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年河北(全国卷)高考卷评析:理综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2 16:10  燕赵都市报

  理科综合

  2006年理科综合试卷结构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其中物理120分、化学108分、生物72分。整张试卷体现了基础性、能力性、综合性、现实性和前瞻性的特征,体现了以
能力测试为主导,“以学科内综合为主”,本着高考选拔性考试原则,考查学生对理、化、生三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突出了这三科的实验性自然科学的特点。

  -紧扣大纲,切合实际

  考试范围符合《教学大纲》及《考试说明》要求,删减的教学内容未列入考查之列,体现了考试说明,课程计划标准在日常教学、高考中的导向作用。

  -注重双基,考查主干

  试题体现了对教材基础知识的考查,材料在课外,但原理在课本,重视思维过程分析,借助不同的情境,考查考生的知识和信息迁移能力。

  -学以致用、能力选拔

  试题体现了高考改革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以社会,生活实际为背景设立相应的情境,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解释身边的相关现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死记硬背基本概念,充分体现了作为高考的选拔性考试的功能。

  -依托实验,突出创新

  实验题侧重于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实验方法的灵活运用、实验过程的科学设计及实验结果的预期和分析等高层次的能力,试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物理

  今年物理试题与2005年相比难度有所下降,但在理综试卷中,它的区分度还是较高的。由2006年理综试卷可以体会到:

  ●夯实基础知识是根本

  现有的高考模式,物理考查所占的时间在1小时左右,所以不会有太多的偏、难、怪题出现,在有限的时间里要考查考生的物理知识和能力。这就要求考生“夯实基础,注重课本。”例如:2006年的考卷中,14题“核反应方程”的问题,15题的“光的本性”的问题,16题关于“卫星”的问题,18题的“热学”问题,19题的“受迫振动”问题,都是比较容易的题目。这些题目要求考生对基础知识要认真,在理解的基础上将高中物理的各个知识点系统化、条理化,力争在应试中,提高解题速度。17题,“滤速器问题”看起来是与现代科技相联系,实质上是考生所熟知的速度选择器问题,这种“高起点,低落点”的题目,只要考生“注重课本,注重基础”就不会是难题。

  ●掌握基本规律的应用是关键

  2006理综卷中,涵盖了物理的多个基本规律的考查,20题借助于力学中人们熟知的起跳问题考查了考生能量与动量的问题,21题能量与电磁感应的综合也是考生所熟悉的。24题是第一个计算题,声波的反射和波的传播规律相结合,是较容易的一道题。25题是传送带问题,试卷中借助传送带来考查物理知识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该题与运动学公式,牛顿运动定律等基本规律结合,便于考查考生的运算能力、推理能力、语言表述能力,有一定的区分度,考生不容易得满分。26题是实际问题模型化,利用物理模型分析问题,与电场的知识相结合,有一定的难度,考生由于时间和知识所限,不易得分。

  ●紧抓物理实验不放松

  实验能力的考核历来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22题第一个实验———双缝干涉实验,只需考生记住实验原理、器材、目的等问题即迎刃而解,较易得分。第二个实验———测电压表的内阻,考查了考生对实验原理的理解,实验方法的灵活运用等高层次的能力,倡导学生创新,较难,有一定的区分度。考生只要“重点实验不放松,基本实验不放过”还是能拿高分的。

  化学

  今年高考化学试题,在重点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侧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查。试题层次分明、难度适中,基础题、中等题、难题分配较合理,区分度较好,适合各层次考生。化学试卷以前两年的试题结构为基础,在题型和题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试题对分数分配、立意、设问方式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变化。其主要表现为:

  ●舍面求点

  试卷一改往年面面俱到的命题方式,对三大基本理论之一的《化学平衡理论》只字未考,很是罕见;而对“置换反应、同分异构”等知识点作了较深度的考查。

  ●从单一到开放

  今年的化学试卷与前面不同的是答案的开放性,无论是“置换反应”的三个化学反应方程式,还是“证明水杨酸、碳酸、苯酚的酸性强弱”考生均可做出不同的答案,非单一的答案充分考查了学生对知识灵活运用的能力,使学生“考着容易”,值得注意的是考生在估分时要想到“得分难”,都写了三个化学方程式,得分可不一定都是15分。

  ●立意和设问方式的变化

  今年的化学试卷非常重视对考生在创设的情景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这一点在“元素推断题、置换反应、有机推断题”等多处均有所体现,“符合以下要求、满足以下条件”等在试卷中出现频率甚高,对考生思维的严谨性、科学的学习方法、探究自然科学的方式方法进行了很好的考查。

  另外,试卷在有机的分数上有所增加,总之化学卷在相对稳定中做了一定的变化,对今后的化学教学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生物

  生物部分突出了生物学科的特点,较好地突出了重点内容的考查,试题设计科学、严谨,背景材料比较新颖,设问比较灵活,创设了一定程度的开放性问题情境,综合性强,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比较高。

  ●符合“三维目标”,突出主干知识

  试题设计难度适宜,没有“超纲”现象,没有偏题、怪题,试题叙述利于考生接受和分析,符合三维目标的要求。本次试卷卷Ⅰ中客观题共5个小题,内容涉及生命活动的调节、体液免疫、动物细胞培养、生态因素与种群和基因工程等方面,其中3、5小题均与生物技术有关。卷Ⅱ重点考查了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过程中气体的产生与消耗的实验设计和分析;遗传学基础知识等。

  ●体现学科特点,力争应用创新

  5道选择题中2道是生物知识造福社会的应用试题,有学生们关注的转基因内容,有目前取得诸多成就的动物细胞培养技术,另外一道22分的大题也是实验题,充分体现了生物的学科特点。而二次免疫中血清抗体数量变化则要求考生对自身的健康知识很好掌握。

  ●注重双基考查,强调能力立意

  试题中各个题干、题支都建立在课本基础知识的基础上,但是对考生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分析能力、图像信息转换能力等都进行了考查,尤其是本次考试中的实验题,在给出了实验材料和用具后,在给出实验前2步的设计基础之上,完成实验并进行预期实验结果的分析,这一有一定开放性的试题就要求学生有多种能力才能做出科学、准确、严谨的回答。

  ●力求学科内综合,关注考生的差异性

  本次高考试题将《必修》课本与《选修》课本的知识有机的结合起来,很好地进行了学科内的综合。如选择题3,尽管题干是“动物细胞培养”,但选项中则涉及了效应T细胞、B细胞、成熟红细胞和肝细胞等知识;选择题5把真核基因编码区与中心法则、细胞全能性知识集中在一道试题中进行考查。

  最后一道20分的生物试题,以果蝇一对相对性状为载体,将种群中传递途径、核质遗传确定方法、性状显隐关系确定及基因数量和位置分几个小题进行考查,很好地关注了考生的个体差异,虽同样考查的是遗传知识,但比2005年的同类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更多、角度更全,利于不同层次的学生拿到与自己学习水平相当的分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