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高三家长:博客圈让我们结交了很多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9 14:33  新浪考试

高三家长:博客圈让我们结交了很多朋友
天女说起父亲满脸自豪

  主持人:您在高三家长博客圈里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比如“天籁幽静”,还有其它几位朋友,能够大概说一说和他们之间的故事吗?

  蓝水怡:太多了,比如“兔娘”,“兔娘”不知道在不在网上,如果在就太好了,她挺有名的,特别让我们开心。还有“牛妻兔妈”,说话特痛快,还有“猫姐”,有人把她誉为我们圈的政委,给我们提了特别好的建议,特别是北京地区的考生特熟悉,因为特别在那一阵,北京是考前报志愿,我那阵感受不到,我们是考后报,那时提了好多怎么测算你孩子的位置,印象特深。提供了特别好的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像“南风信子”、“翅膀”、“槐花飘香”、“往日如风”,太多了,名字都数不来。

  主持人:您是高三家长博客圈的圈主,很多家长说是您在写一些“儿在高三”的日记,家长从中获益。从您刚才的表述中我发现,您其实也从很多人那里获益?

  蓝水怡:信息是相对的,是互相交流。交流的可能不仅仅是高考这一个话题,甚至谈人生,谈一些对问题的看法。当然还有一些就是平时在大街上或者是电话里朋友聊天是一样的,扩大了一个交往面,网络就是这样,你在家里就能和全国各地甚至和海外的朋友交流,中国哪个国家的都有,都在交流。包括我同学,我有一些同学在国外,实际上他们也在我博客上看博客,有在美国,有在新西兰,都有。他们那天还给我用英语留言,要我注意身体。可能他们在网上看到了我,感觉我比原来瘦了(笑)。

  主持人:更加漂亮了。

  蓝水怡:我的很多同学、朋友都在网上看。

  主持人:蓝儿,你知道妈妈在博客圈结识的这些朋友吗?都认识这些叔叔、阿姨吗?

  蓝儿:认识一些名字,高三这一段时间很忙,也顾不上看。但是我妈妈会跟我分享,哪个好玩,就会给我看,共同获益。最近有一个叫“宫老师”的人,给我们鼓劲,说各个学校没有区别,各个学校都是培养人才,给我们说鼓励的话,让我们怎么努力拼上去,都很好。

  主持人:天女呢?你知道爸爸在的这个博客圈吗?

  天女:知道,因为每一篇博客下面都有留言,有时能看到好多关于学习方面的。比如有一位博友是提供英语的学习方法,那时正好是“完形填空”,我这方面不是很好,一直是比较弱的项目。他作为一个老师,给我爸爸在底下留一些学习的方法,挺感动的。

  还有很多博友,有的是简简单单一句话,希望你女儿考试成功,或者是其它的一段话,都对我爸爸是一种鼓励,对我也是一种鼓励。

  主持人:你平常会去这些爸爸的博友的博客上去看他们的文章吗?

  天女:我会因名字去看。比如对名字比较感兴趣的去看。在那个时候爸爸有一个博友,同样是高三的学生,他可能是发生了一些问题,跟我一样有的时候会感到学习很厌烦。我就作为一名同龄的朋友给他回复了一些话,希望大家都能一起携手走过这一段虽然辛苦但是也很幸福的路。

  主持人:自从博客里边给爸爸,同时给自己获得了一些支持和鼓励。

  网友:高三家长博客圈现在越来越火,也有很多媒体在做报道,这样媒体的关注有没有给两位家长写博客的时候带来一种压力?或者是媒体关注之后,自己写博客的心态有没有什么变化?

  蓝水怡:我反正没什么感觉,我觉得我该怎么写还怎么写。我觉得,因为博客本身、文字这种东西就是反映的是生活的一部分,就是这样。还有你自己的感想,对生活的感悟。所以,我觉得其实媒体关注不关注,我该怎么写还怎么写。因为挡不住我,该怎么想还怎么想,我的日子该怎么过还得怎么过。所以,好像没什么影响。有很多人在分析,说“蓝水怡”应该有压力,不但是自己有压力,还给我儿子有压力。因为我没压力,我还就这个问题,问我儿子,我说你有压力吗,我儿子说你写你的呗,跟我有什么关系?我觉得就是那样一种感觉。包括高考前还是高考后,请我去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做节目,那天特逗。我跟我儿子说,主持人希望你也去,因为他高考刚结束,特别累。“你自己玩去吧,我不跟你玩”。去了直播间的主持人就问我,我当然说话特别直,就在直播间问我,意思是叫你孩子来,为什么他没来。我说“我儿子说了,你自己玩去吧”。他在家里躺着听着,结果他那天很累,高考还是挺辛苦、挺累的,他好像没有把这个看得特别什么。

  至少我们娘俩没什么压力,倒是一些人议论纷纷,怎么说呢?让我有一种不解吧,干吗要那样想的?

  主持人:蓝儿呢?你是怎么想的?妈妈说你当时跟她说“你玩去吧,我不跟你玩”,你觉得妈妈是在玩?

  蓝儿:我现在仍然认为我妈妈现在是在玩(笑)。博客的作用一方面是我们从中获取高考的信息,另外就是大家去娱乐,大家在一块儿交流,一块儿说话,跟聊天室是差不多的性质,大家是快乐的,这是最重要的,高考我觉得大家也应该是快乐的,不应该是一种特别紧张的状态。家长也应该是一种特别快乐的心态去对待高考、对待孩子,这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蓝姐在博客里也写过一篇“从快乐足球到快乐高考”,这对蓝儿也是一个很好的收获。

  “天籁幽静”呢?我看到您在央视也接受采访,包括在其他一些媒体。

  天籁幽静:写博客,我们都是以平常的心态关注这件平常的事,这就很好,没有感觉过多的压力和过多人为的因素。那些都是人为造成的,都是别人感觉你们好像就是有压力才上,有些专家或者是一些报刊上写的评论,就是他们太难受、太没地方倾诉了,弄了这么一个方式去解压,这是他们自己的想法,他们用自己主观的意志来判断我们的心情,这样做是不对的。如果我们做这件事压力很大,哪有心思上网?太累了,干脆就找个地方哭去就完了。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所以,上来写博就跟蓝姐说似的,这是一种互动的形式,是通过网络这种形式来达到与孩子沟通和向博友、向圈内人考经取要义的过程。

  所以,这件事情是很自然的,很水到渠成的一个过程。所以,没有像媒体说的,额外有一些什么的东西,真是太平常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