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新浪高考冲刺备考周 > 正文

如何突破文综第二卷的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5 20:52  新浪考试

  如何突破文综第二卷的难题

  主持人:文科综合第二卷几道大题每年都是我们考生得分最低的几个题目,如何突破第二卷主观题也是我们广大考生最为关注的。从第二卷的第一题、36题、地理题来说也是我们考生感觉最头疼。请孟老师如何突破文综考试第36题给我们同学点拨一下。

  孟文生:36题一般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一般对同学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掌握程度要求较高,我建议答题时注意几个方面,第一要仔细审题,认真分析其中提供的各种信息,清楚到底让你答什么问题,以避免所问非所答。

  二是要在答题时要理清思路,避免遗漏要点,比如同学们近期问的较多的趣味问题,那么我们要见到农业问题,你马上首先要想到农业区位的七个要点,也就是咱们所说的自然因素中的地形、气侯、水源和人文地理中的市场、交通、和政策,那么你要用这七个要点解决具体的问题。

  三是要注意题目的要求,看要你简答还是论述,描述还是分析,对比还是评价,该强则强,该简则简。比如让你简述发展农业自然条件,同学们可以简单回答地势平坦、夏季高温多雨,雨热同期即可。如果加上社会经济条件,可以加上交通便利。如果让你综合评价华北平原农业发展的条件,那么你必须在有利条件的同时,把华北平原农业发展的不利条件,比如旱涝、风沙、盐碱等不利条件加上。

  主持人:文科综合的试题,一般包括学科内的综合题目,还有学科间综合题目。对于每年最后一道压轴题一般都是跨学科试题,有一定技巧和方法,我们请王老师就这段答题技巧给我们做一个说明。

  王宗琦:答好这样的题目首先让大家认真审题,首先审好这个题目是哪一个学科,每一个学科都有不同的学科术语,我们能够通过一些学科术语来分辨这个题到底是哪个学科,比如地理学科有区位优势,历史学科讲以法治国,政治学科是依法治国,我们抓住一些“题眼”很快分析到底是哪个学科的知识。一般同学们做了好多模拟题以后能看出来,压轴题先是地理知识或者历史知识进行切入,然后考历史或者政治,压轴题最大问题就是考我们考试知识的敏度和跨度。这样问题下经常会出现新的问题,我们同学也许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到,比如我认真复习珠江三角洲农业发展问题,历史、地理、政治我都进行很好反思,但是考试题出来不是这样,考的西北大开发问题,或者考的中部崛起问题,碰到这样的问题怎么办?我希望同学首先要冷静面对我们的试题,我们的高考是一种选拔性的考试,它强调新问题新情景的设置,但它同时又强调低起点、分层次、高立意,那么在最后一道题命题过程中有两类知识是必须考察的,第一类知识是大家非常熟悉,但是给了我们新知识、新情景,那么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理解。比如说在历史学科,科举制度、行省制度是经常考试的内容,但是我们往往换一个角度来出题我们同学经常出错,比如我们一般知道的行省制度,知道这次加强对边疆地区管理重要措施,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它也是促进民族融合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措施,我们同学就可能觉得手足无措。

  第二个,我们的压轴题容易出一些同学看起来不熟悉的问题,实际上还是很熟悉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知识的迁移来获取,这也是我们文科综合考试的特征之一。比如我们同学比较熟悉的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前期与影响,到考试的时候我们考察的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影响,这个问题教材上论述的不是很清晰,单靠记忆我们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题,但是我们比照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影响整合出知识的答案。所以当我们发现一个问题不好入手,我们不妨先放一放,等同样冷静好,思考相似的问题,运用知识的迁移,认真分析、积极思考得出答案。

  文科综合的压轴题,经常考的是我们对现代一些重要问题的热点问题的一种反思,考察的是我们一种现代素质,在进行这类题复习的时候,不妨我们用俯视法进行复习,整理一下高三阶段哪些知识对我们来说是最宝贵的。有一次和同学聊天,我说咱们要上大学了,高中三年了,你认为对你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的好多同学来回答,是成绩,是分数,其实这种回答有它的片面性,在我们的高考命题人看来,对我们同学最宝贵的可能是生命,所以我们的命题就可以站在尊重生命教育角度,比如我们前一段经历的SARS,苏丹红、禽流感这些热点问题背后我们考察同学对生命的关注。因而我们题可以涉及到二战,二战切入以后,我们可以先考二战期间某个战役胜利的地理因素,也可以考察这个时期的历史因素,最后从政治的角度考察同学们对人的生命价值一种关注。那么现代的考试有哪些知识是我们现代人必须具有的素质,我觉得有这么几个,从这些方面备考有一定成绩,第一个是民主和科学是现代人基本素养。第二可持续发展、和谐社会是我们现代公民基本的素质要求。第三个,我们要关注对人的生命价值的拷问,对人文主义的关怀。第四个,节约型社会,能源、革命这些是我们现在命题的一个热点,因而在今年的模拟题和去年高考题中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科教兴国的问题,依法治国的问题我们同学做了大量训练,如果我们从这样一个现代人素质角度考虑大学对我们新生的基本要求,我们经过充分的准备,我想后面的题用上我们的学科知识,做好知识的迁移,还是能做得很好的。

  这里面有一个答题技巧问题,怎么样提高我们的答题技巧,我想说一下大题,首先你比如说从历史学科来说,要做好压轴题,我们要了解历史学科答题的特点,历史学科体现历史学科学科的特点,它要求答案有以下三个特征,第一叫要求史论结合,言必有据,换句话说当我们同学每提出一个论点就能否给它一个知识论据做论证。

  第二,历史答案关注事件的时空性和过程性。任何一个事件都有开始、转折、发展、高潮、结尾,我们关注过程性就可以分成事件来答。

  三是强调我们历史认识和历史智慧,这样我们关注了学科的命题特点。

  最后要强调的就是我们一定得要注意学科术语在答题中应用。我们在答大题的时候不妨先列一个提纲,一般来说现在的答案简洁明快,从历史和政治来说,每一个论点大概占到两分,但是在论证的过程中要求我们用了学科术语,要求我们有史识或者道路做论证,也就是政治老师讲的扣题,这样我们才能拿到一句话的四分,这样我们在后面的一个阶段的复习中,希望同学能够抓住叫做学科知识在大题中的能力的这种突破,我们运用高考的真题和模拟题,来把压轴题,我们进行一般突破,我希望如果同学做这样的准备以后我们肯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主持人:文科生要想考试成功,必须文综考试成功,文综考试成功必须地理学科的成功。每年地理学科考试当中也有一些区域重点和热点。今年地理考试当中,它的世界和综合的热点区在哪里。

  孟文生:根据我们了解的信息,在世界的热点中,首先应该是环太平洋地带,它的重点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地质知识,环太平洋位于板块消亡边界,地壳运用剧烈,为世界主要的火山地震带,大洋东岸形成著名的海洋山脉,科迪勒拉山系,大洋西岸形成特殊的岛湖。

  第二是季风气候。南北美洲大陆西部的狭长气侯带都非常典型。

  第三是工业的特征。环太平洋集中了中国的辽中南、京津唐、沪宁河和珠三角,日本的临海型地带、美国的硅谷都很典型。

  第四农业的特征。这个带中包括了世界四大农业类型,亚洲的水稻种植业、阿根廷的大牧场放牧,

澳大利亚混合农业和美国的商品谷物。

  第二个热点在南亚。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气侯、农业等特征比较重要。

  第三,南美两极的气侯和资源也应该引起注意。其它地区如朝鲜半岛、巴以地区、西亚等地前一段我已经做过了介绍。

  中国区域的热点主要集中青藏地区、东部六省区、东北和台湾,前面我已经介绍过,这里面不再介绍。

  主持人:快临近高考,我为了文综提成绩是大量做题还是背书上重点内容,或者还有其它办法请王老师支支招。

  王宗琦: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怎么样才能迅速提高我们文综成绩,现在我觉得需要做两件事,第一件事叫做带着考纲为教材,也就是说我们重返教材扎实我们基础知识。刚才关于怎么读历史书我刚才给大家做了介绍,另外一个我们要做的就是做高考的真题和我们分析一下自己的模拟题,在原来的光华鼎力的授课过程中我要求同学从高三开始就建一个错题本,现在在高考非常临近的状态下,翻翻自己错题本看看哪些题是自己不足或者漏洞,或者哪些题曾经是我同学知识不足或者漏洞,对我们提高高考成绩非常有帮助。

  另外有许多成绩中等的同学经常问我,老师我们现在还能不能提高成绩,能提高多少分。我觉得成绩中等的同学其实现在非常容易提高学习成绩的,因为他们的基础知识并不差,现在提高成绩的关键在领会考试意图,有的放矢的提高答题技巧。下面我从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个部分分别说说我们答题技巧。

  文科综合考试以来我们选择题发生变化,由原来一个个选择题变成一组一组选择题,文科综合考试的时候需要大家在审选择题的时候,运用主兼选择的方法,也就是一组选择题大题干表述的内容,往往一组选择题到第三位、第四位选择题时候它的答案在大题干中蕴藏着,我们在审出命题人的命题意图。另外在做选择题的时候需要大家一定要用排除法,用排除法作题是我们提高成绩非常重要的法宝,有时候我们文科综合考试题出现一种程度选择,ABCD四个选择都是对的,我们要选出最佳,我们同学一定要在排出一个选项之后,它不是答案之后回答一个为什么它不是答案。另外我们在一组选择题做完以后代入法重新读一遍题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我做完一组选择题怎样检查,不是说等我文科综合考试做完了以后要及时检查,怎么样及时检查,把大题干、题干和题支分别代入,如果我们读的非常通常,也知道怎么样一个道理,那么我们就可以放心的往下做了,这样选择题就能得到一定的提高。

  下面说一说关于非选择题,非选择题的答题现在还没有空间?我觉得有,需要同学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自己答题技巧,一要返回教材,扎实我们一些基本概念,比如什么叫做近代化,什么叫做市场经济,什么叫做改革开放的格局,国际关系中的几大原则。

  今天早晨和一个同学聊天,什么叫做近代民族资本主义,什么叫做资本主义萌芽?像这样最基本的概念,要求同学一定得吃准、吃透。

  二是要求我们认真的分析题型,比如说我们的历史学科有论述题,有比较题,有评述题,有评价题,这些题目的答题技巧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光华鼎力课程中已经给大家做了比较充分的交流,所以希望大家下去以后按照自己老师讲的答题技巧我们利用高考的真题和我们的模拟题认真的去反思答题技巧。

  还有十几天的时间,我想大家在这个方面下一些功夫,会对我们高考成绩的提高非常有好处,原先我们同学经常会发现文科综合考试下笔千言,得分寥寥,如果我们准确我们语言、精确我们思路,我想我们成绩在文科综合中思考的时间多了,答题时间少了,而成绩又提高了,这样我们效率就会得到很快的提高,谢谢大家。

  主持人:为了帮助我们考生有效的突破第二卷主观题,提高第二卷得分率,光华鼎力教育机构于5月27日和28日分别在北大和木樨地为我们今年考试特别推出2006高考名师考前辅导,有参加的考生可以向我们咨询。同时为了方便不能参加的考生,我们做了光盘,有需要的也可以向光华鼎力联系。

  好的,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也感谢二位老师的今天到会的点拨,希望广大网友继续关注我们下次活动,各位网友,再见。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