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河北06理科状元赵威:成功秘诀是天道酬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15:38  燕赵晚报

河北06理科状元赵威:成功秘诀是天道酬勤(图)
河北06理科状元赵威 图片提供/衡水中学 王辉

  高考成绩总分683 语文98 数学148 英语139 理科综合298

  □文/本报记者赵晓华 张文昌 实习生任鹏泽

  个子不高,体形偏瘦,文质彬彬中略带孩子般的顽皮。和赵威接触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他既不像自己说的那么内向,也不似父母眼中那般腼腆。谈

  起刚刚戴上的2006年河北省理科高考

状元这顶桂冠,赵威羞涩中透着几分自信:“高考状元来得多少有些突然。”“我不是个聪明学生”

  在班主任褚艳春老师眼中,赵威属于那种大考进入状态特别快的学生。“中考赵威是以衡水市第二的成绩进入衡水中学的。高中他也一直是理科班1000多人中的前20名。”褚老师说,赵威获得全省理科状元,是在她意料之中的。

  正如褚老师所说,赵威各科基础都很扎实,不偏科,备战心态好。从衡水三中升入衡水中学后,他也曾一度出现了“心理排斥期”。“刚上高中,我认为自己脑子很灵,可慢慢却发现学校里比我聪明的人多了。”回忆起那段日子,赵威很庆幸自己及时调整了心态,明白了“天道酬勤”的含义。

  6月8日高考结束后,赵威经历了忐忑不安的等待阶段。6月23日早上9时,在同学家,赵威登录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语文98分。”见到语文成绩后,他第一反应是考得不好。再一看总成绩“683分”,他这才稍稍松了口气。中午11时,正当赵威为语文成绩耿耿于怀时,班主任褚老师打来电话说他得了全省理科状元。“我当时真的有点像在做梦。”“得高分,心态很重要”

  对于如何取得好成绩,赵威总结说,面临考试,心态十分重要。其实每次考砸时,他也会难过,压力也很大。但等睡醒一觉后,赵威说自己就全都忘了。“心态好是成功的一半。”

  除了心态外,赵威还根据自己的学习经验,为即将面临高考的师弟、师妹们支了几招。他说,高三复习时一定要跟上各科老师的节奏,千万不能随心所欲。考试前,老师们都不惜跳入“题海”,精心研究、选择供学生练习的题目。因此,复习时,跟着老师的步伐走,绝对是好处多多。“我就是老师忠实的跟随者。”赵威还认为学习不能“学死”,不能盲目求快,对平时老师给的指导要认真理解。

  面对高三众多的模拟考试,赵威也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说,适当的时候要给自己定个目标,一旦分数低于该目标,就要及时调整计划,改变复习节奏。

  虽然中了理科状元,但赵威并非是个死啃书本的学生。“我特爱看武侠小说。像‘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的这14部武侠名著都看全了。”赵威调皮地吐了一下舌头。自己更适合脚踏实地

  当问及会选择什么大学时,赵威犹豫了片刻说:“北大数学系,是我的梦想。不过还没和父母商量。”

  对于即将面临的大学生活,19岁的赵威显得很平静。“无论上哪所大学,我都会像高中时一样努力的!我脑子不是绝顶聪明,更适合脚踏实地。”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