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倾听地球之音--中国地质大学地质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4:38  《博物》杂志

  撰文/谢然

  【5亿年的时光旅行】

  在我的书桌上,有一小块灰色的“石头”,每当课本把我折磨得头昏脑涨的时候,我都不禁看看它,是它,把我从彩云之南的家乡引到北京城北的这所大学中来,引到以亿记年、以万记里的宏大研究领域中来……


  大概上小学5年级的时候,我到姨妈家玩,附近有工地在建房子,有很大的沙堆。那天下午,沙堆旁边的石头吸引了我的注意。后来得知这是一堆页岩,挖地基的机器把它从地下几米的地方翻了上来,雨水和阳光使它变脆。当我准备把这块碍事的石头移开的时候它沿着层面裂开了,然后,一只虫子出现在眼里,当然这不是活着的虫子,而是虫子的化石。父母带我把它拿到地矿局找专家鉴定后,知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三叶虫,一种寒武纪在浅海海底到处爬的虫子。


  在某一个夏日,这只无忧无虑的三叶虫正在河口三角洲的浅水里遛弯找吃的,它不知道远处的大陆上刚下过一阵暴雨,河流夹带的大量泥沙正朝他扑来。当它发现的时候为时已晚,细细的泥沙迅速覆盖了它,每年的泥沙让它深埋地下最后变成石头。然后板块碰撞挤压使沧海升高了1900米变成桑田。桑田又被房地产商买下来建房子,巨大的挖掘机把埋有那只虫虫的岩石挖出来,粗心的工人任由它在那里风吹日晒,直到我找到它……只是这个过程很漫长,足足经历了5亿的时间。就是这块化石,带我进行了一次穿越亿万年的时光旅行。


  三叶虫本是一种生活在海洋中的动物,但是它却出现在云贵高原上,沧海和桑田,是怎样宏伟壮阔的巨变!虽然技术发展到上月球、探火星,但地球仍然是人类惟一的家园,山脉隆起、桑海变换,火山的爆发、地震的威胁……我们对这个家的了解却并不太深。人们一直都在猜想我们居住的地球内部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形,地质学,就是研究地球内部的学问。从小学五年级与三叶虫化石的邂逅开始,找化石、收集矿物成为我的爱好,了解得越多,我就越感觉到地质学是如此精彩和宏大。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