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年高考作文大预测 > 正文

命题形式: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2 11:54  新浪考试

  从命题形式来看,将会是形式多样,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由于2006年是分省市命题的第三个年头,已有多个省市自主命题,有了独立命题的经验,各省市之间又能互相借鉴,而全国卷也已有了一次命制多套试题的经验,有余力进行创新了。因此,2006年的高考作文命题会有更明显的改观,各家有各家的个性了,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这正体现了新课标的精神,正有利于学生“有个性于表达”,正是
命题的正确方向,也正是下放高考命题权的本意。

  我们认为,2006年的

高考作文命题,还会继续沿着这个思路走下去,将会变得更有个性,更有地方特色,以促使考生平时“多角度地观察生活,丰富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对自然、社会和人生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而在考场上能“有个性地表达”,“有创意地表达”。

  1.话题作文仍然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它绝不会到2006年就完全消失,估计仍有少数高考卷会继续采用话题作文的题型。不过,命题者绝不会无视话题作文的负面作用,为扭转不良的作文风气,他们可能会对话题作文加以改造,或适当增加审题难度,或调整作文试题的结构,或部分地取消“三自” 方针(即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

  2.命题作文可能会有新的发展。这里所说的“发展”有两层含义:一是采用命题作文题型的高考卷的数量可能有所增加。当然,增加的数量应不会太多,因为今年就几乎占去半壁江山了。二是指命题作文的结构形式会有所改变,可能会吸收一些话题作文的优点,给考生以较多的写作自由。今年,北京卷就已在这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许将有更多的命题组会沿着这个方向迈出更大的步伐。

  3.看图作文和材料作文将会受到青睐。2005年高考作文试题中有两道特别引人注目的亮丽风景:一是拥有超强个性的

福建卷锐意创新,竟想到从看图作文上进行翻新,让考生根据两幅图(一个圆形和一个星形,两个图形旁边均有提示文字)写自己的联想或感悟;二是一向敢于领起新潮流的上海卷独树一帜,围绕着“流行文化”,以“三大社会广角镜头”为材料的方式,突破了以往作文命题的限制。这两道作文试题均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将会引导一些命题组往这个方向进行探索。当然,也可能会引导一些命题组去创造出更多的新题型。其题型和话题也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

  1.独词类话题作文。独词类话题作文的开放性很大,但也应强调:考生写作时,所选材料必须扣住所给话题。

  2.半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考生写作立意前,先要添加上适当的词语 ,然后再按照具体的要求围绕话题确定题目,然后再进行立意、写作。

  3.给材料话题作文。前有材料的给定话题作文一定要分辨清楚是关系型的,还是因果型的,或是推理型的。

  因果型的话题作文要注意写明由因到果的过程;推理型的话题作文要把推理过程交代明白。

  4.题意作文。这类作文,考生首先要弄清材料的立意,然后自定出恰当的话题。因为设题者不限定话题,而是让考生依据所给的材料自己拟定话题进行写作。

  此外,命题作文、看图作文、材料作文等多种题型也是命题者视野中的选择项。不管哪种形式,“有限制的开放”还是肯定的,而且,“限制”这一元素还会不同程度地得到加强。

本文内容由《全品高考网》提供新浪考试独家使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