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超级博物大学 > 正文

博物精神无处不在--从镜子里看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4 18:20  《博物》杂志

  从镜子里看自己

  体质人类学与文化人类学

  喜欢探索我们自身的起源、发展、种族差异、人体与生态的关系么,那么来学体质人类学吧!它已发展成较专门的领域,如人类进化的研究、人种学的研究、灵长目学的研究等
,同时形成一些技术性手段,如人体测量技术、野外灵长动物的观测技术等。也许有一天你会成为“达尔文”那样的人类学家呢!

  我们人类的文化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已经有了深厚而多元的积淀。文化人类学是从文化的角度研究人类所的种种行为的学科,它研究人类文化的起源、发展变迁的过程、世界上各民族各地区文化的差异,试图探索人类文化的性质及演变规律。广义的文化人类学包括考古学、语言学和民族学等诸多方面,狭义的文化人类学即偏重于民族学、民俗学。

  博物馆学

  博物馆学属于历史学范畴,但它绝不是只需坐在家里通晓上下五千年就够了。博物馆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因此它的管理人员也应该是“博物型”的人才。在受到历史、艺术、文化和科技等综合知识的基本训练后,还需具有文物、鉴赏、研究和文博事业管理的基本能力。而现今五花八门的博物馆如:玩具博物馆、火车博物馆、咖啡博物馆等更是需要管理员具有博物学知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