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选个城市上大学 > 正文

大学生眼中的城市印象:天津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4:19  《高校招生》

  城市印象之二 天津 

  城市特征:首都的门户,北方最大的沿海城市,民风淳朴,适宜生活,很有发展潜力。

  口述人:小程,大四学生,就读于天津财经大学。

  据我所知,不少来天津上学的学生,是因为天津很多高校的录取分数线比北京的略低一点,而天津又距离北京很近,便于作为毕业后去北京发展的跳板。说实话,当初选择到天津上学,我也是出于些“目的”。

  首先,天津是一座很适宜生存和生活的城市。天津的物价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在这里上学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较之北京、上海等地要小一些;天津近年来一直是全国社会治安秩序最好的地区之一。举例,我在天津4年没丢过自行车,这在现在应该算比较难得的了吧;天津的就业竞争也没有北京或者上海那么惨烈,户口卡得也没有那么严格。在同样的情况下,想在天津站住脚,生存下来,比在北京、上海、广州等要相对容易一些。

  其实,天津同样是一座适宜学习的城市。天津是中国第一所近代大学所在地,有着悠久的人文教育历史和浓郁的文化氛围。天津有高校20余所,其中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更是在全国

高校排名中名列前茅,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果决不输给其它名校。另外,天津还有天津医科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两所“211工程”院校,其实力也不错哦。

  最重要的,天津是一座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不仅给北京提供了无限商机,由奥运经济所产生的巨大波及效应也为北京周边相关地区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特别是紧临北京的直辖市天津。所以,有专家预测,天津将是北京奥运最大的“波及效应”受益者。退一步说,天津本身也是很有发展前景的城市,你睢啊,天津是华北地区的经济中心和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中国沿海工业基地之一;天津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占全国8%的物流量;天津拥有中国北方省市23%的贸易量;天津正在成为中国北方的商贸金融中心,融资能力居全国前列。

  我还要再重点说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据国家商务部年度经济指标历年均在中国4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首位,已成为中国北方加工制造业中心和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基地。截至2005年底,财富500强公司中有57家在开发区投资了123个企业,每年都有大量的优秀天津高校毕业生加盟如摩托罗拉、IBM、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丰田汽车、松下电器、大众、雀巢、阿尔卡特、施耐德等著名跨国公司,在天津开发区的其它企业工作,薪酬和福利以及职业生涯都是十分乐观的。

  城市的发展前景,自然也就是身在这座城市中的大学生们的发展前景。无论是理工科还是财经类的学生,在天津都将大有用武之地。再退一步讲,即使一部分学生毕业后不愿意留在天津,还是愿意到北京发展,那么,又回到开头所讲,天津距北京很近,“近水楼台先得月”是理所当然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