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古老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4:38  《博物》杂志

  【古老的礼物

  终于等到了暑假,我们开始了第一次长途实习——北戴河基础地质实习,真是爽啊。早上7、8点坐车出去,目的很简单,认识什么是火山岩,什么是沉积岩。实习站离海边不远,饭后有蓝球比赛出一身臭汗,或是在大海里游泳、望着落日发呆,或者在烤串摊上大吃,就着啤酒和西瓜,好不热闹。回家了,还带一块波痕遗迹的石头给老爸老妈做礼物。这礼物
也不简单,整整十亿年历史。除了地质学的学生,有谁能常带如此古老的礼物回家?

  当然,有的实习就不一定那么惬意了。没有辽阔的渤海和凉爽的海风,只有40度的高温、超过100分贝令人窒息的蝉鸣,还有门前2米宽、臭烘烘的小水沟——它被称做周口河,或许这样的环境更接近我们未来实际的工作。这地方对于做古人类研究的古生物学家是很著名的,它叫周口店。周口店出土的北京猿人头骨化石,找到了又神秘失踪了,情节比小说还要扑朔迷离。只是我们的实习与“北京人”无关,他们太年轻了,我关心的是“北京人”还只是一只小虫子的时代的事情。

  为了避过酷热,每天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当然交通工具不再有汽车而是两条腿。每天的实习内容很多,路程也很远,所以返回的时间总是未知数。晚点没关系,最痛苦是回到实习站发现食堂只剩点残汤剩水,最后只好去吃传说中的炒方便面。每天下午依旧有篮球比赛,没有比赛那只有睡觉了。晚上天一黑,带电的除了电灯、电风扇和手机外没别的。不过这时想睡觉也有一定的难度,外边树上的蝉还没累呢,只有等它们稍微消停点才有可能去找周公。

  当野外的实习结束了,本以为是痛苦的结束,没想到其实是痛苦的开始,一个两万字的报告3张地质图必须在1周之内交出来,在这个没有电子设备的地方,Ctrl+c、 Ctrl+v(复制、粘贴)大法不管用了,一切都靠手写:两遍草稿,一遍正文,改了又改的地质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