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苦乐自选与墓葬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5:08  《博物》杂志

  【苦乐自选与墓葬情缘

  事实证明,没有武功照样可以探寻宝藏,但寻宝这事儿却远非考古的初衷。考古专业旨在通过研究古代人类遗留的实物资料,复原古人的生活和社会面貌,揭示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随着基础课程一门门过关,大学三年级开始,越来越多的田野实习为我们预演了考古学家的真实生活。

  说到考古专业的田野实习,西北大学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校园本身就建在唐代长安城的一个里坊(唐代城市布局中的方形院落小区)遗址之上,内有唐代高僧鉴真受戒的“实际寺”,“校园考古”在我国高校中绝对史无前例。此外,离西安城区不远的秦始皇陵、西汉景帝阳陵也是同学们常去的实习基地。

  尽管说起来风光无限,但真正的考古发掘可有些“灰头土脸”,大学军训跟它比起来简直就是小儿科。刚开始为了磨练耐性和基本功,老师让我们将一个探方(发掘地点上划出的最小发掘单位,16平方米)的剖面足足处理了一个星期。我们每天蹲在地上八个小时,必须用手铲把探方刮的平平整整,清清楚楚。为了搞清楚墓葬、房屋等遗迹的布局,往往一遍又一遍地刮面、分析。天热的时候,土被晒干了再喷水,然后用塑料纸盖起来,刮一片揭起一片。由于长期使用手铲,手心磨起厚厚的老茧。记得那时每天上工前我们都高唱改编后的“西北人”:“考古专业去实习,走了;每天早上起大早,困呀;刮风淋雨全不怕,刺激;条件艰苦去创造,没有厕所垫砖头……”。

  或许艰苦的环境更容易激发人们的快乐细胞,下工之后我们总能找到自己的乐子。夏日夜晚比较通俗的娱乐方式是打开音乐群魔乱舞,亦或男女生之间拼酒。而在校外的实习地,我们最喜欢逗村里的小孩玩,比如起小名:胖的叫“土豆”、瘦的就叫“豆芽”,然后边喊小名边给吃的,建立条件反射关系,以至于后来家长也必须跟我们叫一样的小名,否则孩子不吃东西。实习期间大家要自己拍照片作记录,有人就躺在墓坑里做出各式各样的丧葬姿势,将墓葬信息翻版为真人秀。

  然而,实习期间最大的欢乐是有一位女同学和我一组,相互协助配合默契。尤其是挖墓的时候,要将尸骨清理干净,白灿灿的人骨让人毛骨悚然,而我却最盼望那个时刻,因为这时彰显男士风范可以得到最佳效果。其实我刚开始也挺怕,但不久就习惯成自然了。后来慢慢地墓清多了,那个女同学也成为我媳妇了。

  并非所有的女生都怕这些东西,我们班就有一位女侠把骷髅头骨放在床下达数月之久(其实是她忘了,最后清点“人数”时才发现床底下还有一位)。不过直到现在我媳妇还是不动手清理墓葬,而我一见到墓葬就油生一股莫名的冲动。听说北京大学考古系的同学们在田野实习干活时,一个男同学配两个女民工;一个女同学配两个男民工,当时我们甚是羡慕,如今想来却不以为然:当初如若投身北大门下,顶多在考古界流传下几个“小芳”的凄美传说,我很庆幸自己上了西北大学,得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并终成正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