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华宏名师王式安做客新浪指导07年MBA数学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8:56  新浪考试

  近日,2007年MBA考试大纲(综合能力英语)公布。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备考,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华宏MBA培训中心特别邀请了数学名师王式安6月16日下午17:00-17:45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将为网友举办关于2007年备考阶段的MBA数学备考策略。以下为访谈实录。

华宏名师王式安做客新浪指导07年MBA数学备考
数学名师王式安

  主持人:各位网友、考生下午好!欢迎您来到新浪考试频道嘉宾聊天室,就07年MBA备考和大家进行交流,07年MBA考试大纲公布之际,新浪考试频道联合北京华宏MBA培训中心荣幸请到了著名考研MBA备考专家王式安教授,欢迎王教授来到新浪考试频道,先请王教授介绍一下07年考试的特点,再和大家交流一下下阶段备考策略,大家可以随时提问。

  王式安: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在新浪网上跟各位网友交流,新大纲已经公布几天了,新大纲跟去年老大纲我对比着讲,因为老大纲大家以前可能看过,新大纲是刚看到,对于新老大纲有什么差异,一句话基本上没有差异。假如说有差异的话三个地方有差异:

  第一,大纲本身更明确了考数学就考问题求解和条件充分行判断,别的类型题目不考。其实原来也是这样的,但是这次明确了,所以在这次大纲中加了一个括号就是其中问题求解和条件充分性判断。

  第二,样卷。样卷里面在数学的综合卷子里面数学部分有两个地方动过了,第一个是11题,原来的二阶矩阵改成现在改成三阶,出来伴随矩阵。

  第三,新大纲的样卷里面第18题微积分的样卷题改了。

  这三个地方以外,包括逻辑或者其他什么基本上没有动,我一字一句都对了。所以换句话假如讲新大纲和两大纲样卷里面两个命题改了改以外,其他的一样,假如考生考起来今年就跟去年的要求一样。

  所以我想这个大纲上的变化也反映了我们现在对考生的要求难度和其他方面也是一样的,因为大纲没有变嘛,所以大家可以按照我的来复习。

  主持人:07年考试大纲的特点和不同王教授已经给大家归纳了一下,现在网友提问题。

  网友:王老师,您在全国许多城市讲课,您谈谈全国MBA的备考形式,我们在北京有优势吗?

  王式安:上个礼拜我刚好在深圳讲MBA,上海我也去了,长沙、武汉几个城市我都去看了看,今年总的形式全国考MBA的考生还是蛮踊跃的,其中有三个城市比较多,一个是深圳,考生报名辅导,我只能说从辅导学生来看,报名的比去年多了。

  因为我觉得深圳是年轻的比较充满活力的城市,所以好多年轻的同志工作了再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决定要进一步深造,就要充电,这样报名的人在不断的增加,这几您一直是上升的趋势。

  上海也是,上海改革开放了,形式大好,上海同志们也要求竞争条件下怎么适应新的环境,所以报名的也比较多。

  北京报名的也比较多。假如说北京有没有优势,我认为北京还是有不少优势的,第一,北京的师资力量比较强,北京各方面名校、新老考生今年比较多。譬如说北京学校MBA的招生办,信我们华宏差不多2000年就开始了,外地办班的年份稍微短了一点,这个北京有有利条件。另外,北京的资料也比较多,各方面条件也比较好。而且北京的同志比较用功,工作很忙,工作之余来学习。当然别的城市也是蛮用功的,我平时到深圳书城看很多人都在买这个有关方面的书,所以我觉得今年的形式其是应该不错的。

  从国家的观点来看,现在MBA我们招生还是不错的,国家分配工作各方面的人还是需要的,这就促使我们有这方面的需求,当然现在各方面要跟上去。应该说今年考生跟去年人数略多一点。为什么?今年整个全国考研的城市今年报名估计到150万,当然MBA不会增加那么多,但是MBA招生的学校现在也慢慢增加,比如深圳大学批准招MBA了,其他各个学校也不少,所以现在招MBA的学校越来越多,说明需求也越来越多,中国的考生也越来越多。

  网友:07年的国家大纲“综合能力”和06年的一样,没有变化,能不能认为考试难度也没有变化?

  王式安:我问了有关方面命题的专家,他们认为06年的考题出的是合适的,我指合适是指“综合能力”的考试难度和英语的难度是合适的,所以难度会持平,不会比06年更难。06年应该说出的各方面都比较理想,结果考下来的考生反映也是比较理想的。

  网友:在数学题目难度这方面比普研要低很多,大多数人都能取得比较高的分数的情况系,怎样才能突出自己的数学成绩,是加大做题量和准确度,还是从做题的思路上下工夫?

  王式安:数学的难度比普研低,这话假如从纯数学的观点来看我认为可以这样比较,但是实际上考试指导委员会的精神可不是这样。他就是说因为考普研和MBA是两个不同类型的考试,我们考普研一般大部分是在校的学生,社会当然也有一部分生源,主要是在校的学生,这部分选拔一批继续深造。

  MBA主要是选拔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从事管理多年的同志。所以从数学观点来说,当然不会要求普研数学那么多,实际上也不应该要求那么多,这是将来工作的需要上,但是更重要的我觉得让有时间经验的人,所以出的题方面是更倾向于有时间经验的工作多年的综合判断能力,因为我们数学卷子总的叫“综合能力测试”,所以主要是考核你的综合能力,不是考纯粹数学的东西,所以这两个有差别。

  既然要考得好高分是非常关键的,MBA数学能拿高分整个分数就可以拉锯跟人家拉开。怎样突出自己的学习成绩呢?我觉得不光是简单加大习题量,数学不做题是没出路的,但是做题要仔细去分析。我觉得要注意两方面,一个是要注意速度,一个是要注意准确度。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MBA考试题目比较多,18分钟中间不光考数学还考别的,假如按照时间均匀算,按照总的180分钟考200分这么算下来,75分应该这个时间相对不是说很多的,每一个题我算下来大概2分45秒,3分钟不到,换句话说做题要相当快的,这是跟你将来工作的判断能力有关系的,这样很多考生在考的过程中发现题做不完,来不及做,你想每道题三分钟,我想连续这样干的话25个题做起来是相当相当疲劳的。平时假如速度不去提高、不锻炼,到那时候可能题做不完分数就不会上来。

  第二,我觉得就是准确度,怎么快速的作出判断,因为时间紧,可能有的时候就来不及作出正确严格的判断,怎么快速的去判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假如做题的思路上下工夫我觉得还不如把基本概念弄清楚,因为我们做题每个题你想总的卷子200分,180分钟,实际上每道题是3分,3分肯定3分钟不到,假如说要大量计算肯定不太够,你去看我们MBA的考试题目,因为每个题3分钟不到,你就会发现题的计算不多,但是概念挺多,每个题都有两三个概念,所以怎么把概念弄清楚,然后用你的实际概念作出判断,这样你就可以做了题又快、又准,这样会得高分。

  所以在这种意义上说,你的复习方法和思考问题的解题方法,要跟考普研的原来大学的时候稍有不同,大学里可能计算量不少,概念有一些,我们这个主要是概念,三四个概念给你综合,所以这里面差别是比较大的。

  网友:我工作比较忙,所以现在不能上辅导班,但我感觉数学又不太好,到8、9月份要不要报一个突击性质的班?

  王式安:当然你现在忙不能参加辅导班,我觉得也可以,8、9月份假如有时间能够报一个我们不叫突击班了,实际上就是叫提高班,一般学校8、9月份以前我们叫基础班,基础班就是大学里学的东西或者以前学过的东西我们怎么把这个基础给你打好,8、9月份以后就叫提高班,提高班的目的就是你基本概念有的基础上我把你提高一下,说的通俗一点就是好的地方我给你强调一下,不好的地方少强调,不必讲得那么系统,针对考试有针对性的讲一点,这样解题的技巧、题型、怎样提高速度等等都讲一些。

  假如你现在时间比较紧的话,能把你原来学过的概念理一理,我觉得8、9月份参加一个辅导班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实际上据我了解北大、清华的好多学校考上的好多同志也是8、9月份开始的也有,假如平时时间比较紧,即使参加班平时没时间看书也是大问题,还不如自己抓紧时间先把概念理一遍再参加班,我觉得效果也是蛮好的。

  网友:我已经辞掉了工作,专职来考MBA,这样的话我时间很充足,可以系统的复习数学,对我这种情况王老师您能不能给一些建议?

  王式安:你已经辞掉工作了我觉得也挺好,可以集中精力来复习MBA。我想第一,你要把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这套书,这套书我觉得相当权威,因为这是在课程指导委员会直接领导下出版的一套书,这个礼拜刚出,所以你去买,系统的看一下。参加一个辅导班,参加辅导班有什么好处呢?一个,辅导班的老师讲课都是比较有经验的,可以给你介绍好多有用的方法,让你少走弯路。第二,有一个环境,有一个氛围,督促大家一起有一个进度学。再一个,你参加了一个大家一起考MBA的同方向团体,在班上你提一个问题别人给你讲讲或者别人给你讲讲,这个提高可能不是一点点的。你假如有经济允许的话,我觉得你应该参加辅导班,自己要看一点书,把刚才我说的综合能力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整个这套书看完,看了以后适当做一点题,尤其把理念的考题,我刚才说了MBA本身有考试的特点。

  第一,考试形式跟别人不一样,条件充分性判断、问题求解,所有其他考试没有就MBA有这个东西,要求你快速作出判断,你熟悉了以后将来就可以得高分了。

  第二,MBA概念比较多,计算比较少,你要把自己学过的概念好好综合综合、运用一下,因为这个思考的考试方式、方法不同,将来你对付的方法也不同,你参加了班这方面好办一点。

  参加辅导班以后11月份以后有一个模考班,你是不是也要参加,模考班有一些老师出一些模拟的考卷,有很多好处:

  第一,考试的时候题目就熟悉了,时间的安排、这个题目是什么类型的、题量和考的速度都熟悉了,不会上场晕的,有些人平时学的不错,一考试没经过这方面的磨炼,有时候一慌可能就答不出来了。

  第二,也可以检查检查你哪个地方学的还不够扎实,老师再给给你讲解你哪里缺再补一下,这样比较好。

  我想你平时尤其是外语和数学要抓早一点,因为外语和数学提高不是一天两天的,外语大家知道是这样的,因为数学内容很多,四门了,初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概率论,所以这四种东西弄下来是相当麻烦的,所以早一点动手,每天定个计划,计划要求不要太高,否则完成不了,完成不了最终等于不定,所以你定一个比较宽松的计划,抓紧时间。

  明年2月份考试,假如你这么按步就班来就一定可以考得相当好的分数。

  网友:听说MBA数学比普研容易不少,我本科高数学的很好,做普研的题也没问题,对我这种情况我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王式安:我想刚才说了所谓MBA的数学比普研容易,从数学方向可以这么看,但是不能完全这么看,因为两个方向不同。比如普研里面要求你空间想象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抽象思维能力,但是MBA不要,我们就要恩看你综合判断能力如何,米本科高数写的很好,说明你水平不错,有相当的能力,但是MBA的考题和普研的考试方向不一样。

  第一,题量比较多。假如按照时间来算,70来分钟要做25个题,跟普研180分钟做22、23个题不一样,普研的计算量比较大,题目也比较大,我们MBA题量挺大,计算量比较小,所以将来你主要应该注意什么问题?适应MBA的这种考试形式。第二,你要会综合的去判断。不在乎你很快的计算,大量的计算,大量的求微积分的这种东西,就是说是快速的,因为每个题就是2、3分钟不到,看个题差不多不到半分钟,你就要快速,所以你要适当的做一些题,发现自己是速度慢还是容易错的多还是时间来不及等等,这样审慎的情况下考的就会比较好。

  网友:请老师给考生列个复习计划,比如几月到几月复习什么内容。

  王式安:我可以提一些计划,这个计划不是我制定的,我是根据理念考生哪些考的比较好我就问他们你有什么好的经验,我想这样我就可以留下来介绍给未来的考生了。譬如我讲一个数学,综合能力考试和英语卷子这两张卷子综合能力里面多了,数学、逻辑、作文,我就说数学这方面的东西就有4块,初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这四门东西有人一门一门看,但是这个也有好处,也有坏处,有人反映一门看完看第二门前面有点忘掉了,我倒是觉得比较好的同志他们倒倾向于四门同时看,当然我也并不排斥一门一门看,我说第一遍是初步看一下,这个应该在八九月份以前、九十月份以前要完成这个任务,就是你要通读一遍。因为我本身考数学的,语文这个东西我就不太懂了。

  数学就是基本上看一遍,到9、10月份以后开始就是提高班了,前面看的时候适当做一点题,不是做题为主,看书为主。做题目的是去检查你什么地方有没有看懂或者看的时候理解不透,有不太对头的地方可以发现问题。等到这一遍看完了题目适当做一点,即使有些题不会做也不说明什么问题,等到九十月份开始就是提高班了。提高班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做题为主了,讲一些技巧,适当的再回去看书,比如你做的中间发现有些什么问题根本不行,你赶紧回去再看看书,再做做,可能是看一段,也不一定全面看了,假如这段根本不行再回去看也行。适当做点题,各种技巧,提高速度,这方面是重点。

  等到12月份左右,差不多11月、12月要模考了,这样你综合的一张卷子拿来看看你到底行还是不行,这里面暴露的问题可能有几方面,第一暴露的问题哪些概念上有问题你要去补,第二暴露出来速度够不够,有的人根本来不及做,还的人懂但是当时一慌就会出问题,这个都需要磨炼,这是模考班。

  模考完以后到1月下旬,也就是2月上旬的时候,建议你不要看书也不要做题,少做题或者不做题,考的好的同志去年高分的我都问他们,我说你有什么经验?最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好东西,总结到少点碰到什么问题怎么处理,甚至画一些表自己总结总结,该背的时候背一背,这样到考试的时候就非常好应付了,这个分数就比较高了。

  所以我刚才说的计划,就是一般我问了考的好的,200多分的同志,大致上都有这个意见。也有一些失败的,题海战术,发现好多题不懂,最后发现时间浪费了比较多。尤其近几年的考题到最后12月份仔细看一看,这是理念的真题,这样对你的提高大有好处。

  网友:我是一名大专生,学的是文科,而且毕业8年了,数学底子很差,我这样的该如何快速提高?今年还有希望过线吗?

  王式安:这位同学是学文科的,其实MBA去年考上的来看文科得相当多、工科的也相当多,所以MBA既不是文科的也不是工科的,当然有的同学说考文科数学可以是不好了,但是英语、语文就掌握了,说理工科的同志就说我英语忘的一干二净了,主要的地方在于掌握MBA考试的方法。

  我举几个例子,去年我教的考上北大、清华的,有大专毕业的,工作很多年了,数学底子也是比较差的,这个东西就在于你自己怎么提高,因为不是考研究生,是考MBA新的东西,最后我说你抓紧时间,我说你别说快速提高,当然我知道你心里很着急,其实这个东西就是按步就班了,这个东西是有客观规律的。我想你学文科的数学上可能会多下一点工夫。

  实际上这几年考分比较高的有相当一部分是文科的,所以我想你只要现在针对自己的问题补习工科数学方面的,我想将来分数上来会比较快的,肯定考MBA没有什么问题。

  网友:王老师,我以前从来没有借助过概率论,现在已经看了两个月的大学概率教材,但感觉收效甚微,有些地方还是看不懂,您能不能给些建议,该如何有效的复习概率?

  王式安 : 我在MBA班就是讲概率论,我觉得你提的问题实际上也是相当多一部分考生的问题,你知道假如有的文科同志毕业有的甚至学过一点会计的或者学过一点数学的话,概率论没有学过的人相当多。

  第二,概率论思想问题的方法有点不太一样,所以概率自己看起来确实是相当困难,尤其是前面一部分古典概形的、排列组合的,那是相当头疼的事情,这是好多同学的难点。

  我想是这样的,第一,概率论我觉得现在接触起来肯定来得及,前几年我在上海讲的复旦考上的够分数线的考的比较高的几位原来概率论根本没学过,结果考的挺好。概率论的特点是什么特点呢?有只有看看懂了其实让做的时候就不会做,不像微积分一样,微积分的题拿来可以推导几下,一做就做出来了。按照以前同学说的话,会做的马上就做,不会做的就不会做,这种情况我觉得你把概率论基本概念吃透,第二个重点段落古典概率的东西要求的是比较低的,所以不是太难,真正的概率论我觉得这几年的题目都比较难应付,所以你们就把机械工业出版社这本综合能力考试的教材,我觉得考MBA的同学只要把这本书弄透,我可以跟你们说考试的要求不会超过这本书,比这个要求会低。所以你应该充满信心,概率论我觉得将来工作上也确实用的比较多。

  概率论将来学习中、工作中也用的比较多,所以你一定要下一些工夫。假如有你要参加一些辅导班,辅导班老师会把哪些东西是要的、哪些东西是不需要的会讲清楚,将来你会事半功倍,这样效果会比较好。

  网友:我工作很忙,也没时间看书,到现在数学有4个部分在试卷中分别占多少分都不知道呢。

  王式安 : 其实4个部分都挺重要的,在样卷里面都可以看清楚,比如概率论是6个题,你回去一看比例就知道,因为现在的分数统一了,一个题3分,总共25个题75分,概率论6个题。线性代数稍微少一点,5个题,其他差不多,微积分稍微多一点。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大,但是假如现在要想考MBA的话,我认为你要抽时间看书,数学不去看的话可能是有危险的,因为我们据去年考的比较好的同志说,每天不光是看数学,每天能抽出2到3小时复习复习,当然还包括礼拜天、礼拜六多花一点时间,平时能够抽2到3小时准备准备MBA的考试,也不光是数学,一般都会考得相当不错的,也就考半年嘛,到明年2月份,现在是6月份,也就是半年多一点点,就会考的比较好,不看书可能是悬的。

  主持人:网友提出很踊跃,但时间关系访谈即将结束,请王教授给大家再做一下总结。

  王式安 : 我想MBA是一个很好的专业,学好将来对你的工作、对国家、对本人都是大有好处的,所以我衷心的希望你能够考上MBA。

  从数学的观点来看,我的观点就是你不要去做难题,这几您有一个倾向性不太好了,就是认为我做了好多难题,MBA可不是这样,MBA就是要把概念弄清楚。因为你知道我们是工作那么多年来考的,还要有实践经验,我们将来不是从事数学工作,你不必要在这个难题、怪题上多去做,少做或者不做,把基本的东西弄清楚,你自己仔细看看2006年1月份的考卷和2005年的几份考卷都是这么一个原则。所以只要把基本东西掌握好了,概念理清楚了,我觉得你就会取得好成绩了。

  所以第一条,你不要有为难情绪,这4门数学课,去年我教的学生中间有工龄18年的、大专毕业的考上北大、清华的也不少例子,还有复旦的,都是录取比较难的几个学校。

  我再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同志学的比较差的,他把原来的数学全忘掉了,我讲概率论讲到N阶层他下课就问我,N惊叹号代表什么意思?惊叹号阶层他都忘带了,这些同学考上不少。

  所以我觉得你不要认为自己基础差,考MBA可能广大考生觉得最大的困难两条受:

  第一,觉得没时间,我建议你要挤时间,尽量挤一点时间。

  第二,记不住,因为你讲那么多公式。我想这个东西也不能勉为其难,第一,你花一点时间就容易记住了,第二,有些东西该记的记,有些东西可以不必记。你这样弄将来可以记少量的最关键的东西效果就比较好一点,只要方法对头我觉得将来考试会取得相当好的成绩。假如念得好的,将来提高的话,对国家和个人都大有好处。

  最后送这么几句话,要充满信心、要挤时间、要克服困难,我相信你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

  主持人:谢谢王教授、谢谢各位网友,关于备考访谈我们考试频道今后还会请备考专家和大家交流,希望各位网友关注,访谈到此结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