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选个城市上大学 > 正文

大学生眼中的城市印象: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4 14:18  《高校招生》

  城市特征:我国最年轻的直辖市,一个能让你充满活力、心情爽朗的城市

  口述人:张海羽,大三学生,就读于重庆大学

  作为一座具有3000多年历史文化的名城,我国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和长江上游最大的中心城市,重庆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求学的首选去处。各种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便是这里
拥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经济基础,发展迅速,机遇众多,无论是从我上大学期间可以接触更多的全新理念和新生事物,还是从我未来就业的角度来说,都是很有好处的。

  到了重庆后,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的人们有着火一样的热情!他们泼辣、直爽,我的那种刚开始面对新环境的拘谨马上被同学们的盛情冲得无影无踪。我想,这就是重庆的人格魅力所在吧,正如她的别称所象征的――山城,能够登高望远;江城,有通江达海、海纳百川的胸怀。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这里都会体验到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在重庆生活了两年多,我比以前开朗和乐观了很多,相信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同学也都会在自身性格上进行一次新的塑造。

  除了人格魅力之外,重庆的吸引人之处还在于她的政治魅力、文化魅力和经济魅力。其政治魅力在于见证了党和国家的命运,折射了中华民族的崛起。重庆的抗战功勋和年轻直辖市的跨越式腾飞,恰恰就是我们国家的缩影。其文化魅力是全世界任何城市都无法复制和替代的,她集巴渝文化、三峡文化、红岩文化、

美食文化和码头文化于一体,有着鲜明独特的个性。更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经济魅力,在西部开发的浪潮中,重庆正发挥自身优势,女里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无论是像浦东一样迅速崛起的北部新区,还是像曼哈顿一样繁华的解放碑CBD中央商务区;无论是像香港维多利亚港湾一样迷人的夜色,还是隆隆的推土机声和林立的塔吊,都让人热血沸腾地感受到这座城市地勃勃生机。这样的城市风格非常有利于大学生在这里学习和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做到不自觉地融入到这座城市的新和快中,不断地提升自己,让自己在今后面对社会时更具竞争力。

  在重庆,高校之间流传着这样一段不乏调侃意味的话:重大的牌子,建大(已并入重大)的票子,西师(已与西南农业大学合并为西南大学)的园子,西政的汉子,川外的妹子,交大的房子。其实,这已经把重庆几大高校基本囊括寄去了:

重庆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院校;由原西南师范大学、原西南农业大学合并组建的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大学,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西南政法大学在国内的政法类院校中可谓鼎鼎有名;四川外语学院是西南地区唯一的省属外语类院校;重庆交通大学的道路桥梁专业颇具影响……(作者:黄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