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2006北京高考同题征文:北京的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06/09 17:30  新浪考试

  编者按:也许你已经过了学子应试的年龄,也许你已历经人生的艰辛和坎坷,但在人生的天平当中,你的思想与生活是否平衡?面对挑战和困难险阻,你能否能够取胜?欢迎参加新浪考试频道举办的“2006年高考同题征文大赛”,给自己的人生再交一份答卷。以下为优秀征文选登。

  作者:李志民

  北京有许多公园,自发形成了许多“激情广场”。每天晚上,人
们从四面八方的社区而来,围在小树前,站在藤萝下,聚在一起唱歌。树上挂着歌词歌谱,条椅上坐着琴手,站着指挥,唱歌的人们围成圆圈,没有音响和灯光设备,借助公园柔和的路灯,凭借人们自然的嗓音,唱的却是十足的开心,万分的舒心,无尽的抒情。唱歌的人有时多,有时少,每天晚上刚开始时人少一些,唱起歌来,人会越聚越多,多时上百人,站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大家喊着“激情广场,大家唱”的口号, 唱着悠扬动听的歌曲,为古老、现代的北京增加了一个新的亮点。北京的符号有物质的,有精神的,有古老的,有现代的,“激情广场”作为北京的符号载入史册,岂不更有文化韵味和时代特征。

  唱歌的人有年轻人,有中年人,有老年人,以中老年人为主。大家喜欢唱得歌曲有新歌,也有老歌,以老歌为主。唱歌是为了抒情,老年人喜欢怀旧,所以喜欢唱老歌。这些老歌会把他们带回岁月的彼岸重温童年的梦幻,让他们重现满腔热血的青春年华,也为他们追忆、回味、梳理以往岁月的悠悠思绪和未了情怀。年轻人容易陶醉,唱起自己心爱的歌就会飘飘然,犹如坐着弯弯的小船,飞进理想的天堂,陪伴美丽的姑娘载歌载舞。你看那个小伙子捧着歌本唱歌的姿势多么优美,多么投入,身体随着歌声的节奏在摇摆,在伸缩,他不仅在用嗓子唱歌,而且还在用身体伴舞,他捧着的不是歌本,犹如抱着自己心爱的姑娘。他全然陶醉了。老年人在热闹的场面有了定力,不会轻易激动,但,一曲老歌,引起往事的回忆,也会使其想入非非迷失自我。当歌声随着悠扬的乐曲一起振颤时,像是自己的思绪也随着声波飞上了九霄云外,来到了属于自己的一块领地,找到了久违的记忆。一位大叔满头白发,他的歌声以丹田而起,从喉头而出,汇入歌潮,但,他的满头白发却成了一道风景,银色的一团白发像一朵白云,随着歌声的旋律而颤动,而飘扬,把他的生命张扬到极致。一位大妈已是满脸沧桑,条条的皱纹已经数不清了,深深刻印着她经历的人生坎坷。但是,她的一曲高歌亮出了清脆的嗓音,她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年龄,也许她根本不屑自己经历的沧桑岁月,唱出自己美好的童年和纯洁的爱情才是她此时此景的最大心愿。唱歌会使年轻的朋友留驻青春年华,会使老年朋友越活越年轻。

  北京的公园歌声如潮,记载着北京的如歌岁月,回荡着北京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