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只会认星不懂数学的天文学家下辈子会变成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5:14  《博物》杂志

  【只会认星不懂数学的天文学家下辈子会变成鸟

  只知道认星而不懂数学的天文学家下辈子会变成一只鸟。

——柏拉图

  初进天文系,一切都新鲜。在进入天文望远镜迷人的圆顶之前,必须先踩稳数学和物理这两大基石。天文的课程基础,就是数学加物理加计算机加天文理论,虽然早就有了思想准备,但面对这些数理基础课程还是有点头皮发麻。

  柏拉图说,“只知道认星而不懂数学的天文学家下辈子会变成一只鸟”,可我们不想变成鸟,只能好好学数学。大学本科一二年级遇到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复变函数这些数学类基础课程,大学的数学学习绝非以前中学那样啃课本,不但要参看很多不同专著来寻求更深刻的理解,还要按照数学系学生的说法,“打通”一本题集。

  与数学系相比,我们天文系学习数学的要求还算宽松,但物理学习的标准是绝不可以放松的,左看右看天文学发展的方向,怎么也跳不出物理这个圈子。所以天文系本科要念10来门物理课——普通物理5门,包括力学、热力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和近代物理;理论物理4门,包括分析力学、统计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和狭义相对论;如果有余力的话还可以选学广义相对论,流体力学等课程……

  数学也罢,物理也罢,都是理论上的基础。搞起天文来,各种各样的工具都必需会用,如果说仪器,那就要会用各种望远镜和后端设备,要是说数据处理,就离不开计算机基础。天文系的计算机知识特点是广而杂,各种

操作系统对天文系学生来说基本通吃:管它 DOS,
WINDOWS
,UNIX,LINUX,虽不精通但要掌握;各种各样的程序更不用说,C,C++,Fortran,matlab,IDL……尽情地学吧!

  这可不是危言竦听,南大天文系只有C语言这门程序课程,可是到了天体力学课上,所有的编程工作都是用Fortran实现的。何故?Fortran更适合科学计算!没办法,现学吧;到了实测天体物理课,竟然要用到LINUX系统和IDL编程语言。何故?答曰:几乎所有的天文软件都是在LINUX下运行的!晕!

  据说到了研究所特别是国外的一些机构更是如此,不过如果把这些基本拿下,不但工作上很方便,还有别的好处:家里来客人啦,来了好几个小孩,大人叫,孩子闹,要玩我宝贝电脑,可开机一看傻了,居然是 redhat9?fedora4?的linux系统,乖乖撤了吧……

  到了三,四年级,所开设的天文专业课渐渐有了一定的专业程度,课程也开始接触真正的天文学研究,包括天体力学(就是研究天体轨道)、天体测量学(精确测定天体的位置等参数)、天体物理学(包括研究行星科学、恒星物理、星系物理、分子天体物理、高能天体物理等范畴)、宇宙学(通过理论物理工具来研究大尺度结构以及整个宇宙的时空性质)……天文领域之大内容之多真教人眼花缭乱啊! 这些课程不再停留在一些天文表象上,而更多的介入到物理的范畴——到这个时候,我才顿悟:古之人不余欺也!原先苦读通宵获得扎实的数理基础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岂不快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