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高考专家支招:不同分数段考生应该如何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4: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对于绝大部分考生和家长来说,填报志愿无异于高考之后的又一场战争。虽然分数线还没有公布,但心急的考生和家长们早已行动起来,从各个方面搜集着志愿填报的信息。针对不同分数段考生,笔者综合了三种权威的志愿填报策略,供读者参考。

  低分考生:确保有学可上

  低分段考生指二本线附近或以下成绩的考生,填报志愿的技巧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量体裁衣、另辟蹊径。具体说就是: 

  1.填报院校不攀高,根据自己的分数实力找准起点,正确地选择第一志愿。具体把握上,若选二本院校应避开生源火爆的院校,选择生源相对较少、知名度不太高的院校,这样成功率会高一些。 

  2.专业选择不追热。充分注意学校内专业志愿的梯度和服从专业调剂。在选专业时一是根据自己的气质、兴趣,二是着眼就业率。

  3.在填报专科志愿时,将本科院校招收的专科专业可以作为志愿首选,因为如果考生在专科阶段学习期间学习进步快,将增大直接升本科的机会。需要注意的是,要有保底志愿。重点院校和一般本科院校的本科志愿如果填不好,还有下一层次的学校保底。而专科院校填报志愿一旦不合理,就要落榜了。因此,要注意参考志愿的有效性。考分靠前的,可以重点考虑选学校,考分处在边缘的,可以重点考虑选专业,考分排名靠后的,要重点考虑保证读大学、有学上即可。

  中等成绩考生:第一志愿尤为重要

  中等成绩考生,考分在重点线的边缘,即使超出也不多。在全部考生中成绩在中上位置,群体中数量较大。志愿填好了可以进重点院校,但风险较大,主要精力应放在普通本科院校上。普通本科学校数量多,招生数量大,志愿选择范围较广,但容易形成志愿扎堆现象。因此:

  1.中等成绩的考生,要特别注意填好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每个志愿5个专业之间要有合理梯度,同时不能放弃第二、第三志愿,三个志愿之间层次要适当拉开。避免一旦落选直接掉入下一批次录取。

  2.考分上了一本线的考生,可重点考虑报本地的历年第一志愿未招满,而录取了第二志愿考生的一本学校。

  3.在开设相同专业的学校中,考生应根据高考成绩和学校历年录取分数段尽可能地选择一些有实力的学校。目前,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按照院系或大类专业招生和培养人才,进了大学还可以通过考试转系,转专业,因此,中等成绩的考生不妨先进较好大学的门,有机会再进行专业调整。

  高分考生:避免扎堆热门

  高分考生指高考成绩在630分以上的考生。这些考生原则上可以填报任何一所高校,但是也避免扎堆,应该综合个人兴趣、志向和特长选择专业,慎重填报好第一志愿。此外,这些考生还应适当考虑其他名校的有特色的专业。此类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 

  1.同批志愿学校之间及同一学校专业志愿之间梯度要合理。同批志愿中第一志愿要定准。第二志愿学校要填那些有预留录取非一志愿考生的学校,且分数级差越小越好。不少重点学校只在第一志愿未录满时才录非一志愿考生,实际上第一志愿总是可录满,把他当作第二志愿填也是白填。

  2.选择专业时不能过于单一,一定要冷热搭配。因为“热门”专业的录取分高,如果只填“热门”专业,很可能会造成高分落榜。

  3.在实力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求稳,即坚持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在自己可能达到的范围内读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

  4.敢于攀名校,余地要留好。为此,要将志愿有意识地分散,专业的选择应体现出更多的灵活性,要选一、二所“保底”的学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