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博物大学专业--大地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8:15  《博物》杂志

  作者:王亦勉

  除了生物、地理、地质、天文和考古这几样经典的博物学专业,博物少年报考大学时还能有什么选择?其实,能把自己的兴趣和未来的人生道路结合起来的办法很多,《博物》总结了大学中具有“博物学精神”的一些专业,它们或关注自然、或关注文化历史,也含盖了艺术和医学领域。虽然不能保证百分百全面,但希望能给站在大学门槛前的博物少年们提
供参考。

  大地的孩子

  关注环境、关注自然是博物学最基本的内容,也是博物少年们最大相似点。除了生物科学、地理科学和地质学专业,大学的专业中,这几个领域都还有很多相关专业可以选择。

  环境规划类专业

  资源过渡开发,环境污染严重。人们突然醒悟,意识到了人与自然的真正关系。于是,环境问题正式提上议程,成了被受关注的焦点。环境规划、环境工程等相关专业都是关注环境,汇聚了环境物理、环境地学、环境化学等理工课程,又融合了管理学、经济学等人文学等学科的交叉性、综合性专业。

  水土保持专业

  有一种名叫“沙漠化”的

怪兽,它正以每天400公顷、每年2450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水土保持专业便是阻止它的方法。学习该专业的学生,需具备生物学、生态学、森环境科学与工程、水利工程等方面的全面综合的基本知识,又有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或许,具有忧患意识的你,正打算跃跃欲试吧!

  地球物理学

  听上去好像是一门很深奥的学科,它是地质学和物理学的综合型专业。你需要学习地球物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地球深部构造、

地震预测、地球物理工程、
能源
及矿产资源勘察等研究与开发的基本技能。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能我能翘起地球”。地球物理学便是这样,学好它,你就能实现阿基米德的话。

  大气科学

  包围地球的空气称为大气。像鱼类生活在水中一样,我们人类并且一刻也离不开大气。大气科学是研究大气圈层的一门科学,在实践过程中掌握大气探测的技术和分析的基本方法,研究其变化以及对人类的影响。这类专业中既包括基础科学研究类的专业,又有偏重实用的应用气象学等专业。

  林业、旅游类专业

  如果你喜欢青山绿树,又爱好四处游荡,那么森林和旅游专业简直就是为你而出现的。在大学学习专业的期间,你将掌握旅游生态学、景观地貌学、旅游经济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并且还能具备导游、旅游规划、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不管是偏重保护区规划和保护、还是偏重旅游,这类专业的野外实习都不会少。

  农业类专业

  “除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农业学是研究农业种植方法和农业科技的一门科学。农业主要包括植物栽培学、植物育种学、耕作学、土壤学、农业机械学等。农业类专业中细分的专业很多,养蚕种茶、兽医作物……种类非常多,民以食为天,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便是国家的基础,成为“袁隆平”那样的农学家不正是你的愿望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