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名师指导高考作文:两岸的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9 15:49  人大附中网校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文。

  事物之间配合得适当而匀称的情形称为“和谐”:于是一首乐曲,音符组合得当为音调和谐;一幅画卷,色彩调配得当为颜色和谐;夫妻相敬如宾为琴瑟和谐……

  现实生活中人们不断追求着和谐:气氛的和谐、环境的和谐、衣着搭配的和谐、人际
关系的和谐……于是和谐便被看作是一种极致,一种完美。刚刚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构建和谐的社会”的奋斗目标。

  请以“和谐”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角度自定,不少语800字。

  2.以“微笑与和谐”为题目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考场作文六字箴言:

  小:角度小

  深:立意深

  凝:内容凝

  新:材料新

  真:感情真

  美:文采美

  两岸的和谐

  14班 陆路

  有这么一段感人至深的广告:年轻的老师带着稚气的学生,来到湛蓝的海边:“小朋友,海那边,就是我们的宝岛台湾!”可爱的童声:“用心相印把海水吸干,台湾的小朋友就可以过来玩了!”是的,这是两岸相印的心的和谐、情感的和谐。

  斯大林语:“一个民族具有自身的心理素质。”两岸都是炎黄子孙,都有着和谐而浓烈的华夏情愫。忘不了,《马关条约》签订时,公车上书,保台救亡的群情激昂;忘不了,台湾军民“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拱手让台”的气壮山河;忘不了,闻一多先生笔下深情的“台湾澎湖”的呼唤;忘不了,五十载铁蹄下的抗战不断!当抗战胜利之时,台北与重庆,充溢着一样的欢呼、一样的泪,炸响的同样是祖宗传下来的爆竹,纪念的是同一位国姓成功!这是和谐的民族感,这是拳拳的赤子心!

  两岸的文化,一脉相承,和谐着、共鸣着。中秋之夜,海这边与海那边期盼的是同一轮月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感动着,同样的方块字书写着同样的唐诗宋词;感动着,大江南北的方言与闽南话共同诉说着一样的“浅浅的海峡”般的乡愁。北京与台北,有着同一个故宫;海淀与新竹,坐落着相同的清华园。当京剧《四郎探母》在台北上演时,台下除了热烈的掌声,还有思乡的啜泣一片。这是共同的两岸文化,是源远流长的和谐。

  两岸期盼和平统一的心情,一样的和谐,相同的迫切。厦金两地炮声早已消失,“直接三通”的呼声愈发强烈!从“九二共识”的头条号外,再到汪辜会谈的镁光灯频闪,一样的关注,共同的期待!面对少数“台独”分子的言行,爆发的是同样激烈的愤怒与斥责!当白色的巨鸟腾空而起,台商包机划破的不仅是五十多年的坚冰,还是冷竣的政治面孔,带来的是久别后团聚的欢欣与笑颜!共同而和谐的笑,洋溢在相同的黄色脸孔上!

  这两岸的和谐,是长江与日月潭的和谐,是泰山与阿里山的和谐,是华夏的和谐!企盼,和平统一后两岸永远的和谐!

  和谐之音奏响于神州

  高三(15)李牧

  “明年将在全国全面免征农业税。原定五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三年就可以实现!”

  —— 温家宝

  2005年3月5日,世界的东方因为这两句简短、有力的话而震颤。这是一个终将为历史所铭记的时刻,因为从这两句话中,我们看到了八万万华夏同胞的微笑及一个和谐,美好的新社会的雏形。我的心中激动不已,因为我知道,对于中国的农民来说,这是多少年难得一闻的和谐之音。

  诚然,中国的历史浸透着农民的鲜血和汗水,农民的苦难绘成了历史长卷中最不和谐的画面。马克波罗笔下的黄金之国啊,让我等子孙何以相信,那西方旅者描绘的康乾盛世下的农夫:“住在猪窝一样的陋室中,吃着狗食一样的东西。”又怎敢一瞥《千里饿殍图》中那些“天朝”中的冻死骨。可是,我们又如何否认那一块块秦砖,一片片汉瓦,一塑塑唐彩,一盏盏宋瓷不是从农民身上榨出的血肉倚叠而成呢?一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迸出了华夏文明发展中最不和谐的颤音。

  当新中国成立后,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农民却依然没有获得最直接的利益。为了新中国嗷嗷待哺的工业,他们再次勒紧腰带,贡献出自己的心血。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功实行,实际便是以牺牲农民的利益为代价。在中国高速飞转的工业引擎发出的欢腾之乐中夹杂着不和谐的农民饥肠辘辘之声。无独有偶,“公社”、“跃进”等政治台风的吹袭,更使得无数农民成了“左”的祭品。《中国农民调查》的资料显示:当时,仅安徽省一个阜阳地区,非正常死亡的农民总数就几乎相当于整个淮海战役敌我双方阵亡将士总数的两倍!新中国历史的丰碑为此永远留下了不和谐的烙印…

  当改革开放之春风席卷神州大地,农民也迎来了以“大包干”为标志的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新局面。然而,二十年后,当我们冷眼回望时,却发现由于政治体制的不合理、法律系统的不完善、监督机制的不健全,原本“大包干”带给农民的利益被一点一点地瓜分了。繁重的苛税和某些权利所有者的混乱管理再次陷农民于水火。有些地方农民的收入竟不抵解放之初!望着那些上访农民脸上与改革开放后美好景象格格不入的神情,我们期待政府能将这些不和谐的气息彻底消除。

  因此,2005年3月5日,对于中国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它标志着一场名为《和谐》的盛大交响曲在炎黄大地上的奏响。当然,农业税的减免,仅仅是激动人心的序曲。随着工业反哺农业,农村民主政治改革、依法治农等乐章的陆续上演,我们热切期盼着即将到来的华彩之章。

  在沉浸于这和谐旋律的同时,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眼下仍然是困难重重,荆棘满布;前方依旧是危机四伏,漫漫坎坷路。但有一点我们可以预见,那便是当未来的华夏子孙打开历史长卷,翻到2005年3月5日这一页时,他会看到上面写着:“中国第六任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的报告标志着中国迈向

和谐社会的新阶段,中国农村发展进入了新纪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