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胸怀大地山川--北京大学城环(地理)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5:05  《博物》杂志

  撰文/张茵

  【情寄山川河流】


  17岁那年,高考才结束,选择专业的问题接踵而至。父亲建议学土木,母亲说要学经济,全是当时正热门的专业,说是不愁找工作……可是,可是……我的心里千头万绪,但是种种头绪中裹着一个小小的声音,我一时还听不清……反反复复地,看那张印满招生院校和专业的表格,目光渐渐停落到一个地方: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2002年更名为环境学院)。“环境”?是伴随我长大的山峦河流吗?是山上的树和水里的石子吗?是我没见过的大海、草原和荒漠吗?


  于是四处打听。一个邻居姐姐说,她有个中学同学就在这个系念书,石头、土壤、盆地、海岸、城市、乡村、远古的地球和未来的地球……好像没有不研究的;每个暑假都要出门跋山涉水,晒成黑炭一般。我心里的那个小声音登时清晰起来,大学里竟然真的有这样一个系,研究的全是我感兴趣的东西!要知道,我自小儿就喜欢琢磨,为什么家背靠的日月山会有波浪一样的形状?为什么湟水河要拐一个大弯才绕过油菜花田?如果时光倒流500万年,我的家乡青海是不是真的汪洋一片?


  九月入学。迎新典礼上,白发的老先生讲起城环系的历史,我才知道,城环系就是地理系,源自二十世纪初叶的京师大学堂。1952年,清华大学地学系地理组和燕京大学部分教员组建了北大地质地理系,1978年从中分离出了地质系,1988年改称“城环系”。听了这段典故,有同学立刻大呼上当——中学时,地理可是不可不扣的“副科”呀,没想到它换了件马甲……不过他们也只是小小地郁闷了一下,新鲜的大学生活开始了。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