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北大考研日记 > 正文

《北大考研日记》自序:于更黑的暗中窥见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7:51  新浪考试

  当我将全部考研日记整理成一部可供翻阅的书稿时,已是2005年的初春之际,校园里到处是怒放的桃花和情侣的微笑。考研生活在经历了心灵的惶惑抗争与春暖花开之后,我也终于有机会在这个煦暖的春日午后,在燕园的湖光塔影间向你介绍这部书将要展现给你的是怎样的一幅心灵图景。

  关于我和我的考研。1997年,我走出中国北方一个极普通的小城定兴,来到一个叫做燕园的地方。从计算机到中文的跨专业、从专科到研究生的跨学历,我的考研生活几乎经历了考研人所可能遇到的全部问题,从而充满更多前进的曲折与抗争的磨难。其中所贯穿的种种幸与不幸,都在今天成为一笔可以分享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茫茫考研征程的记叙和描述,都将在随后的日记中———呈现。

  用日记复原考研生活的真实景况。

  从形式上看,这是一部私人日记书。考研生活的每一天我都力图用尽可能生动细致的文笔描述一切所思所见,我唯恐在日后的回溯中因缺乏当时事件的记录载体而令记忆残缺不堪。依托于日记,现在所呈现给你的文字画面都是原景重现的写实构建,迷失在阅读中的考研过程、艰辛而充满挣扎于岁月泥淖的苦痛心情,同样如实还原而不曾点染后期杜撰雕琢的造作痕迹。其中对校园场景的实拍照片,则希望给读者以真切的设身处地之感。燕园风景,见证了我每天孑孓独行中早出晚归的身影。

  关于本书的考研技术与精神层面的合璧。

  考研可以看作是一种技巧运动。本书就备考阶段的经验技巧,心理调节等非智力因素,初试复试的临场感受,英语政治公共课的复习体会,以及其他一些考研注意事项的总结,努力消解考研特别是考研名校的神圣感和畏惧感。考研其实是有技巧可寻的一种技术存在。如果读者能够从过来人的经历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或许是可以少一些遗憾的。

  考研更是一场精神层面的战争。当初我决定考研之后,我对自己即将经历的考研生活一无所知,我四下寻找各种关于考研奋斗的心情文字以期从中获取进取的力量。从零散的文章中,心灵沟通和共鸣往往能支撑起一度懈怠的自己--这也是我最初有整理出版考研日记的原初动因,不同的是这是一部以个案为基点、全程记录考研人生活状态的全景扫描书。心理共鸣的动力和温暖,是每一个与命运抗争的人都需要的吧。考研技术的归纳与精神共鸣的贯穿,我相信会给考研人带来切实指导意义。

  关于书中的随笔评论文字。

  考研生活是日复一日的重复,常常是单调而乏味的。每天的心灵抗争之外,记下对现实生活的见闻感触成为调节焦虑的一种方式。这部日记同时也可以看作是一本

散文集,其中包含各种随笔和文学评论,也就是大家看到的“燕园札记”系列和“忽然想到”系列,前者为立足于校园的,文学评论和随想,后者多为社会评论。它们既是考研历程中的练笔之作(事实证明这是一种使我在考场中能够游刃有余的有效备考方法),也是对于校园特别是北大生活的忠实记录。我也在对北大生活的叙述和对现实的感悟中,一点点思想成熟起来,这个脉络在考研前期和后期文字的对比中明晰可见。考研成功是偶然,其中也蕴涵必然的因素,我希望读者可以从随笔评论文字中看到这一点:一个行走者的思考。

  所谓"于更黑的暗中窥见幸福的光芒"。

  从计算机到中文的跨专业,从专科到研究生的跨学历,我所经历的是较之普通考研人更多的苦楚。来自外界和自身的压力和艰难,都是外人无从体会的。我希望准备和正在考研的人能够从我的经历中汲取更多自信的力量。我用我的笑与泪水、爱与哀愁,给你的灰色考研生活以更黑的暗,让你感觉到自身生活的幸福和无限希望。这或许是减弱考研历程中所无可避免的对个人实力的不自信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感的一种有效方式。

  考研人往往将自己设想为天下最苦的人,而事实上你或许并未意识到自己的幸福。如果说考研生活是黎明前的暗夜,那么这本书所呈现给你的,也许是一段比黑更黑的暗的考研历程,在阅读对比中你将不再感到自我艰辛奋斗的深沉与厚重。同时,书中对考研人普遍生活状态的刻画,充满抗争的顽强与对晨曦的渴望。在更黑的暗下所潜在的,是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热切追逐。从这种意义上讲,考研即是人生……

  2004年10月20日

 许晓辉

 于北大万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