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以海子的名义--纪念海子诗歌朗诵会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19:02  新浪考试

  以海子的名义--纪念海子诗歌朗诵会有感 3月26日

  对于2002年3月26日这个日子,我没有一点准备,和许多人一样,我在生活中疲惫不堪。但有人没有忘记。他们不是我所希望的五四文学社(学生的力量太弱小了,还是只为学业奔忙),也不是北大中文系(教授们对此不以为然);没有在露天的草坪上(北大已经没有可以聚会的草坪),也不是在如纪念戈麦一样的三教的教室(虽然简陋和紧凑,但诗人生前的生活
本来就是简陋的)……

  在北大BBS上看到纪念海子诗歌朗诵会的时候,一直以来的企图唤醒自己麻木心灵的渴望似乎找到了一个出口。在“ 风沙扑面,虎狼成群”(孔庆东课堂语)的北京的春天,在一个跃动着种种欲望的夜晚,一场诗歌朗诵会即将举行,以海子的名义。

  7点钟。北大西门北100米路西的呼吸旋律酒吧。灯光迷离且局促的空间,汇集了热爱诗歌和热爱热闹的人们。现实中总会有些可笑的矛盾,比如海子的贫寒与酒吧的情调,海子的麦田农庄和男生女生们手里的黑加仑……

  一个具有悼念性质的活动,在迟开了半个多小时之后,开始显露出严肃尊敬真诚缺席的浮躁和活泼。所谓的北大中文系博士主持了这场名为“ 黑夜的献诗”的“ 演出”,由此我开始明白——— 博士的头衔并不总是一种荣誉。西装革履却驼背弯腰的出场,是教育压抑个性而导致的萎靡不振,还是多年寒窗读书的劳累而造成的人体定势?一个如虾一般的影子在昏暗的灯光映照下,没有任何美感,我后悔自己为什么没有坐在舞台背面。

  我以为,博士给人的印象应当是机敏睿智且口吐莲花的,而今的所谓博士则两者皆失。并不精到的对于诗歌和朗诵的点评,没有弹性的嗓音在麦克风中的啸叫,令观众如坐针毡。如果说所谓博士还有什么特点的话,就是滔滔不绝。人贵有自知之明,但显然他不知道也似乎不想了解观众的感受。倘若只是如此,也许可以忍受。可恶的是(请允许我做个比喻)如果所谓博士的主持可以看作是一道虽无滋味却仍可下咽的饭菜,那么,其中闪现的苍蝇是否会影响人的食欲?如果偶尔出现一只,还不至于令就餐者拂袖而去的话,那么当苍蝇出现的频率,即所谓博士的话语当中类似“ 马”音的口头语在无论多么小的一个语言单位中都会闪现的话,就有些令人恶心甚至作呕了。

  作为北大文学系博士且号称诗歌评论家,磕磕绊绊的讲话、生拉硬套的评论,无论如何我是不敢恭维的,或许他书面文字的功夫有,没有领略过,不敢妄谈。如果没有该主持人出场的话,这个有着太多功利目的的诗歌朗诵会即使平淡却还说得过去,虽然那些所谓诗人或诗友的朗诵实在乏善可陈。我所想象的激情澎湃的朗诵与观众热烈的呼应没有出现,也似乎早该预料到不可能出现。

  首先出场的朗诵者是没有身材的电台女播音员,和看到现实中某著名音乐主持人叼烟如痞的样子带来失望一样,她同样不会改变我心目中对于播音员的印象。她的声音还算动听,但朗诵诗歌的话,则平淡有余,激情不足了。《黑夜的献诗》有点光明。接下来的几位朗诵者都是如此,却都有着硕士、博士、著名诗人的荣誉头衔。主持人的恭维近乎谄媚,但如白开水一般的朗诵嗓音表达的幸福与梦、怒与绝望,没有听出来的,我想不止我一个。

  倒是两个十多岁的清华小学的孩子,稚嫩天真的嗓音和春天般明媚的诗句,令人耳目一新,也使人为这些小小年纪就在酒吧朗诵而博得掌声的孩子怜惜。诗歌应该是源于内心,写给自己的,如今却成了一种文字荣誉和攫取声名的载体。为QQ、F4包围的孩子们无法理解海子“ 殉诗”的虔诚。

  海子,在2002年3月26日的夜里,终究是一个载体。

  默非的出现令我稍稍有些惊讶,因为他的苍老与性别在我的意料之外。知道这个名字(我不了解他做过什么),是在《经济观察报》的“ 闲谈”头版,经常可以看到那些小资情调的文字,比如最近一期的《素食主义者》。我一直想象这是一个中产阶级的小女子,在做着一些美丽的梦,过着一种有点颓然的生活。眼前的默非是个男人,且是一个中年以上的男人,这些都是确定无疑的。想象总是美好的,就像如果我不来参加朗诵会的话,我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诗歌的盛典。(作者补记:后来发现,此人乃“ 莫非”并非彼“ 默非”。前者是诗人,即当晚出场的男人,后者似乎确实是个小女子。)

  贺鹏飞的出现是又一个意外,嘉宾名单中似乎没有这个名字。对比我先前对他的猜想,符合的是他发福变形的身躯,他自己也承认个人物质生活的丰富;不符合的是所谓“ 草原部落”的“ 酋长”没有一丝草原的气息,反而不如孔庆东的大胡子更有粗犷的感觉。这位有着极强商业头脑的书商朗诵了著名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贺鹏飞也许可以实现这个海子当年的理想了,但更可能的是他无法拥有海子对于诗歌文字的虔诚而纯粹的敏感了。

  对于当代诗歌关注不多的我,并不知道孙文涛的名字,但他对海子长诗《祖国或以梦为马》的朗诵,在众多朗诵当中是个亮点。摇头晃脑在这里不是贬义词,而是一种进入诗歌状态的自然表露。和那些站立笔直、音调同样笔直的朗诵者相比,这才是诗人。如果一个诗人的朗诵无法充溢激情和冲动,他是无法写出好的诗句的。

  朗诵会中场出现在舞台上那个大辫子歌手演唱了一首外文歌曲《泪洒天堂》。局促昏黄的酒吧、长发的歌手、毫无生气的朗诵,如果海子在天有知的话,他会作何感想?春天来了,一个海子也不会复活,诗歌也不会复活。

  我终于无法忍受那所谓博士的唠叨和站立劳累的煎熬,背起了沉甸甸的书包。外屋的诗人、商人们在烟雾缭绕中互相交换着名片和恭维的话……

  走出酒吧,我仍旧无法深呼吸,空气太污浊。

  黑夜的献歌我听不到,耳边只有卡车的轰鸣和霓虹灯的闪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