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作文坊 > 正文

高考作文模拟二题:专家谈如何审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4:21  新闻晚报

  1.巴金先生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他曾说晚年有三种痛苦:一是为什么不可以拿着笔死去?二是深爱的人一个个离他而去,三是生命失去了奉献的意义。

  请以“痛苦”为话题写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提示:谁都不愿品尝痛苦,但世上的痛苦多矣,而且人皆难免。巴金的痛苦折射出
高尚的人格。从一个人为什么而痛苦大概可以看出他的整个灵魂。在今天这个许多人以寻乐和享乐为其追求的社会,我们更应该认同和推崇的是巴金老人这种伟大的、高尚的、深刻的痛苦,并看到它对于人才成长和事业成功所具有的多种积极效应,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应该感谢痛苦,并把它化为动力,化为财富,化为幸福。

  2.花草树木看得见,春天看不见;嫁妆婚礼看得见,爱情看不见;论文文凭看得见,水平看不见……

  请以“看得见与看不见”为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

  提示:两者有着内在联系,“看得见”是存在形式,“看不见”是“看得见”的内蕴,看得见要用双眼,而看到看不见的要用思想。看得见的固然不可缺少,而看不见的则更为重要,可是人们往往注重看得见的而忽视了看不见的,比如关心现象却不去把握事物的本质,注重物质而忽视精神,前者导致了认识的肤浅,而后者则滋生了社会的弊端。这个题目贴近生活实际,选材较易,但要防止罗列现象、堆砌材料,关键是要看得深一点,议论要有思辨性、针对性,比如对于导致“看不见”的原因可作深入分析,其中有客观现象的复杂性,也有主观认识的局限性。

  作者:□七宝中学特级教师 毛荣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