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甘肃文科状元薛逢源:与对手约定北大再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10:29  西部商报

甘肃文科状元薛逢源:与对手约定北大再会(图)
甘肃文科状元:薛逢源(毕业于酒钢三中)

  文科状元

  薛逢源(毕业于酒钢三中)

  664分 选择文科

  受学中文的父亲的熏陶

  面对记者的采访,薛逢源表现得很健谈。他说,自己当初是想上理科的,上小学和初中时,自己的成绩一直排在前几名,每次学校有什么竞赛,他都能获得一等奖。后来转学文科是受父亲的影响,因为父亲是中文系毕业,经常对他讲一些文学故事,再加上自己平时喜欢文史类的知识,后来在高二分班时经过深思熟虑他转学了文科。

  课外活动

  名人传记指引方向

  薛逢源告诉记者,他课外喜欢看名人传记,因为名人是经过一番艰苦奋斗才成功的,他们身上有一种力量像路标一样,使阅读他们事迹的人找到努力的方向,也让阅读者的精神得到了升华。

  学习技巧

  校友经验让他受益匪浅

  薛逢源说,学校每年会请一些在北大和清华就读的校友回来给学生讲学习的方法。他记得有一个北大的校友说,学习态度比学习方法更重要,学习方法可以改变,但学习态度却不容易改变,这句话他一直记忆犹新。每次他把学习上的一些重点抄在一个小纸条上,利用路上的时间背,每天背几次,这样日积月累,有了不小的收获。他与一些前校友经常保持联络,每到周末,他到网吧和这些校友聊天,把学习上的一些挫折和遇到的问题告诉他们,然后向他们请教,每次都能得到意外的收获。

  老师家人

  考上北大 梦想成真

  薛逢源说,他们这一届老师个性强,教学水平高,方法新颖,他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老师功不可没。

  当记者采访薛逢源时,薛逢源的母亲就坐在旁边,目光慈爱地看着儿子,她表示,儿子考上北大,是家人的最大梦想,现在终于梦想成真,假期里孩子将用心考驾证。

  朋友和对手

  与对手携手进北大

  对于学习方法,薛逢源说他在学习中有一个朋友和一个对手,朋友就是他的同桌,同桌学习很刻苦,平时学习互相帮忙,在每次考试前,他们俩都会握手互相鼓励。而对手就是谢石坡,每次在全班考试时不是他第一就是谢第一,他们俩心中憋着一股劲,就是超越对方。学校每次组织考试时,他俩的分数都会把其他人拉开一大截。薛逢源说,他俩在学习上是对手,但私下里还是好朋友,他俩说好要一起去北大。(王建辉)

  相关报道:

  甘肃理科状元周文涓:我只是一个普通女孩(图)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