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河北06文科状元王晓月:我的学习经验是刻苦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15:38  燕赵晚报

  高考成绩总分651(省级优秀班干部另加10分) 语文107 数学150 英语144 文科综合250

  □文/本报记者袁媛 丁宝军图/本报记者丁宝军

  6月22日,一个让人屏住呼吸的日子——2006年高考成绩于这个夜晚在网上和168查询

  电话中同时公布。23时,电话中传来“您的高考成绩总分651分……”王晓月一家人当时的想法只有一个,孩子没白努力,这个分数距离晓月的理想大学十分接近,没有想到晓月会摘下全省高考的桂冠。状元:我的学习经验是刻苦单眼皮、薄嘴唇、短发,皮肤有些黝黑——18岁的女生王晓月昨日坐在母校邢台市第一中学的会议室里,成为闪光灯聚集的焦点。

  语调平稳但又透着惊喜,作为全省的佼佼者,王晓月评价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是勤奋、要强。她自己觉得最好的经验是刻苦。别人都认为王晓月挺聪明,但她认为自己的智商只是“中不溜”。高中二年级分文、理班时,英语当时是晓月的弱项,虽然邢台市一中没有早自习,但晓月每天早晨6点准时起床,自己到三楼的一个小阳台上朗读英语,这一习惯保持了两年。终于,高考英语考得144分。

  晓月喜欢阅读,尤其是名人传记,她说这样的书可以给她指明前进的方向。如今,她会在报考志愿表上填下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北大。

  说到学习,王晓月有两个绝招:纠错本——高中这三年,晓月有一本厚厚的“纠错本”。本上记载着考试中出过的错误和正确答案。她说:“每次考试也许都有遗憾,但错题不是坏事儿,错了下回不会再错。”当然,只错一次的前提是要用心。父亲:她总是抢着做家务王晓月的夺冠再次印证了“寒门出才子”的道理。

  面对采访,王晓月父母王志彬、白顺英显得有些局促。他们是普通菜农,天不亮要到集市上卖菜,中午才能回来。对于晓月,他们说,孩子实在太自觉,家里基本没管过。昨日获悉这个天大的喜讯,爸爸王志彬激动得一时语塞。

  晓月的爸爸说,这个孩子很乖,平时非常懂事。小学二年级开始给家里做饭,每个休息日都在地里帮忙干活。孩子在吃穿方面毫不讲究,除了买学习用品,几乎不用零花钱。爸爸对晓月的希望是,将来能按自己的想法去发展,而父母一定会尊重她的选择。老师:最欣赏她的好品质

  “晓月并非单纯的学习机器,而是各方面能力比较均衡发展的学生。”年近40岁的李怀东是王晓月的班主任,教了晓月3年。

  “出身普通农村家庭的晓月是个非常朴实的孩子。”李怀东说,她一点也没有女孩子的娇气。晓月是班里的生活委员和卫生委员,生活勤俭的她见到矿泉水瓶、废报纸,总是弯腰捡起来,放在教室后面的一个大纸箱子里,攒着卖掉后,把钱补充在班费里。

  晓月今天的成绩,还与班里和谐的学习氛围分不开。李怀东说,这次班里有8名同学考入了全省前60名,水涨船高呀。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