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选个城市上大学 > 正文

大学生眼中的城市印象:西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4:17  《高校招生》

  凌冰

  城市特征:中国首屈一指的千年古都,与雅典、罗马、开罗、伊斯坦布尔齐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口述人:张文景,大三学生,就读于西北大学。

  西安的每一块城砖都是一本活的教科书,她不像北京那样主要为明清、近现代的历史所充斥,她的历史更为久远,更值得回味。西安会用她独有的历史感让人在无形中褪去稚气,是一个造就人的文化品性的城市。一个人在西安生活得久了,会变得思想深邃,心智成熟。有人说在西安生活的人容易变老,其实这未尝不可理解为一种成熟。

  学风严谨是西安高校的一大共性,也许是黄土高坡的厚实孕育了这样淳朴的性格,也许是八百里秦川的沃土造就了这样坚实的品质。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日日耳濡目染,天天言传身教,每个人都难免会培养出这样的好品行。虽然昔日的长安不在,然而在一方被围墙圈住的城里,众多高校仍然气势恢弘,颇有往日帝王将相的风度:教育部直属的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国防科工委直属的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地区文科最为突出的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学院、西北政法学院……星罗棋布,烘托着昔日长安的繁华。

  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强大王朝的秦、汉、唐之国都,西安拥有曾经震动寰宇的文治武功。然而进入现代社会,西安在全国城市中的地位每况愈下,经济上的尴尬处境让西安饱受了世人的冷遇和嘲讽,甚至曾经被讥讽为“中国最大的城镇”。然而,勤劳而率真的西安人不甘落后,自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西安在经济上奋起直追,扮演着西部开发“桥头堡”的重要角色。坚实的国防工业基础为中华的安全提供了保障,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众多的高校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敢为天下先的西安人正在再次向世人证明西安的巨大潜力。如今的西安,已经成为西部大开发的领军城市,众多客商为叩开西部市场大门,不约而同的把千年古都西安作为抢滩西部市场的制高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