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记者探访辽宁高考网上评卷现场:作文无满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1:38  北方热线-沈阳日报

  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们都热切地关注着高考评卷的情况,今年大家考得怎么样,分数线到底是多少,考生成绩什么时候才能出来?6月20日,带着考生和家长们的问题,记者走访了沈阳师范大学和辽宁大学的“网上计算机评卷现场”。

  作文平均得分44至45分

  沈阳师范大学的评卷现场设在信息计算机中心,外面有保安把守,评卷教师凭证出入。里面几个大厅内,语文、文综合、理综合三个科目的评卷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今年,沈师大共有700多教师参加了评卷工作。

  据语文学科评卷组长赵慧平介绍,作文卷已于19日全部评完。今年从语文学科主观题总的情况看,考生答得不错,与去年相比平均得分可高出5至10分。今年的作文想跑题不容易,但是答好也不容易,最高得分为58分,考生平均得分为44至45分。本次作文是命题作文,但有的考生把文题给改了,比如写了《父亲的肩膀》,这样的文章在作文评分时就不能上“一类线”。评卷组李泽淳老师说,今年作文看似简单,其实不太好写,从试卷中看,不少学生由于缺少生活,引用了古今中外许多名人的事例,如站在牛顿的肩膀、爱因斯坦的肩膀上,联系实际较少。他认为,还是联系身边实际亲情,有真情实感的作文较好。据介绍,作文评分每一张卷子都是由两个人同时阅卷,两人给分不能超过正负3分,正负3分内取平均值,超过分值则交给第三人阅。总体要求吻合度不得低于阅卷总数的90%。吻合度低于90%的老师,一是要重新参加培训,再就是要换人。

  理综合主观题30分是高分

  理综合评卷组组长李学军介绍说,整个综合试卷从出题情况看,注重了素质教育,许多题都是考察和培养学生能力的题。理综合试卷在20日晚就能评完。一位评卷老师说,生物整体得分不高,主观题42分能得一半分就不错了,得30分的就是好学生。化学考得还是不错的,例如一道12分的题,老师都是一步一步给的分。

  文综合得分与去年相差无几

  文综合评卷组组长王家宾老师说,今年试题与去年比稍难一些,整个得分情况和往年比也没有太大的区别。阅卷工作21日就可以结束。今年考生答题要有一个新的视觉,但从答卷情况看还有一定的差距。考生要有依据素材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给我们中学和大学的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数学最后一题全省30多人得满分

  辽宁大学约有近300名教师参加了数学和外语两个学科的评卷工作。计算机中心是数学科的评卷现场,评卷组副组长李觉先老师介绍说,数学填空题,两位教师评分的分差要求是零,其他主观题的分差也是很小的。从今年出题情况看,最后一道大题比去年难一些,其他题应该说是比去年稍容易些。从考生答题的情况看,最后一题12分满分,全省16万多张试卷中,只有30多人是得满分的。第一问是3分,从目前情况看,考生能得到3分就不错了。整个数学学科的评卷工作21日就能结束。

  外语作文多数考生15至20分

  外语试卷19日已经评完。记者好不容易联系到了评卷负责之一的王燕老师。据介绍,外语学科主观题一共35分。作文25分,改错10分。改错题延续性比较好,难易程度与往年差不多。从作文来看,考得很基础,感觉比较简单,但答好也比较难。四幅图表达的逻辑性强,没有生僻的单词,答得好的人比去年多一点,多数考生作文分数在15至20分之间。最高得分应该是23或24分。(记者 田丹 文/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