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爱上夜空的孩子--南京大学天文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5:14  《博物》杂志

  撰文/张超 张博

  【少年不识月,呼作白玉盘——李白】


  因为有了仰望星空的习惯,一些眼睛大大的孩子显示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喜好。他们喜欢在黑夜中站在庭院对着夜空指指点点,喜欢每天留心月亮的阴晴圆缺,喜欢离开灯火辉煌的城市到郊外去看缥缈的银河,还喜欢在天文馆、科技馆漂亮的太空画前面发呆,而我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其实我们和其他那些专注于自然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我们都是一群爱上夜空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孩子拥有了廉价的望远镜和几本并不专业的天文书籍或者杂志,自然而然就成了一名天文爱好者,言语中开始透露着一些闪着光的词句,好了,故事开始了,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这些孩子。


  高考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第一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未来,志愿填报书上密密麻麻的专业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诱惑,这些爱上夜空的孩子充满了困惑。绕口令曰:是做专业还是做业余,这是一个问题。我们到底是不是该把儿时的爱好变成未来的道路?

  面对这种选择,一部分孩子选择了放弃,把对夜空的热爱当作消遣和娱乐;另一部分孩子选择继续在黑夜中前行,虽然他们听说真正的天文工作是艰苦而枯燥的,但他们认为这些看起来繁复的工作中一定蕴藏着别人所看不到的乐趣。


  既然坚定了下来,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拿填报志愿的册子从头翻到尾,再从尾翻到头,惊愕之中发现:我国大学中的天文系如此之少寥如晨星,可以招收天文系本科的大学只有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三所,招收人数多则二三十,少则十几。其中南京大学天文系资格最老,招人最多,方向最全,尤其师资方面以院士众多而闻名。有实力的话报考南大天文系是不二的选择。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高考高考,何惨烈兮!闲话少说,爱上夜空的孩子梦想成真,考入了大学天文系,这对他们来说是一次成长,然而更加艰苦的生活在等待着他们。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