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交上试卷面临第二次高考 志愿填报可以分四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5 11:19  舜网-济南时报

  交上高考试卷后,考生还要面临“第二次高考”——填报志愿。从今天到开始填报志愿的6月27日,还有十多天时间。在这十多天的时间里,要作哪些准备呢?

  首先要估分。考生和家长可根据本报公布的高考试题及答案,估算一下自己的分数,大体上知道自己能报考什么档次的学校,这个分数上下可浮动30分左右。然后搜集一下历年的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专科线等。这样,可缩小搜集高校资料的范围。

  然后,家长和考生应该把省考试院有关今年高考的各种文件和关于填报志愿的一些指导收集一下,这些在山东招生信息网上都可以查询到;了解感兴趣高校的专业设置和学科优势,一个学校的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可能会相差很大分数;充分利用各高校的网站,了解感兴趣学校的招生计划、教学特色内容和学费等;收集感兴趣的学校前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和招生人数,以三年为宜,从收集的情况可以分析出学校的“大小年”情况。

  之后,就可以根据分数的上限、中段和下限拿出几个“模拟方案”。如估出的分数在580分至610分之间,就可以根据高考成绩按照580分拿一个方案,按照610分拿一个方案,按595分拿一个方案。

  联系报考学校的招办是很有必要的,考生可通过各种方式跟希望填报的高校招办建立起联系。尤其是高分考生,应该随时咨询情况,获得第一手资料,也可以请高校招办老师根据往年情况大体帮你估计一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