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笑着战斗--北大高分考生细数高考备考绝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3 22:08  新京报

笑着战斗--北大高分考生细数高考备考绝招(图)
王凝:2005年广东省理科状元

笑着战斗--北大高分考生细数高考备考绝招(图)
田禾:2005年北京市理科状元

笑着战斗--北大高分考生细数高考备考绝招(图)
王晓书:2003年重庆市文科状元

笑着战斗--北大高分考生细数高考备考绝招(图)
杨慧敏:2005年上海市文科第二名

  言传不如身教,昨日,在北大校园,三位北大高分考生畅谈了自己当年的备考经验。放下难题,着重基础知识复习,是几位状元特别强调的。对于考试的心态,几位同学都表示,保持镇定心态很重要,考前可适当设想一些可能突发的事件,“比如进了一个没空调的考场;考场内有同学晕倒等等,想好对策,即便真的发生也能确保自己不受影响。细致准备考试工具是几位同学的另一个共同点,他们还特别提醒北京的考生,一定要注意北京的交通情况,提前看好考场。

  1 复习 放下难题练顺手

  新京报:考前最后几天,主要复习什么?

  杨慧敏:考前我给自己考了三轮试,主要按照高考的时间。答得不理想的立即找书看看。睡前还可以看一些散文小品等,帮助找语感写作文。

  田禾:不做难题,主要注意各学科基础知识。但也要保持适当的题量,比如各科每天起码做一套单选题。适当看一些新闻也有助于写作文,比如我认识一个高考作文满分的考生,就因为考试的前一天晚上看了关于“诺曼底登陆”的专题节目,适当运用到作文中。

  王凝:特别注意看基础的东西,包括各科的基本知识点,比如语文的默写等,注意纠正一些错字别字;作文方面就反复看自己之前归纳的例子。

  王晓书:在考前就不再做新的,特别是难而偏的题。只找一些简单,自己非常顺手的题来做,这样有利于考试前信心的建立。文科复习方面,应该回到书本中去,复习最基础的知识点,或者只是随意地翻一下书。

  2 睡眠 状元考前也失眠

  新京报:考前紧张吗?睡眠怎么样?

  田禾:不紧张,但考试的前一天失眠了。考试前10天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千万不能再熬夜,熬夜没意义,等到了大学再熬(笑)。

  杨慧敏:高考前一天晚上睡不着,很晚才入睡。

  王凝:考前三天我只睡了一个晚上。现在看来,兴奋的程度大过紧张。(其他两人都点头同意)

  王晓书:我在一个月以前就开始调整作息时间了,很早就不熬夜了,也不很紧张,没有失眠。

  3 饮食 少吃油腻多吃鱼

  新京报:对考生考前的饮食有什么建议?

  田禾:千万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一定保证不要泻肚,否则一定影响考试。

  杨慧敏:经常吃点鱼、黄鳝什么的。高三一年我妈变着法做红烧鱼、清炖鱼、炸鱼给我吃。

  王凝:对,多喝鱼汤很好。

  王晓书:保证营养,但是不要吃得太油腻。

  4 临场 制定自己的“应急预案”

  新京报:考前和临场,最想提醒考生的是什么?

  杨慧敏:一定要分配好考试时间,作文一定要抓紧写。当时我交卷经过讲台时,看见很多试卷作文的后半部分都是白的,很可惜。

  王凝:考场上可能会很热,应该准备一些清凉油、常备药等,把突发情况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王晓书:心情一定要平静,轻松点,即使在考试过程中有突发情况,也要镇定。

  田禾:可适当设想一些可能突发的事件,比如在没空调的考场;考场内有同学晕倒等等,想好对策,即便真的发生也能确保自己不受影响。车况最好提前摸清楚,考场也要提前实地看一下。准考证要准备好,机读卡也要填好,备考细节多注意。

  5 建议家长 亲戚不要过分鼓劲

  新京报:你们对考生家长有些什么建议?

  田禾:考前一定要做好亲戚的工作。不要让亲戚老打电话给孩子鼓劲,甚至是上门来表示关心,这样对考生的心理调节并不好。

  杨慧敏:家长千万不要太紧张,平时怎么做就怎么做。不要不闻不问,也不要关心过分。

  王凝:我爸当时开车送我到学校后没有下车,我自己走进校门时很平静,感觉就像是一场普通的考试。反倒是校门口很多拉着孩子叮咛的家长会造成孩子考前紧张。

  王晓书:我觉得家长没有必要一定送考,除非孩子主动有要求,也不要在考场附近等候,没有必要。

  -状元档案

  -考前小绝招

  强记弱项解题框架

  每个人不可能门门功课都是强项,即使是强项的功课中也有薄弱环节。

  田禾和王凝认为,高考题还是有一定的模式,摸透了就容易做。

  比如王凝数学中的立体几何是她的薄弱环节,但是她会总结出自己的思维漏洞,总结每次做过的题型,归纳出每个题型的解题框架,下次碰到类似题目就可以照着这种机械的答题框架解题,还是非常有用的。此外高考前几天,要看大量的错题会很浪费时间,关键是在上百道错题中总结出相似的错误原因。

  考前10分钟做5道模拟题

  一般高考题尤其是数学,选择题的前两道会非常容易,但分数却比较高,但考生往往由于紧张,特别容易出错,王凝和田禾在模拟考时都出过这种差错。

  如果在考前10分钟,在随身携带的模拟卷中抽取五道选择题做,那么正式考试时的第1、2道选择题就等于变成了第6、7道题一样,考生提前进入了考试状态。

  别在意提前交卷的考生

  考试中,考生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比如有考生身体不适、考试用品出现问题、考生提前交卷等等,一定不要慌张。比如英语听力碰到广播出问题耽误了一两道题时要想着,反正也就丢几分,不能因为心情影响了后面答题。

  有些考生提前交卷可能会给其他考生造成心理压力,“按照我们的经验,一般提前交卷的不会是特别牛的考生。”

  个人习惯不要随意更改

  每个考生都会有自己的答题习惯,但有可能会受老师或他人影响在考试时试图改变,状元们建议,最好保持自己的个人习惯,否则可能考时出错,反而得不偿失。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