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一本最好留足分数空间 招办网上指导报志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0:5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一本最好留足分数空间招办网上指导报志愿(图)
对走出高考考场的考生来说,填报志愿又是一道坎新华社发

  “因为本科一批是按照1:1.2划定分数线,大约有20%达到本科一批分数线的考生要落榜。”昨晚7时至9时,市招生考试办公室主任刘鸣受青岛政务网邀请,就高考填报志愿等问题为我市部分考生和家长网上答疑。刘鸣特别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量力而行,尤其是填报本科一批时要预留足够的“分数空间”,刚刚过线的考生最好“未雨绸缪”,做好两手准备。

  刚过线这样报一本

  在回答考生提出的“如果考分刚过一本线,如何填报志愿?”的问题时,刘鸣表示:“应该注意选择往年一志愿未报满、招生人数相对较多的院校。”她在解答一名考生关于“一本与二本”有什么不同时说:“本科一批就是进入国家‘211’工程的院校、教育部直属院校、部委属重点院校、部分省属重点院校、有七年学制专业的院校或专业。”

  平行志愿录取有序

  在填报几个平行志愿中,录取时以哪一个为主?这是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

  刘鸣对此的解答是:普高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二志愿和专科(高职)一批、二批的二志愿均为并行志愿。一个并行志愿由学校1、学校2、学校3、学校4等多个学校志愿组成。并行志愿投档时,先从该批次该顺序志愿所有填报志愿并未被录取的最高分考生投起,把第一名考生的几个志愿从学校1到学校2……依次查找,如所报学校1已录取满则改投学校2,若学校2未满,就投入该校,依此类推。投完第一名再投第二名,按照顺序逐个将批次线上的考生投出。

  刘鸣提醒考生:并行志愿的几个学校填报志愿也有先后顺序,考生应将理想的高校填在前面。

  不要盲目追求热门

  刘鸣认为,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必须重视第一志愿的选择。

  刘鸣提醒考生和家长,报志愿前先要详细掌握报考学校的信息,待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再根据自己的成绩确定报考学校。一般来讲,影响考生是否录取的四个方面是:高考成绩;自己成绩在本省的排位;所报考院校的报考人数情况;报考学校的投档线和录取线。在填报志愿时后两个因素是未知的,因此,最关键的是不要盲目追逐热门和名牌,要冷静地进行分析,然后确定自己要报考的志愿。

  刘鸣介绍说,据统计,本科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占录取考生的95%以上,二本院校第一志愿的录取率占被录取考生数85%以上,由此可见第一志愿的重要性,根据自己的分数、志趣、学科偏向、身体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院校作为自己的第一志愿,是填好志愿的重中之重。(记者潘修雷)

  相关链接 艺术生增幅回落

  据介绍,今年全市高考总报名人数为56876人,比去年51796人的报考总数增加5080人。其中,普通高考考生50194人,比去年增加5365人,增幅为12%;普通高考文科16480人,艺术文6146人;理科25165人,艺术理1722人,体育681人。今年艺术类考生数量相比去年84%的增幅有所回落。高等职业教育对口考试考生6682人,比去年减少435人。今年艺术文科、理科考生总数为7868人,仅比去年7789人多出69人。  

  网谈摘录 本三批次要重视

  网友:“服从调剂”有什么作用?

  刘鸣:达到同批次学校最低控制

分数线以后,如果你的顺序志愿不能被录取,将考虑你的调剂志愿,比如若达到本科二批最低控制分数线,只要填写学校服从调剂,可保证你会被本科二批学校录取。

  网友:艺术生本科一批需填两个志愿,是否会有相同的录取机会?

  刘鸣:两个志愿是顺序志愿,一志愿在前,二志愿在后,录取机会是不同的。

  网友:三本与一专哪个更好?

  刘鸣:应根据个人家庭经济情况和考生自身意愿选择。

  网友:报考本市院校和报考外省院校有什么分数上的差别?

  刘鸣:没有区别。但青岛大学师范学院有部分计划只招青岛考生,外地考生是不能报考的。

  网友:报三本后是否可再报专科一批?

  刘鸣:只要本科未被录取就可以填报专科志愿。

  网友:为何有时同一所大学的三本线比二本线还高?

  刘鸣:这与当年考生报考的情况有关。有的考生成绩刚过本科二批线,二批的好学校上不去,会放弃二批志愿而直接选择本科三批中比较好的学校,造成三批好学校报考人数较多,分数线较高。潘修雷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