惠政策。茅以升班的选拔,我们是根据教务处提出的一个选拔办法,首先我们在招生录取结束的时候,将各个省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前几名的考生列入茅以升选拔范围,发放通知书,这些考生如果自愿的情况下,接到通知书以后,可以提前到学校参加茅以升班的选拔。学生经过笔试、面试,合格就可以进入茅以升班。

  我校设置茅以升班的学院有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流学院。

  网友:请问去年在四川理科一本录取分数线最高和最低分别是多少?

  刘主任:四川理科最低是616分,高出省控线18分,最高分是676分,平均分627分。文科最低分是575分,最高分596分,平均分579分。

  网友:请问贵校录取美术类考生的原则是什么?如果是按综合分录取,计算方法是什么?

  刘主任:计算方法是美术类的文化课占20%,专业课占70%,也就是文化课×20%,专业课×70%,两个成绩相加的总和进行排队,排队后择优录取。

  网友:艺术学院在

福建招生人数是多少?

  刘主任:22人。

  网友:贵校有哪些专业对英语有比较高的要求?

  刘主任:英语专业和英语(翻译方向),都要求100分以上,其他的专业对英语没有特殊的要求。

  网友:老师能介绍一下贵校的土木工程专业吗?

  刘主任:土木工程主要是涵盖铁道工程、公路与道路工程、桥梁及结构工程、地下结构与隧道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岩土工程、土建结构工程及市政工程,主要是涵盖这些专业。土木工程主要是以大类招生,交大应该说是以土木起家,土木工程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

  网友:请问西南交通大学去年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刘主任:山东理科最低分608分,最高分640分,平均分618分;文科最低分572分,最高分613分,平均分585分。

  网友:老师能介绍一下学校的整体就业情况吗?

  刘主任:学校是全国最早实行毕业生就业双向选择的学校之一,学校连续17年毕业生就业率都达到95%左右,就业率名列全国高校前列。

  网友:贵校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刘主任:今年我校在北京招生计划为106名,其中艺术类6名,理工类88名,文史类26名。另外,峨眉校区第二批次本科在北京市的招生计划是12名,其中文科2名,第二批次本科是第一次在北京招生。

  网友:请问贵校文科专业有哪些?

  刘主任:文科专业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汉语言文学,有几个语种,英语、德语、日语、法语,还有传播学、旅游管理、公共管理等专业。

  网友:老师您好,报考贵校的旅游管理专业有什么限制?

  刘主任:旅游管理专业没有什么特殊限制,旅游管理专业办学地点在峨眉校区,男性身高要求在1.65米以上,女性身高要求在1.56米以上。

  网友:贵校有本硕连读专业吗?

  刘主任:没有本硕连读。

  网友:老师您好,请问贵校在研究生方面的培养情况如何?

  刘主任:研究生每年大概招生2000人以上,我们学校是设有研究生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实力还是较强的。

  网友:在填报志愿和选择专业时,有哪些方面需要我们考生注意?

  刘主任:专业选择应该根据自己的志向来选择专业,同时在考虑专业次序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我校设置的专业级差。

  网友:请问老师学校的住宿条件如何,是怎样收费的?

  刘主任:我校成都九里校区住宿标准为800元或1200元,犀浦校区住宿标准为1200元,1200元是四人间,带有

卫生间,峨眉校区根据住宿条件不同,是700到1200元不等。

  网友:老师,我如何查询去年贵校各地录取分数线?

  刘主任:考生可以登录我们学校的招生网进行查询,网址:www.ad1896.cn。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接近尾声了,可能有很多网友的问题不能得到一一解答,现在请刘主任把学校招办电话留给网友,以便网友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学校进行咨询。

  刘主任:我们招办咨询电话:028-87600373,87600386,5月份我们还要开通网上咨询,还有参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的网上咨询,到时候网友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提供咨询。

  主持人:在节目的最后,请刘老师对本次访谈做个总结,或者说跟广大考生说一些祝愿或鼓励的话。

  刘主任:广大网友,谢谢你们关注我们学校,也非常欢迎报考我们学校。祝大家学习进步,祝你们高考顺利,也祝大家身体健康!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刘老师参与我们的活动,也祝愿广大考生能够考入西南交通大学,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