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其实天上本没有路 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5:14  《博物》杂志

  其实天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其实天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改编自鲁迅

  正如刚进到天文系之初,临近毕业的时候我们也经常会遇到尴尬,毕竟天文学在中国并不像其它基础学科那样有比较良好的普及,很多人听到“天文”二字的时候一头雾水。

  ——“天文系毕业的?哦,学文科的是么?”(晕倒!)

  ——“学天文的,天文,应该是小语种吧?”(吐血!)

  ——“天文系的高才生啊,喂,明天下雨吗?”(哪跟哪儿啊)

  这几年究竟得到什么只有自己心里清楚。然而毕业后路在何方呢?虽然天文系本科全国每年的毕业生不到百人,但社会的需求量也相当小,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有一定困难。经过四年的搏击,不少同学早已“看破红尘”,所谓天文学,或许当作爱好还挺有意思,至于工作,“科海无边,回头是岸”,还是转到其它专业中吧,有了很好的数理计算机基础,应该不是什么难事。数年以后,这些昔日的同僚已经成为工程、软件等行业的骨干。

  我与许多同学一样,四年之后对天体物理、理论物理仍然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们铁了心要从事科学研究的,所以毕业后必定要进一步学习深造——留在国内,保送或者考研究生,无论是在大学还是在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这些科研机构都不错。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考到国外的大学,但外语一定要过硬的。

  当然如果想从事与天文有关的科普或者教育工作也有比较宽的出路,神舟上天,嫦娥探月,无论是报刊媒体还是学校等科普教育机构都需要有天文背景的人才,究竟去哪儿呢?是到中学去教物理或者天文?还是去天文馆、科技馆、少年宫?或者,听说做媒体的科学顾问或者在杂志社求职也不错。先师周先生偿言道:“其实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热爱夜空的孩子们,也大可从天上探索出更多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