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厦门大学今年不扩招 没有新增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8 11:18  海峡都市报

  法学、机械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在我省招生数较去年有较大增加。

  厦门大学今年共有49个本科专业类(涵盖74个专业或方向)和1个高职高专专业,面向我省招生。本科共招1912人(其中文史501人,理工1411人),高职共招40人。据悉今年厦大不扩招,也没有新增专业,专科生40人,只面向福建省招收,为航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即原来的飞机维修工程专业。

  【变化】

  个别专业在我省计划有增

  据了解,在各个专业中,法学、机械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在我省招生数有较大增加。

  【亮点】

  重奖高分者:奖金+免学费

  凡高考总成绩名列我省前30名的文、理科考生,第一志愿填报该校且被录取者,给予免交四年学费,并一次性分别给予2万元(第1~10名)、1.5万元(第11~20名)和1万元(第21~30名)的奖励。

  另外,凡第一志愿填报该校,文或理科高考总成绩(原始分)超过本一批

分数线80分以上,且名列该校在其省份文或理科计划前5%的新生,给予2000元奖励。

  推荐生可加10分

  凡第一志愿填报该校、高考成绩达到该校在我省出档线、并获得该校推荐录取资格、表现(特长)突出、或相关考试科目成绩优秀者,将给予加10分进行专业投档的优惠。

  双学位和主辅修制度

  记者从该校招生办了解到,该校从2005年起试行双学位教育(主辅修制)。学生学满一学期后,学有余力者可申请修读双学位或辅修本科专业。详细内容可登录该办网页的“政策咨询”栏目查询《厦门大学双学位教育(主辅修制)试行办法》。

  另外,该校从2004-2005学年起实行“三学期”制。每学年安排一个为期6周的短学期,学生可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或参与提高性、研究型课程学习;或参加科研与社会实践活动;也可利用短学期进行补缺补漏,重修、补习有关课程。

  学校实行“有弹性的学分制”学籍管理办法。允许学生提前一年或推后1~2年毕业。不及格课程实行重修制。

  【提醒】

  志愿级差为5 2 2 1,级差总分为10分

  录取时,调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维护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利益。若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可接收非第一志愿的考生。

  采用“分数级差”的方式进行专业(类)投档。分数级差总分值为10分,即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5分,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2分,第三和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2分,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后的所有排序志愿)与调剂专业志愿分数级差为1分。

  获该校推荐录取资格、表现(特长)突出、或相关考试科目成绩优秀、志愿与录取的专业相近等情况的考生,可优先录取,分数差原则上不超过10分。

  二、三年级专业分流

  采用除少数院、系按专业招生外,大部分院、系按专业类招生的模式。录取的学生按专业类进行培养。即一、二年级学生一般按照专业类学习通修课程,二、三年级通过选修方向性课程进行专业分流、确定专业方向。方向性课程的选定根据学生个人的特点,在学校的指导下进行。

  面向厦门和漳州地区招收走读生

  今年继续面向厦门和漳州地区招收走读生,各为50名。根据往年经验,这两地的走读生的高考分数至少要达到本一线,而且,必须在本一第一志愿填报厦大。

  招收4个国防专业

  面向我省招收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通信工程4个专业的国防生。有关录取条件、办法及学生毕业后的分配、待遇请查阅《南京军区国防生招生简章》或咨询:0592-2187802,或上网查询:http://210.34.18.180。

  全部新生入住漳州校区

  新生全部入住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据了解,漳州校区教学、生活设施配套齐全,学生公寓为4人间,引进专业化的物业管理与服务,每人每年住宿费为1200元,物业管理费120元。公寓配有阳台、衣柜、壁柜、空调、有线电视接口等设施,每人配有独立的网络、电话接口。还有自助洗衣机、热水器、自动饮水机等公共服务设施。经第一、二学年的学习和生活后,回到校本部继续完成学业。

  详情可登录zzxq.xmu.edu.cn浏览查阅。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