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高考作文大家写:握手 真的不需要言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14:58  新闻晚报

  [高校学子]我想握住你的手

  作者:华东师大中文系博士 顾梅珑

  几天前,和一个很久不见的朋友忽然在街头邂逅。从惊讶到怀疑再到狂喜,最后一刻我们的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这次握手一下子把遗忘的岁月全部拉了回来。我发现原来时间
流逝了,却可以有无数次重逢的握手在远处等待。

  所以,握手绝不是手与手的简单接触,而是心与心的真诚交流。一个母亲握紧蹒跚学步孩子的手,目光中透露出的是关心与慈爱;一对恋人紧握双手低声慢语走过你的身边,你会感到世界有了爱情原来可以这样美好;我甚至还看过一个头发已经斑白的老人握着自己母亲颤巍巍的手在林荫道上漫步,他们让一切歌颂亲情的诗歌黯然失色。

  握手,真的不需要言语。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期待一双温暖、坚实的大手。一个迷途的孩子渴望这样一双手领着他找到家门;一个失学的儿童需要这双手和他共同撑起一片无雨的天空;一个白血病患者需要这样一双手引导他看见生命的曙光。我们总是习惯伸出手去向别人索求温暖,寻找可以庇护的港湾,却往往忽视了原来世界上有更多人需要我们伸出手去,向他(她)表示:我要握住你的手。生命的真谛原本就不是索取,而是给予。

  当然,有些时候,我们不但需要握手,还需要学会放手。

  这几天,在许多城市高考场地的门口再次呈现了许多令人感动的握手场面。那一双双握紧孩子小手的大手,饱含了父母们多少沉甸甸的鼓励和期待!握住了手,他们似乎就会感到握住了希望。

  不过,在考场铃声响起以后,大人们依旧只能留在门外。

  对于父母,学会放手似乎比握手显得更为重要,要知道:握紧的手总归要有分开的时候,孩子的一生中有许多路途需要他们独立行走。当然,婴儿开始姗姗学步,总会经常摔倒在地,但是要知道,那是人类生命旅途中所无法避免的阵痛。有一首

歌词写得非常好: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想让您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幸福、美好的成长,就必须要学会放手。若干年后,再次握紧您的手的那双小手已经不再稚嫩,它会无比坚强,无比成熟,无比从容。有什么能让这样一双手更让您欣慰和感动呢?

  爱和岁月就在这每一次的松手和每一次的握手中流动着,它让最平凡的人生散发出最美丽的光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