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北大醉侠”的《雷雨》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9:02  新浪考试

  “北大醉侠”的《雷雨》 3月21日

  时光总是在人的疏忽中悄悄走过,和上次写日记的时间已经间隔将近一个月。努力回想这一个月的时间,都做了些什么,但无论我怎样力图重现过去,记忆总是无法完整。这也是我在复习阶段最为担心的一种感觉。那些曾经熟悉的名字和事件常常与我的大脑捉迷藏,苦思冥想让我焦虑。

  发在中文系BBS上的文章,有人回复说文笔不错。这我自然高兴,潜藏于内心的渴望被承认,意识和虚荣得到了些许的满足。脆弱的备考心态,容易为恶语伤害,也同样容易为别人的赞许而激动得热血沸腾,保持多日的学习热情。

  春天的到来,显得有些突然。一觉醒来,骤然升高的温度让人觉得不适应。脱掉恼人的冬装,轻盈的感觉在20摄氏度温暖的阳光下轻轻跃动。在描写春天的句子中,我以为朱自清的“ 一切都欣欣然张开了眼”最为生动和贴切。但北京的沙尘天气却也会在春季出现,比如今天遮天蔽日的黄沙。

  今天收到了《大学生》杂志的稿费,210元,虽然不多,但自己的文字得到认可是一件再快意不过的事情。

  下午,中国现代文学名著导读开课:孔庆东在理教117解读曹禺的话剧《雷雨》。窗外黄沙满天,橙黄色的天空有点

性感,如果端坐在图书馆宽敞但拥挤的自习室中读书的话,这种橙黄天色的背景是不错的,如同雷雨的天气适合裹在被子里睡大觉一样。漫天风沙无法阻挡我听课的热情,但可以让我变得灰头土脸。满面紧涩地坐在上午已经占好的位子上,等待着那个传说中“ 北大醉侠”的到来,虽然我已经拜读过他的著作,但面对面的接触还是第一次。醉侠的出场果然有些与众不同,黑色墨镜,低沿圆帽,一席黑衣的打扮,唯有一个“ 酷”字可以形容。

  声音没有想象中的激昂,解读没有预想的精彩。对于政治的讽刺,努力地寓于讲解之中。在孔庆东的嬉笑怒骂之中,依稀还有一些老北大活跃的课堂气氛。

  我总是盼望着北大校园再现百家争鸣的活跃学术氛围,尤其在我走到三角地布告栏看到那些花红柳绿的商业广告的时候,这种感觉尤其强烈。精神家园已经失落。如果每人都可以随心所欲地发表自己的见解,那将会是怎样一种激动人心的场面?这两年有过的两次游行,在多数人游戏似的哄闹中无疾而终,与其说那是争取权利和说法的一种方式,不如说是这群人压抑了太久,将游行作为一种发泄的游戏而已,除此没有其他任何高尚的意义,这一点从那些游行队伍里嘻嘻哈哈的笑脸中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校园里商业化讲座越来越多,激昂慷慨发表一家之言的演讲越来越少;兼职打工赚钱的人越来越多,钻研学术认真做学问的人越来越少;围观看热闹麻木不仁的人越来越多,见义勇为嫉恶如仇的人越来越少;不在乎天长地久的情人越来越多,牵手共度一生的爱情越来越少……真情不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