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三生:爸妈写博客 我们更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4:33  新浪考试

高三生:爸妈写博客我们更轻松
蓝儿回忆妈妈写博客的故事

  主持人:您是“家有考女”的日记,您(蓝水怡)是“儿在高三”的日记。今天家长的孩子们也来到了嘉宾聊天现场,请问蓝儿,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妈妈在写日记的?当时有什么想法?

  蓝儿:我妈妈是很早就开始在电脑聊天,还不是博客的形式,博客这个词好像出现得还稍微晚一些,当时是日记,在聊天室聊天,当时我记得在搬家之前,我跟妈妈在一个屋,我在右边写作业,我妈就在左边电脑前聊天,我就觉得看着我妈聊天,觉得对聊天没有什么感觉了,我就觉得好像跟在电话里聊或者是跟大街上聊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我当时一看新浪这个界面,也很吸引人,很宽敞,地方很大,能写很多东西,我觉得我妈在这里写日记能比较舒服。后来过了一段时间,突然发现点击率上升了,我才好像发现事件很“严重”,我妈出名了。

  主持人:你看到妈妈在博客里写今天做的一些事情、发生的故事,你看到这些文章的时候怎么想的?

  蓝儿:原来我妈妈就是写自己的一些感受,我在四年前也在一个叫“雨后池塘”的地方,也是类似博客这种形式,写过一些东西。现在我妈妈把我和她共同的生活搬上去,我当时觉得挺有意思的,但是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反响,原来也有很多人都在记这些东西。我当时就觉得高考也没有什么大不了,高考也是人生中的一年,外界好像对高考讨论得很火热,但是我没有觉得它特别热。我觉得博客这个形式很轻松,在网上传播得很广泛,这样大家交流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妈妈写每篇博客之前都会先跟你沟通一下吗?还是她写了之后你才看到她今天要写什么东西?

  蓝儿:大部分都是要沟通的。

  主持人:先跟你打好招呼?

  蓝儿:对,先跟我打好招呼。开始好像觉得说的事情都很一般,后来像我们俩吵架,还有我考砸了这样的事都往上写了,我妈就问我同不同意往上写,我觉得没有问题,我觉得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大家都有失利和成功,写上去可能也是跟大家拉近距离的效果。我的经验和教训也许能够让别人从中受益,这样挺好。

  主持人:好,谢谢我们的蓝儿。天女呢?你是什么时候知道爸爸在写博客的?

  天女:大概是高三的下学期刚一开始。我是因为很早之前父亲就特别培养了我写作这方面的爱好,在刚上初中的时候,经常去论坛看一下别人写作的文章,去学习一下。当时在家里电脑网页的收藏夹里发现了我爸爸的博客。

  主持人:那是你自己发现的,不是爸爸告诉你的?

  天女:对,他知道我看见了之后就告诉我这是他写的博客。第一篇是父亲以书信的形式给我写的一篇博客,接下来的好几篇都让我特别感动。很多时候像我们这么大年龄的孩子,跟父母不能够特别贴近,有时有一点特别叛逆的心理。但是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让我们彼此之间更加沟通、更加了解。之后我就感觉父爱的伟大。

  主持人:天籁幽静在网上也是被“高三家长博客圈”的家长们说是“最温情的父亲”。我们知道在天籁幽静的博客里有三封给女儿的家信。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写这样一些东西?

  天籁幽静:当时也是因为高考越来越临近了,但是从她的状态来看,她老是进入不了备战的感觉,作为家长,我不知道怎么办,有时直接跟她说,反响也不是太好。正好蓝姐用日记这种形式,跟孩子沟通,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形式。我毕竟是过来人,这样就把我的想法,走过的这段路程,包括我对高考的认识,和现在大家对高考的认识、想法、态度,都通过我的感受,把我亲身的体验都以信的形式,家书似的,写下来跟她进行沟通,让她通过这个能够体会到父亲说这些是不是有道理。至于怎么去做,还是在于她自己潜移默化地去消化。但是通过这种形式,可能比面对面直说更深刻一些,更能够触及一下灵魂,就是这么一个意思。

  主持人:天女说您刚开始建博客并没有告诉她,是她从电脑的收藏夹里发现的?

  天籁幽静:对,我刚才也说了,我刚开始建博客没有像蓝姐的目的这么明确,儿子在高考,跟他完全谈高考这件事情。我当时在博客上,也是感觉通过这种形式能够记录一下自己的心路历程,有一种心灵的感应。所以,在我的博客里,不光是写高考的事情,还有其它一些跟同事的想法、诗、词之类的,比较喜欢,通过这种形式记录。给她写家书的情况,只是博客当中的一部分。

  主持人:后来她怎么看到?看到之后跟您怎么沟通?

  天籁幽静:因为她是住校,不像蓝姐的儿子天天能够互动。她住校,只有一周能够回来一次。回来一次时间比较短,有时候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肯定有一些对抗的想法,可能说到半节就说不下去了,不想暂时就不说了,稍微静一静、放一放。这样,我就以这种形式写。写完之后,我在这个阶段过程中写了一段,也跟她提过。她看了以后,把她的想法也跟我能够及时的沟通一下,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调整心态,怎么回复到高考的状态。

  主持人:哈,您当时把家属放在电脑的收藏夹里是不是故意的?放在收藏夹比较显著的位置,希望她能不经意间看到?

  天籁幽静:我也是经常上博客,也写一些东西,我有意识地告诉她我现在在做什么,她看到你经常在网上做什么,她也要关注。这样,在关注的过程中进行这种交流。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网友已经进入了我们的嘉宾聊天室。有一位网友说“蓝水怡”妈妈,你很漂亮。

  蓝水怡:谢谢,谢谢夸奖。

  网友:博客圈给网友带来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主持人:有博客圈和没有博客圈,对于您来说,写作的感受有什么不一样?

  蓝水怡:完全不一样,没有博客圈之前我的写作是比较个人化的,有了博客圈之后,可能很多博客日记变成了很多家长比较关注的共性的问题,特别是3月到5月前,这两个月情况比较多。而且有了博客圈,因为我是一个“老博”,不是老博士(笑),是老博客,我有一个交友的笔友圈,那些老博友对我写的不感兴趣,他们说你不要写那些,我们不爱看,要写一些随笔什么的。前面那一段我还一会儿写点别的,一会儿写点高三,就是那样的状况。后来有了“家长博客圈”,慢慢的想写也写不了,因为我一写别的,有些家长就说你跑题。其实那些也是我的爱好,我也愿意写点别的。但是这个博客圈就把我写作的方向改变得比较厉害,完全专注于高三,完全是“儿在高三”了。

  但是也非常开心,大家针对一个话题来做也挺好的。我觉得大家也不仅是家长,还吸引了一些专家过来,特别还有一些过来人,如大学生、孩子已经进入大学的家长,有的大学都还毕业了,都已经工作了,给我们提很多很多特别好的建议。这个博客的意义真的就跟过去不同了,过去就是小范围的一种交流,现在是利用这样一种博客,好的资源、信息来源就不一样了。不仅是给我,不仅是给高三家长,包括一些小学的甚至幼儿园的爸爸妈妈,都提供了很好的可参考的信息,非常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