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名师指导高考作文:和谐创造盛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9 15:43  人大附中网校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文。

  1.物之间配合得适当而匀称的情形称为“和谐”:于是一首乐曲,音符组合得当为音调和谐;一幅画卷,色彩调配得当为颜色和谐;夫妻相敬如宾为琴瑟和谐……

  现实生活中人们不断追求着和谐:气氛的和谐、环境的和谐、衣着搭配的和谐、人际
关系的和谐……于是和谐便被看作是一种极致,一种完美。刚刚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构建和谐的社会”的奋斗目标。

  请以“和谐”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角度自定,不少语800字。

  2.以“微笑与和谐”为题目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和谐创造盛世

  14班 宋睿

  与民同乐——这一句古语道出了盛世的真谛。一个国家,倘若上下不一,人心涣散,不能彼此相适,那么离“国难”就不远了。因此,只有让一个国家的各个组成部分和谐地存在着,盛世才会到来。

  古往今来,没有一个盛世离得开和谐。文景之治,光武中兴,贞观之治,以及康雍乾盛世,无一不是靠全民上下协力打造出来的。朝廷减压减租,免去各种不必要的服役,不再刻薄百姓;百姓得到了实惠,更加信任政府。于是,“君”与“民”相互配合起来,彼此融洽地存在着,社会呈现一种和谐的气氛。接着,在二者的相互作用下,社会进步了,盛世便接踵而来。然而,“不和谐”占据了更多的历史时期。秦皇的仁义不施,汉武的穷兵黩武,隋炀的劳民伤财,唐玄宗的骄奢淫逸,毁灭了一个个准盛世甚至盛世。因为他们搞得社会不和谐,结果,他们被滚滚的历史长河吞没了,准盛世或盛世也随“一江春水向东流”了。

  现代也是这样。如不久前落了难的萨达姆。本来

伊拉克人民是安定的、富足的,社会正在向“盛世”状态过渡,可是老萨偏偏选择了当一名独裁者,大手一挥,军队便入侵科威特。正是他弹出的一个不和谐音符,招来了长达多年的一系列的祸乱。最后他落得个国破家亡的下场。其实他只能怪自己,因为他不懂得和谐对盛世的重要意义,所以伊拉克的前程便被葬送了。综上,国家的盛世是依靠和谐得来的,没有它,国家如同没有地基的楼房一样,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

  正是意识到了和谐的重大意义,不久前,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构建和谐的社会”的奋斗目标,旨在创造一个社会主义盛世。虽然目前我国社会尚存在许多不和谐的因素,如沿街乞讨的穷人和疾驰而过的豪华轿车同时出现在眼前,但是,“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只要人人戮力同心,和衷共济,为建设一个

和谐社会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相信,盛世终究会眷顾我们的。

  总结:

  开头:简洁、明快

  标题:题目就是眼睛,应该明眸善睐,顾盼有情

  结尾:短小、有力

  结构:四段或五段式,中间论证部分可以有分论点,分论点下面有新鲜的例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