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探寻宝藏的神秘浪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5:08  《博物》杂志

  【探寻宝藏的神秘浪子

  尽管武艺不如琼斯博士(印第安纳-琼斯,《夺宝奇兵》三步曲男主角)、劳拉小姐(《古墓丽影》女主角)和成龙老兄(主演过多部以考古学家为主角的电影),但在西大考古系学习的几年却赋予了我许多电影中找不到的美好时光。


  无数个周末,我背着书包、戴着随身听,独自漫步于古城西安的大街小巷。那里有很多的古玩市场,各朝各代、真真假假的古董文物琳琅满目,其间的传奇更是让我着迷。还有那些神秘的古董商人,对于他们的厉害,早在中学时代我就从小说电视中略有所闻。他们不仅要有学识、眼力和胸怀,成功的关键最终还要取决于心理素质,每一单生意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朱雀门古玩城里,我认识了一个姓咸的老板,颇具传说中江湖隐士的风采,据说他父辈早先曾在北京琉璃厂经营。不论何种文物还是历朝掌故,老咸均能讲得头头是道,一时兴起就拿出实物与人切磋,也时常因淘到一两件有趣的小玩艺而兴奋得手舞足蹈。我喜欢和这些古董商聊天,在他们的店里一呆就是一整天,可以把每件东西都摸一摸、看一看,问来问去,神思动不动就飞到千百年前。他们也喜欢和我交流,毕竟古玩店生意总是清淡的,他们的经营规律是“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店主都很悠闲,从不怕因我而耽误了生意。何况尽管我还是个学生娃,但考古系的学生在这里就会闪闪发光。


  除了古玩城,我大学时代的另一大乐趣来自建筑工地。与全国各地一样,西安城也在到处搞基建,但此城的特色在于,几乎是动土就会有文物。我常常拿着个塑料袋低头徘徊于建筑工地之上,像个捡垃圾的流浪汉。我喜欢在建筑垃圾中挑挑拣拣,寻找那些历时久远却带有生命灵气的文物(碎片)。

  此间也会碰上一些同道中人,他们都是文物收藏爱好者,我们一起拣、一起交流。于是我惊喜地发现,喧闹的都市深处居然还有这样一片宁静的心灵空间。有时我会捡到一两片极好的标本,就拿到学校和古玩城里去显摆,任凭老咸他们说尽甜言蜜语也不动声色……但最终,这些宝贝标本还是送与他人了。(作为职业操守,考古工作者不允许介入任何文物收藏活动,至今我家里连一件复制品都没有。)但我已经收获了足够的喜悦与学识,还有内心的充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