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迷失在阅读中--北大考研日记》内容提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7:51  新浪考试

  北大中文系考研心路历程全记录,全国第一部日记写实体考研自传。

  作者考研历程的原景重现式大曝光:他的笑与泪水,他的爱与哀愁……

  我力图用尽可能生动细腻的文笔描述一切所思所见,

  迷失在阅读中的考研过程,艰辛而充满挣扎于岁月泥淖的苦痛倾情传递。

  对于考研烟云做了真实记录的,是每天陪伴我的日记中的标点和文字。

  心情起伏之外,日记更包含了散文随笔、文学评论等不同的文学样式。

  文字所展现的都是当时的风景,未曾点染“苦尽甘来”之后窜改的做作。

  如果说它能够让读者管窥考研人艰辛经历的话,我更愿意它可以给在经历考研的读者以心理支持、提供备考经验(智力及非智力因素)等。

  《迷失在阅读中》向我展示出一个校园学子正在先进的生活的实录,从而表现了原生态的叙述品质,这种原生性表现在其所记录的是作者即时经历的生活,而日记的体式则是这种真实性和原生性的较为理想的保证。作者忠实地记录了每天发生的事情,其好处在于并非事后的追忆和补记,因此与回忆录的历史追溯自然不同,它保留着更多的当下体验和感受,所以与原生态的生活更为贴近,更有无法替代的真实感。从这个角度说,日记的形态在复制历史和生活细节上尤其具有值得研究的意义。考察日记对历史和生活细节的更“现在时”的记录,是具有历史学和文学史价值的一个课题。现代史上的名家日记多有遗存,我们对当年清华北大西南联大生活的了解,就多从现代作家学者的日记中获得。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